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 华富街道为福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2020-1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华富街道位于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的中心位置,华富北片区棚改项目又是这个中心位置上的重大民生工程,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未来将承担怎样的战略使命?华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清晰答案。



华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4日讯(记者 邓涛)华富北片区棚改刷新 "深圳速度 "、深业上城城市综合体党群服务中心将打造成 "全国标杆 "、"物管城市 "改革试点初见成效、以 "红马甲行走社区 "将创文打造成 "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在福田建区三十周年之际,一幅幅城区发展的 "愿景图 "正逐一成为 "实景图 ",呈现在5.75平方公里的华富街道,为新三十年福田再出发开启无限想象空间和创新空间。

梳理11平方公里的用地、2000万平米的优质产业空间,高标准打造国际一流的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是福田区面向未来的一个重要引擎。华富街道位于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的中心位置,华富北片区棚改项目又是这个中心位置上的重大民生工程,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未来将承担怎样的战略使命?华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艳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清晰答案。

"我们将围绕环中心公园‘ U型产业环’,以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型典范城区’为目标,继续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华富北片区棚改各项工作,为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未来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创意设计等高端产业释放空间,打造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和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为福田‘首善之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马艳表示。

5.75平方公里的华富街道,为新三十年福田再出发开启无限想象空间和创新空间。

打造城市综合体党群服务中心 "全国标杆 "

记者:作为基层末梢,华富街道如何通过创新党建模式来推动基层治理更上新台阶?

马艳:相信大家对深业上城一定不陌生,它紧邻中心公园,独具特色的景观连廊将其与莲花山、笔架山完美相连,集办公、商业、公寓、酒店、产业研发于一身。由于优异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商业、生态优势,成为了深圳市著名的网红打卡地。

那么,在深业上城这么一个综合体,如何发挥党的作用,我们也进行了深入思考。目前,已有的党群服务中心,有社区的、园区的、商圈的、楼宇的,深业上城集以上多重功能于一身,极具打造综合性党群服务阵地的优势条件。按照区委的要求,我们致力于打造一个城市综合体党群服务中心"全国标杆"。

前期,我们打破条块分割、隶属壁垒,聚焦区域化党建,与深业置地党委签订了共联共建协议,与14家企业签订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带动区域内阵地、人才等要素资源充分流动,通过党建引领企业、服务企业,并反哺企业发展。

未来,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方面,我们希望打造一个综合性的党群服务平台,集园区、商圈、楼宇党建功能于一身。并且,与传统的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体相对固定不同的是,这个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对象更加开放、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形式更加多样、服务手段更加创新。我们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这个主阵地,充分利用深业上城的公共空间和公共资源,融入5G技术,创新党建宣传教育方式。

我们之前也在深业上城开展过主题音乐党课,效果非常好,未来我们也将通过新媒体、新技术,改变传统模式,更多地开展体验式、沉浸式教育,用全新的方式,将深业上城打造成为一个党建文化小镇、党建网红打卡地。

将创文打造成 "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

记者:一座城区因文明的滋养而更加美丽。华富街道的创文品牌"红马甲行走社区 "在深圳乃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请您介绍这项工作的核心内涵和下一步计划?

马艳:2019年11月,我们创新推出了 "红马甲行走社区 "党建品牌,辖区8个社区轮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每个工作日下班后利用1个小时的时间,发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对群众文明行为的引导、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和对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在辖区倡导 "人人参与文明创建,人人争做文明市民 "的良好氛围,以自身的言行影响和带动更多市民、学生参加到志愿服务中来,共同维护辖区环境整洁卫生,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今年,我们又推出 "红马甲行走社区 "2.0版本,聚焦党建引领,通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文明交通秩序维护、法治文明宣传教育、关爱未成年人健康、垃圾分类生态环保、洁城亮城环境卫生、社区安全网格巡查和扶贫济困人文关怀等 "八大行动 "来推动社区党建、基层治理和中心工作落到实处,各社区纷纷发力形成了 "银龄行动 ""文明信使 "等一批特色子品牌,莲花一村的快递小哥穿上了 "红马甲 ",变身 "文明信使 ";"深圳棚改第一村 "外来务工人员穿上了 "红马甲 ",加入 "文明志愿军 "队列;莲花三村的幼儿园小朋友穿上了 "红马甲 ",化身小小督导员;华富北棚改项目现场指挥部的工作人员穿上了 "红马甲 ",用 "棚改 "之方、践 "文明 "之行,凝聚社区老党员、热心业主等多元力量组建 "红马甲攻坚队 ",助力棚改和创文齐头并进。累计开展活动300余次,吸引了15000多人次参与。

为持之以恒推进创文工作,将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挖 "红马甲行走社区 "的品牌潜力,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以党建引领、强核多元格局为依托,以服务基层治理、中心工作为导向,以项目可复制、可推广为目标,在当前社区党委主导、公职人员引领、辖区组织协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多元格局基础上,持续做细做实,不断提升项目实用性、延续性和广泛可操作性,营造全民化创文氛围,完善常态化创文机制,做响制度化创文品牌,打通志愿服务参与基层治理新路径,切实为基层治理赋能增效,让文明之风劲吹华富。

华富北片区棚改项目从启动意愿征集到实现签约率98.78%,历时仅仅100天。

为福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记者:华富街道位于福田 "三大新引擎 "之一的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中心位置,华富北片区棚改项目又是这个中心位置上的重大民生工程,请你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目前的推进情况?

