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文体福利正在赶来!福田多个文体设施开建


2020-1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11月13日上午,福田区重大文体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施工现场举行。福田区也将以此次开工仪式为契机,在全区深入实施大中小文体设施星罗棋布计划,掀起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高潮。



福田区重大文体设施项目集中开工。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3日讯(记者 杨铭琪11月13日上午,福田区重大文体设施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施工现场举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昂,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巡视员韩星元,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福田区领导刘柏廷、高大伟、孟漫,福田区体育名人、著名网球运动员郑洁以及文化体育领域、建设企业的相关代表出席仪式。  


福田区作为深圳市唯一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直走在全市前列,已建成“特色鲜明、理念先进、标准领先、供给丰富、服务高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当前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高文化设施服务效能,形成触手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网络,将是接下来福田区擦亮“首善之区”金字招牌,加快建设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文明典范城区的重要举措之一。


国内首创高层垂直体育文化综合体

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是布局在深港中轴线上的重大项目之一,占地面积约86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高100米,总投资约13亿元。

据悉,该项目有三大特色:特色一,属国内首创高层垂直体育文化综合体。创新性地将运动休闲和体育产业多功能空间“垂直叠放”,打造一个全新空间模式的体育综合体。特色二,小场地大空间。利用有限的占地面积,创造性地打造45*75米的无柱超大空间,随时实现国际职业竞技赛事与全民健身活动场地的转换。特色三,全方位健康、绿色、活力的建筑形象。建筑外立面设计一条全长3600米的空中步道,市民慢跑时可饱览城市与空中庭院自然风光。


福田区首个国有博物馆年底建成

华强北见证了深圳从沧海桑田到先行示范区的变化,华强北博物馆则是承载和展示华强北精神内核的重要载体。项目总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总投资4700万元,是福田区第一个国有博物馆。包含“发展梦”“创业梦”“创新梦”“未来梦”等版块内容,通过浓缩的草根奋斗史和商圈发展史向大众传递深圳改革开放的深刻精神内涵。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年接待游客将超百万人次。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文体中心惠及两地居民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文体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丰富片区文体设施配套。项目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将打造一个集国际一流标准展厅、“港味”十足的体育设施于一体的综合性空间。2023年建成后,将成为合作区对外宣传和展示的重要窗口,并惠及深港两地居民。


提升改造现代场馆

福田体育公园篮球训练中心、景田网球中心的提升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其中,福田体育公园篮球训练中心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总投资927万元,计划于今年年底建成;景田网球中心占地面积78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总投资942万元,计划于明年年底建成。两个项目的改造均以功能重塑、品质提升为主,将原传统设施改造为功能复合的现代场馆,引入国家队训练基地落户并承办高水平赛事,带动我区体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建设30块足球场地

今年以来,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足球运动场地日益增长的需求,福田区采取“政府主导——社会联动”新举措,充分利用污水处理厂上盖物业、楼宇天台等闲置公共空间,打造城市闲置空间集约利用新模式,在中心区高标准建设30块足球场地,实现我区足球场地设施数量飞跃式增长,满足城区二十余万足球爱好者的运动需求的同时,也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休闲活动新空间。

据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以上项目将对标国际一流的标杆项目,打造未来城市文体新地标。福田区也将以此次开工仪式为契机,在全区深入实施大中小文体设施星罗棋布计划,掀起新一轮文体设施建设高潮,大力提升福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区的文化影响力,更好的服务市民群众。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