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 中心城区“后花园”乘势而上 为首善之区再出发贡献梅林力量


2020-1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坐标梅林的梅彩片区将打造“深圳智谷”,福田区“五园一街”中有两个园区在梅林,将推动更多改革创新项目在梅林落地,为推动深圳特区新四十年、首善之区新三十年再出发贡献梅林方案、梅林力量。


梅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平接受记者采访。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3日讯(记者 邓涛)半城山水,安居乐业。梅林街道是深圳中心城区的“后花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中,在福田建区30周年之际,对于城区构成的"细胞"街道之一,梅林街道将如何描绘“后花园”蓝图?日前,福田区媒体团走进梅林街道,采访了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建平。

梅林将积极推动长者食堂质量提升、梅华路环境提升、文化站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加速落地,不断丰富梅林版“民生福礼”,同时,坐标梅林的梅彩片区将打造“深圳智谷”,福田区“五园一街”中有两个园区在梅林,将推动更多改革创新项目在梅林落地,为推动深圳特区新四十年、首善之区新三十年再出发贡献梅林方案、梅林力量。

乘势而上为首善之区再出发贡献“梅林力量”

记者:当前,福田区提出新三十年再出发,未来将以"三大新引擎"为牵引,建设获得感成色更足的民生幸福城区,梅林街道站在新的起点上,又有哪些中心思路?

邵建平:“乘势而上,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福田建区30周年,三十而立,蓄势待发。我们将站在更高的坐标系中,围绕“长远干什么、当前干什么、重点抓什么、关键做什么”,快速想出思路“破题”、找出办法“破冰”、拿出措施“破局”,把习总书记亲自谋划的“宏伟蓝图”细化为符合街道实际的“施工图”,加快建成“实景图”,推动更多改革创新项目在梅林落地,为推动深圳特区新四十年、首善之区新三十年再出发贡献梅林方案、梅林力量。

梅林-彩田片区位于深圳CBD北门户,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突出。

半城山水之下居民安居乐业

记者:“说不出哪里好,但就是代替不了!”前不久,一篇网红文章《真羡慕那些住在梅林的人》在梅林人的朋友圈刷屏,请您以此谈谈梅林的优势。

邵建平:感谢大家对梅林的关注,这篇文章其实侧面反映了辖区居民对梅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的认可。梅林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半城山水,安居乐业”。宏观层面,梅林有优越的区位战略优势。梅林-彩田片区位于深圳CBD北门户,该片区处于深港中部发展轴以及“莞-深-港”区域性产业发展走廊,区位优势和战略地位突出。

微观层面,梅彩片区作为承载福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点区域之一,将面向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和城市居民的多元需求,全面优化区域的产业结构、服务设施、公共空间、民生保障等建设品质,打造“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住有宜居、劳有厚得、弱有众扶”的美好生活空间。在民生保障上,一大批民生工程已经或正在梅林落地,将极大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革创新不断丰富梅林版“民生福礼”

记者:眼下,福田区正处于经济特区、湾区中心城市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三区叠加”的重大历史机遇期,面对极富前瞻性的的规划蓝图、越来越有活力的经济产业结构、越来越多的民生工程落地,请您谈谈梅林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

邵建平:梅林在“谋篇布局、居安思危、攻坚克难、改革创新、清正廉洁”五个方面有新作为。重点说说谋篇布局,在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梅林将探索片区式物业管理,汲取“物业城市”理念,以“管理+服务+运营”模式进行城市基层治理;

在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在辖区卓越汇,尝试探索集“治安、交通、消防、市容、维稳、便民”等功能于一体的联勤指挥中心,加强片区应急处突能力,以及治安、交通、市容、安全等远程管控力度,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

在新一代技术产业园和湾区金融科技城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高空间资源使用效率,打造便企利企党群新阵地,主动、靠前、创新服务辖区企业。在5G应用建设方面,推动辖区大型商场,在5G+智慧停车、5G+云直播、5G+VR云逛店、5G+线上云购等方面进行应用尝试。

在改革创新方面,策划推出“梅林党建之声直播间”平台,结合疫情防控、对口扶贫、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和“云党课”等新形式,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零距离”党建新体验,目前已开展六期直播活动,共吸引超22万人次观看。

打造全市首个就业创业服务专区,增创2个创业孵化基地,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联合办公空间;支持“1336”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选取辖区52户老年人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积极推动长者食堂质量提升、梅华路环境提升、文化站改造等民生实事项目加速落地,探索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联动帮扶机制,不断丰富梅林版“民生福礼”。

梅彩片区打造“深圳智谷”将成金融企业集聚地

记者:请您谈谈梅林未来的发展趋势,尤其作为“后花园”的它,适合金融类企业入驻吗?

邵建平:梅林-彩田片区纳入全市重点开发建设区域,是深圳市实施中轴提升战略、畅通中部经济发展主动脉的重要支点。在福田区“十三五”规划中,梅林-彩田片区被定位为深圳智谷,是福田区“一核三带一轴”总体发展布局中,北部“智能科技产业带”中的一环,以及“一轴”总部经济轴心的北启点。

福田区“五园一街”中,有两个园区在梅林。一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是深圳首个以“5G研发及应用”产业为主导的高端创新产业园,是支撑全市5G产业的主阵地和重要载体。另一个是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未来必将为深圳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梅林的产业发展趋势非常适合高端创新产业和金融科技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企业落户。

新建老人康复护理院

记者:梅林居住的老年人众多,在养老方面是否有相关配套?

邵建平:梅林计划新建福田区老人康复护理院,建成运营后,有利于福田二院业务能力的进一步发展,为梅彩片区及周边区域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的就医环境,有效弥补福田区老年医学的空缺。

新增/改扩建4所学校保障辖区学位供给

记者:相信很多居民也关注梅林学位情况,请您介绍下有什么新动态吗?

回复:中小学方面,梅林辖区内新建福龙学校、梅香学校,拆除重建梅丽小学,改建红岭中学高中部。红岭中学高中部则将对原有运动场和风雨球场进行拆除升级改造。

新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梅林“文艺范”日渐浓厚

记者:梅林在文化体育场馆方面有什么新规划吗?

回复:为填补福田区区级文体设施现状的不足,满足市民日益提升的文化活动需求,梅林片区将新建福田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加上深圳市歌剧舞剧院和福田美术馆,梅林的“文艺范”可谓日渐浓厚。这些项目不仅能更好地满足居民群众的文化艺术需求,也将极大提高梅林片区的文化品质和形象魅力。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