马艳:为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和公共资源辐射力度,为市第二人民医院改扩建腾挪用地,提升城区人居环境品质,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今年3月,福田区按照市政府部署,启动华富北片区棚改项目。

作为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中心位置上的重大民生工程,市、区领导高度重视该项目。项目占地约14.7公顷,共涉及7个小区,房屋2853套,拆迁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从启动意愿征集到实现签约率98.78%,历时仅仅100天,再次刷新棚改"深圳速度",充分彰显了"福田效率"。11月9日,正式启动搬迁交房,个人及企业住宅房屋搬迁交房率已突破70%。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环中心公园 "U型产业环 ",以建设 "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型典范城区 "为目标,继续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华富北片区棚改各项工作,为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未来总部经济、科技研发、创意设计等高端产业释放空间,打造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和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为福田 "首善之区 "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华富街道全面推行小型机械化作业。

把 "绣花功夫 "贯穿于城区治理全过程

记者:福田区委提出要打造 "物业城市 "福田模式,我们了解到,华富街道是全市三个 "物管城市 "改革试点街道之一,您能否介绍一下这项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效以及下一步的计划?

马艳:作为全市三个 "物管城市 "改革试点街道之一,我们前期将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城市秩序管理、数字化城管等领域作业服务进行整合,统一交由一个物管企业负责,将物管企业管理服务小区的经验优势拓展至城区管理;全面推行小型机械化作业,彻底改变了 "簸箕 +扫帚 "的传统作业形象;细化作业网格,实现网格巡查30分钟全覆盖;为每个社区配备了城市管家,配合社区党委,做实人员统筹和业务统筹,基本实现项目一体化、监管效能化、服务精细化,作业品质得到快速提升。同时,街道还出台了对物业服务主体责任单位的绩效考核办法,通过强化结果运用、奖优罚劣,实现管理品质化、长效化。

接下来,我们将在已取得的初步成果基础上,继续深入探索 "物业城市 ",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设备等推进 "物管城市 "智慧平台建设,并将已开展的业务范围向城市公共空间、公共资源、公共项目全面深化拓展,进一步梳理区街社各项业务,将能够委托外包的事项分步纳入,逐步推进,推动 "专业服务 +指挥平台 +行政力量 "相融合,打造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新型城市治理生态圈,把 "绣花功夫 "贯穿于城区治理全过程。

全心全意打造首善之区 "幸福样板 "

记者:正在编制中的福田 "十四五 "规划将把民生幸福放首位,在切实提高辖区居民幸福指数方面,华富街道有哪些举措?

马艳:市、区主要负责制定宏观政策,作为我们街道来讲,怎么样将这些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真正的发挥作用,将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到为人民谋幸福这个目标上,就是要做好两个服务,首先是服务好辖区企业,第二就是服务好辖区居民。

就尽心尽力服务好企业来讲,如何让每一个企业都能享受到我们福田给予的福利,然后企业又能反哺于福田的发展,我想从街道层面,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百米,主动上门送服务送政策,发挥好企业服务部的作用,不断壮大服务力量,提高服务人员素质,提升服务水平;二是要进一步加快纳统保存量稳增量,充分发挥基层网格治理的优势,准确的核实辖区企业信息,确保不遗漏一家一处。

就全心全意服务好辖区居民来说,我们将在以下"四个方面"着力,满足好辖区群众的精神追求,切实解决群众所期所盼。一是着力推进民生微实事向老旧小区、养老服务、安防消防、环境改善、卫生防疫等项目倾斜,确保精准惠民便民。

二是着力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社区,开展"老有颐养 +"系列服务活动,全力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作补充、医养相结合的适度普惠型"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

三是着力推进"长者食堂"建设,力争有条件的社区都能够建立"长者助餐点",让每一位老年人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四是着力推动公共文体品牌建设,精心编排"华富文化节目单",持续办好"读书月""百姓课堂"等深受群众喜爱的特色文化品牌;持续开展好深业上城大湾区爵士音乐节,将爵士音乐节活动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福田文化 IP名片,积极构建大湾区国际文化艺术矩阵。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