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点亮福田 濮存昕:让城市因热爱阅读而受人尊重


2020-11-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一直以来,福田积极推动落实相关文化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在福田开设实体书店,培育书店品牌文化,致力实现“书店满城”的景象,让市民在快节奏的工作环境中,静下心来读一本书,扩展自己的精神世界,让整个城市溢满书香。


濮存昕和福田区图书馆“一间书房”领读人郝纪柳做客第八期“点亮福田”活动。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10日讯(记者 邱晓洁)11月9日晚,当深圳中心城区披上晚霞的彩衣,2020年大型公益点亮活动之“书香满溢城市 阅读点亮福田”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116层云际观光层与市民如约相见。本期活动邀请了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福田区图书馆“一间书房”领读人郝纪柳作为对话嘉宾,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大伟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福田打造书香满溢爱阅城区

濮存昕作为福田区文化顾问,在第21个深圳读书月中开展第三届深圳·福田“听见美”朗诵月、深圳福田儿童教育戏剧周等艺术活动,为福田的语言艺术和戏剧艺术爱好者,特别是青少年提供专业的指导,助力福田语言艺术发展再上一个阶梯。

在对话中,濮存昕分享了自己作为演员,是如何和观众交流的。


“诵读,是和听众一起来讨论作品。我们在朗读古诗词的时候,是带着自己对这个作品和阅读而产生的想象、感受和观众交流的。观众有评判一个演员的好坏,读的诗准不准,是不是和我们一起有同感,都是一种探讨式的。”在对话中,濮存昕分享了自己作为演员,是如何和观众交流的。濮存昕认为,表演形式要服从作品内容。在社区、学校培训时,他们更提倡文字本身信息的传播、文字本身内涵的互相理解。

作为福田区图书馆“一间书房”的领读人,郝纪柳现场分享了自己开展阅读推广工作的心得体会,并对于如何培养阅读习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大家可以多到图书馆借书,在阅读完整本书后,若真正喜欢这本书再到书店购买。最好在书上做一些笔记,慢慢地去品读,也可以将自己对于这本书的观点与他人分享交流。”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一座城市的发展亦是如此。无论是朗诵月、戏剧周,还是“一间书房”,福田一直积极响应深圳全民阅读建设理念,加大优质资源供给,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改革,探索培育先进阅读文化观念,点亮全民阅读的“一盏灯”,打造阅读永恒、书香满溢的爱阅城区。

         让城市因热爱阅读而受人尊重

“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当晚,濮存昕现场朗诵了《为人民服务》的节选,他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深沉含蓄,感染着在场的观众。让城市因热爱阅读而受人尊重,他也借由自己的人生经历,呼吁大家要多阅读,多积累,提升精神文明发展,才能让自己的城市和国家获得更多尊重。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高大伟在致辞中引用明代诗人于谦的《观书》一诗,表达了与书为友、高雅脱俗的理想。一直以来,福田区积极推动落实相关文化产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在福田开设实体书店,培育书店品牌文化,致力实现“书店满城”的景象,让市民在快节奏的工作环境中,静下心来读一本书,扩展自己的精神世界,让整个城市溢满书香。

濮存昕和郝纪柳被授予“点亮证书”。

     “阅读点亮福田”主题灯光点亮

“5、4、3、2、1……”随着现场嘉宾、市民齐声倒计时,当晚7点整,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共同按下启动球,中心区9栋大楼楼体同步播放了“书香满溢城市 阅读点亮福田”主题灯光,天幕上同步转播了现场盛况。仪式的最后环节,濮存昕和郝纪柳被授予“点亮证书”。

据悉,“点亮福田”是由福田区委区政府指导、福田区委宣传部主办的深圳中心区灯光秀大型点亮活动,截止目前已是第八期了。过去每期活动都会邀请大咖作为“点亮人”,与在座嘉宾、市民分享其励志的人生故事,并点亮流光溢彩、如诗如画的深圳中心区灯光。陆建新、麦克法兰、但昭义、郎朗和吉娜、吕思清、城市建设者、抗疫逆行者、方锦龙、教育工作者……一个个名字光彩熠熠。前不久,“点亮福田”获评第十七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刷新了福田作为“首善之区”和“城市主客厅”的形象。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