“一把手”访谈| 香蜜湖街道:打造科学精致的现代化治理标杆街区


2020-1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香蜜湖街道将以“全域治理”理念为指导,以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为路径,以科技手段为重要支撑,着力破解基层治理痛点和难点问题,狠抓“发展、治理、民生”,各项工作围绕建设科学精致的现代化治理示范街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福田区街道部门“一把手”访谈(香蜜湖街道篇)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4日讯(记者 邓涛 实习生 刘嘉瑞)习近平总书记在特区成立40周年重要讲话中提出:“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等重要论述。在福田建区30周年之际,如何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幸福指数,铸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引擎?近日,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斌接受福田区媒体团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香蜜湖街道将以‘全域治理理念为指导,以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为路径,以科技手段为重要支撑,着力破解基层治理痛点和难点问题,狠抓发展、治理、民生,各项工作围绕建设科学精致的现代化治理示范街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斌表示。

图为: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斌接受记者采访。

高站位,全局谋划 铸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高质量发展引擎

记者:福田区提出新三十年再出发,未来将以"三大新引擎"为牵引。“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作为福田未来发展的“三大新引擎”之一,目前进展情况如何?街道将如何助力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建设?

张志斌:我街道在土地清理、城区环境、营商环境、国际化管理服务等方面谋划提升,真抓实干,努力把该区域打造成为动力澎湃、灵活机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可变矢量发动机引擎”。

一是为引擎启动扫清障碍。香蜜湖片区综合整治攻坚战已圆满收官,累计清理违法建筑侵占土地 135万平方米,实现“零暴力抗法、零极端事件、零安全事故、零政府赔偿、零行政复议”,为中心城区再次腾飞清理出一片“发展宝地”。未来我们将在深圳国际交流中心、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等重大项目规划建设,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建设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引擎”的重大战略使命。

二是为引擎喷发注入活力。香蜜湖片区“强磁”效应正在凸显,这里将建成高开放性、高现代化的国际一流城区,一批重量级的金融机构和重大项目,即将在这里落地。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将积极为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增强“软、硬”综合实力,在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上“出新招”、“动真格”,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提升企业精准服务能力。

同时,我们将以东海国际化社区为辐射热源点,在高端商务楼宇集中的东片区,构建“产业聚合+街头文化+休闲娱乐+生态长廊”四大功能分区,在提升国际化街区综合环境水平、国际化街区服务管理水平、国际化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多元共融的国际交往氛围等四个方面着手,有效改善国际化生产、生活、生态及人文环境水平,运用先进科技、大数据等手段实现城区精细化治理,并建设中轴生态绿廊,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积极推进辖区老旧小区环境改造提升工程。

在安托山片区,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把握好还原历史文化空间、修复生态、链接城市空间结点、打造全民共享四个原则,助力打造代表国际一流水平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水准的高品质博物馆文化设施群落,创建宜居宜业的国际化环境。

图为:航拍香蜜湖综合整治现场。

破坚冰,全力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路径

记者:香蜜湖街道作为福田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实战探索建设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未来在探索基层治理方面街道还将有哪些创新举措?

张志斌: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总书记在4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醒我们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香蜜湖街道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举全街道之力探索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子,贯彻落实总书记“要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积极推进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战探索建设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新模式,在福田新30年发展的历史交汇点上,担起“先行”“示范”“突破”“全局”之责。

一是积极求变为新路径夯实根基。我们将在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基础上,不断思考如何继续健全基层治理体系,从理论高度及实践深度总结改革内涵与经验,完善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打破边界壁垒,深化“ACT”社区联防联控模式作为基层治理长效机制。同时以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思考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与上级继续加强联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立法联系点工作,为建立“权责利相统一”的基层治理新机制增加法律抓手。

二是汇民聚力助新路径行稳致远。改革后,社区党委回归主责主业,更要以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为目标,必须要花更多时间精力专注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凝聚民心,我们将探索党委领导下的多元共治制度化、常态化,更好地统筹整合辖区各类党建、治理和服务资源,加强社区党委联系服务群众功能。积极探索“全域治理”,突出市场化、智能化、精细化,全面推行“物业城市”新模式试点,引入市场化和社会化机制,创新“党建+物业”基层治理联动机制,建立“专业企业+地方政府+行业组织+智慧平台+社会资源”五位一体的融合性管理机制,最终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三是科技智能为新路径赋能添翼。香蜜湖街道将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一中枢五大能力”科学治理体系,形成城区治理问题隐患处置高效闭环,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按照福田区5G应用示范区建设规划,全力推进“5G+智慧城市”融合应用试点落地,积极打造“未来社区”,优化升级政务服务模式,开通“云上”智能服务平台,提升群众、企业办理业务的便利度。同时,深入探索人群精准化管理服务,将民政、卫健、执法等条状业务数据关联与融合,构建以“块数据”为支撑的精准管理服务模式,以创新智慧的方式,多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

图为:侨香社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贴民生,奋力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标杆示范街道

记者:在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之际,街道将如何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民生幸福放首位,切实提高辖区企业、居民幸福指数?未来侨香社区的发展定位是什么样的?

张志斌:香蜜湖街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要指示,做好“两个服务”,主动、靠前、创新服务好辖区企业,服务好居民群众,努力把“民生七有”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推进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推动建设人民群众可感知的首善之区、幸福城区,在实现“民生幸福标杆”上先行示范、当好尖兵,全面探索公共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打造首善之区亲企惠企标杆。香蜜湖街道致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靠前服务、主动服务,为企业提供集政府惠企政策、银行融资产品、行业专家智囊团、定向诉求座谈于一体的资源包,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添薪续力,通过筹建香蜜湖金融生态联盟,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服务实体经济、支撑科技创新的效能。在打造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筹建国际金融人才之家,通过“楼宇党建”“商圈党建”“园区党建”等形式,为企业人才提供日常工作、交流、休闲的功能区间和配套设施服务,以党建促企业经营、以阵地融企业资源,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福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是描绘首善之区民生幸福蓝本。香蜜湖街道牢抓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契机,侨香社区勇担“先行、示范、突破、全局”责任,在党建引领、人文道德、社会协同、平安法治、智慧治理、为民服务、生态文明等方面,重点打造成为全国基层治理标杆社区。通过构建街道长者服务中心、社区长者服务站、小区服务点、家庭养老床位构成的养老服务四级覆盖体系,落实“老有颐养”;建立底数清晰、分级分类、跨部门多位一体的困弱群体精准服务体系,提升困弱群体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弱有众扶”;建立“调研规划、统筹实施、动态调整、评价反馈”全周期、全链条的群众活动质量管控体系,实实在在地开展更多群众真正需要、确实喜欢、乐于参与的民生活动,努力实现“民生七有”;创新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社区应急一体化”机制,破解通信屏障、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充分利用社会力量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努力在城市公共安全可持续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先行示范的新机制,实现“1+1大于2”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助力探索设计“首善之区量化指标体系”,推动各项民生工作标准化、指标化,努力让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加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接下来,香蜜湖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先行示范、当好尖兵,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助力香蜜湖新金融中心规划腾飞,以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为夯实党的执政之基破桎梏、活资源,建设科学精致的现代化治理标杆街区,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香蜜湖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