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发布(35期)|拓空间保发展 今年福田区拆除超64万平米违建


2020-1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今年以来,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以下简称区规土局)通过执法拆除、城市更新、建设用地清退等多种途径、多种手段治理违法建设面积66.77万平方米,提前4个月完成64.02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治理任务,实现了新增违建“零增量”、存量违建“负增长”。



福田发布(35期)精彩回顾。

第35期《福田发布》在福田区规土局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8日讯(记者 杨铭琪 邓涛 实习生 张雅倩)今年以来,福田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以下简称区规土局)通过执法拆除、城市更新、建设用地清退等多种途径、多种手段治理违法建设面积66.77万平方米,提前4个月完成64.02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治理任务,实现了新增违建“零增量”、存量违建“负增长”。

11月18日上午,第35期《福田发布》在区规土局举行,区规土局局长吴强华以《拓展城市空间 保障城市发展》主题,围绕部门职责、主要工作、未来设想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航拍香蜜湖度假村片区综合整治现场。

打好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

近年来,区规土局开展“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违法建设治理攻坚行动,以拆促控严控新增,多措并举积极减存。先后查处了鹏程宝汽车展场、花卉世界、香蜜湖度假村等多宗在市区具有重大影响的违法案件,累计治理违法建设建筑面积375.74万平方。

2019年,福田区打响香蜜湖片区综合整治攻坚战。截至2020年9月,香蜜湖片区综合整治工作圆满完成,累计清拆违法建筑约50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建筑侵占土地135万平方米,完成了深圳国际交流中心、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金融文化中心、国际演艺中心土地清理任务,实现“零暴力抗法、零极端事件、零安全事故、零政府赔偿、零行政复议、零诉讼败诉”,为打造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快速腾挪空间创造了条件。

区规土局推出“天眼”科技查违,掌控辖区建筑物细微变化情况,实现了违建智能识别和智能监控。


严防严控新增违建

为了确保违建“零增量”,区规土局不断创新放“大招”。区规土局全国首推“天眼”科技查违,综合运用三维激光雷达测绘技术、无人飞行技术及专业数据监测分析技术,全盘掌控辖区建筑物细微变化情况,实现了违建智能识别和智能监控。值得一提的事,今年审核录入卫片图斑信息185宗,均依法依规处理。

此外,区规土局还积极清理违法临时用地,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今年清理违法临时用地23宗,面积约4.4万平方米。全年累计罚款及没收违法收入逾3亿元,有效震慑违法建设行为。成功追缴了两宗拆违经费41.4万元,其中追缴天泽花园拆违经费31.7万元,为近年来全市追缴拆违费用额度最大的案例。

吴强华接受媒体采访。


推进历史违建确权处理

为有效解决产业发展空间不足、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等城市发展突出问题,2018年10月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违法建筑的处理办法》。2019年12月底,梅林街道下梅社区围面村配电房拿到《深圳市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证明书》,福田区首宗历史遗留建筑确权工作圆满完成,同时也是原特区内第一宗公共配套类历史遗留建筑确权,为后续开展确权工作铺平了道路。

2020年以来,区规土局积极寻求路径解决历史遗留建筑难题,牵头了一项区委区政府重大调研课题《探索高质量解决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路径研究》,深入剖析城中村建筑问题现状,研究制约城中村升级改造的因素,探索高质量、高效率解决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政策和路径。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