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莲花街道将“为民服务”理念植根于基层治理


2020-11-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街道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幸福”为目标,以“智慧”为手段,打通线上线下两大阵地,把治理和服务,聚焦于活力,聚焦于“人”。


image.png

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义应接受记者采访。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6日讯(记者 何静 邓涛)打造“爆款”公共服务项目;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全面推进“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建设;为企业提供“组团式”上门服务……日前,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义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街道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勇担中心城区任务使命,对标一流、做到最好,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为福田打造更多基层精品和标杆项目。

接下来,街道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幸福”为目标,以“智慧”为手段,打通线上线下两大阵地,把治理和服务,聚焦于活力,聚焦于“人”。

新手段找到人,扩大阵地提高吸引力 “两大阵地”“三大平台”提升服务品质

记者:坐落于莲花山脚下的莲花街道在社会治理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接下来,街道将推出哪些创新举措?

钟义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我们通过“线上+线下”两个阵地、“三个平台”找到“人”。

一是用好“幸福莲线”找到“线”上的人。创新线上群众工作机制,建立“幸福莲线”线上平台,搭建“1+12+N”工作体系,推出1个对外形象“莲莲子”,建立12个客服团队,组建N个服务群组,通过“线上发布报名——线下组织活动——线上评价反馈——进一步完善升级”的模式,在不断建群、不断发布、不断联系中,固化线上沟通渠道、提高服务的品质。

二是用好“智慧党建”找到身边的党员。加大智慧化党建平台建设力度,优化完善“深圳智慧党建”平台、“战疫先锋”小程序,通过党支部项目化,要求各社区党委、支部在线上发布活动,鼓励党员在线上报名参与,进一步提高党员群众使用的便捷度和体验感,提高知晓度和参与感。

三是用好活动阵地找到“线”下的人。完善全区首家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开发线上预约功能,开放四点半学堂、舞蹈室等功能区域,预约感受智慧互动体验、VR党建文化漫游,共享中心区稀有空间资源。同时进一步打造白领相亲“心动小屋”、职工书吧、楼宇论坛、先锋学堂等阵地,常态化提供白领团建、休闲、学习充电的免费活动场地,努力将活动或服务打造成“爆品”,最大限度地吸引党员群众参与。

新思路服务人,整合资源提高共享力 “三个共享”推动公共资源向社区小区延伸

记者:对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莲花街道将如何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推动公共资源向社区小区延伸?

钟义应:我们通过三个共享,整合辖区资源,把服务从线下做到线上。从人民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不断整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资源,从线上和线下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社区小区延伸。

一是供需共享,把“心愿驿站”开到“线上”。升级“心愿驿站”党建项目,开发“心愿驿站直通车”小程序,通过线上“发布——分流——对接——实现——评价”,实现需求的双向认领,资源配置最大化。

二是智慧共享,线上线下社区服务提供不打烊。依托“福田名片”,开发“福利计算器”功能,让居民通过自己属性标签,计算出可享受服务情况,同时直接跳转政务网站办理,随时随地享受政策福利。升级24小时智慧服务站,引入智慧政务服务一体机,提供24小时在线电子审批,社区公告信息发布、交通出行查询等一站式服务,全天候自助办理业务662项,同时提供政务远程帮办,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三是医养共享,全面推进“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建设。我们将通过不断引入慈善资金、养老机构,接入辖区丰富医疗资源,不断完善推广嵌入式养老模式,在莲花北社区“没有围墙养老院”的基础上,不断把“四级养老体系”在基层延伸,继续打造康欣社区颐康之家等社区养老品牌项目,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和智能穿戴技术,实现老人健康管理、应急救助、生活照料一体化服务,提供健康监测、日间照料、全天托养等点菜式服务。

新机制引领人,城区治理形成聚合力 “三大治理闭环”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热情

记者:在基层治理中,如何最大化地发挥好“人”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引领城区治理形成合力?

钟义应:我们通过三个治理闭环,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热情。

在疫情防控战中,广大党员干部取消休假、轮班上岗、值班值守,连续几个月在一线战斗,社区小区随处可见红马甲的身影,不断深化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期间,3名失联党员就近向小区党支部靠拢、积极请战;先后有29名志愿者、社区专职工作者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这些都是基层党委发挥好“人”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党委凝聚力、号召力的生动案例。

一是打造智慧居民议事会,打造“民主提事、议事、决事、监事”闭环。开发智慧“阳光议事厅”小程序,应用直播新模式和数据新技术,落实四议两公开,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共治,再造互联网民主提事、议事、决事、监事流程,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参与社区自治,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基层治理共同体。

二是用好城区治理平台,打造“发现、处置、评价、优化”闭环。全面推广智慧党建和智慧福田系统平台,通过政务通、街道智慧分拨中心等渠道,由网格员采集实现居民需求和事项,实现快速上报、智慧分拨、精准解决;同时进一步完善奖惩机制与纠错机制,根据网格员轨迹查询与上报办结率,与绩效考核挂钩,激活城区治理最小神经元。

三是开发志愿服务云平台,打造“招募、培训和服务效果”闭环。深化先锋积分制,在福田名片开发志愿积分功能,对志愿服务开展积分换取场地优先使用权、公益课及读书卡等,同时年底对积分进行排名表彰,对优秀志愿服务团队所属企业,将优先给予惠企服务方面的支持。

新方法聚焦人,企业发展提高竞争力 “三大聚焦”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动力

记者: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莲花将推出哪些新举措,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钟义应:新形势下,街道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上,从三个方面不断聚焦企业需求,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

一是聚焦效率,组团式上门服务。以街社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组建“公共服务委员会”,整合党建、文化、公共服务、企业服务等部门形成“企业服务团”,一次上门搞定“暖企行动”“两新党建”“工会建会”“文化服务”等各项任务指标,实现服务项目最大化。

二是聚焦平台,优化营商生态圈。搭建莲花街道商会、银企合作两大平台,发挥莲花街道银行多、金融企业多的特点,创新打造金融企业联盟,通过惠企政策宣讲会,就业创业超市、创业孵化基地等,搭建政企、企企沟通资源,通过政府背书,为企业合作、投资搭建平台,实现企业合作最大化、资金整合最大化。

三是聚焦问题,整合资源排忧解难。莲花街道有法人企业8400余家,涉及白领10余万人,为帮助企业留住优质人力资源,莲花街道整合辖区法院、城管局、交通局等市直机关资源,幼儿园、小学、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北大医院、中医院等三甲医疗资源,中心书城、音乐厅等文化资源,为企业协调解决看病难、读书难等问题,实现社会资源服务的最大化。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