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齐聚深圳 研讨樊希安新作《鹏城飞歌》


2020-1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鹏城飞歌》作为樊希安长篇小说“不灭的军魂”三部曲中的第三部,是第一部正面描写深圳经济特区“拓荒者”基建工程兵奋斗历程的长篇小说,反映了基建工程兵部队在深圳改革开放初期建设特区,以及撤销转企后融入特区的这段历史。


《鹏城飞歌》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还有很强的文学和史学价值。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7日讯(记者 邓涛 通讯员 张欣)11月7日上午,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海天出版社承办的国务院参事、著名出版家樊希安长篇小说《鹏城飞歌》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楚宏出席并致辞,樊希安介绍了创作情况,深圳出版集团总编辑、海天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聂雄前介绍了图书出版情况,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郗杰英,国务院参事室机关服务局局长唐华东、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以及著名作家、评论家、学者和研究人员20余人与会研讨。研讨会由国务院参事王京生主持。

据悉,《鹏城飞歌》作为樊希安长篇小说“不灭的军魂”三部曲中的第三部,是第一部正面描写深圳经济特区“拓荒者”基建工程兵奋斗历程的长篇小说,反映了基建工程兵部队在深圳改革开放初期建设特区,以及撤销转企后融入特区的这段历史。

基建工程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兵种,主要负担国家基本建设重点工程和国防工程施工任务。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伊始,基建工程兵部队奉命开进特区承担建设任务。其中一支五千人的先遣团进入特区后,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奋力拼搏,勇于奉献,大胆创新,他们疏通河道,建设城市,屡创佳绩,为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为适应改革开放的大潮,这支部队撤销转企后,积极应对挑战,经历迷茫和困境后成功转型。

小说描写了这群军人在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成长中的战斗历程、多姿多彩的生活,以及脱下军装后不同人物的命运和他们在融入这座城市后对理想的坚守,展示了新时代军人的新风貌。

小说以虚实结合的手法,从人物的命运来反映时代的变化、特区的发展和部队的业绩。在真实的国家改革开放背景下、深圳特区建设的背景下、基建工程兵部队真实存在的背景下,按文学作品的要求去塑造人物、构思故事、设计情节细节、运用语言。这部作品呈现的,是基建工程兵部队官兵们努力拼搏的难忘岁月,也是革故鼎新之际新旧观念激烈碰撞呈现的时代风云,是书写改革开放现实题材视角独特的一部佳作。它是一曲所有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拓荒者”的礼赞之歌,也是一曲基建工程兵将士17年砥砺拼搏、勇于奉献的成长之歌,更是一曲深圳经济特区40年建设发展、敢为人先的奋进之歌。

樊希安、聂雄前共同向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的基建工程兵代表赠书。

海天出版社将此书作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献礼图书精心推出。该书自2020年10月出版以来,受到读者广泛好评。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对《鹏城飞歌》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认为,《鹏城飞歌》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出版,将20世纪八十年代如火如荼的特区建设再度呈现给当代的读者,既是一份珍贵的历史记忆,也是一曲催人奋进的时代之歌,不仅具有现实意义,还有很强的文学和史学价值。大家还就《鹏城飞歌》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研讨会上,樊希安、聂雄前还共同向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的基建工程兵代表赠书。段亚兵、张忠亮、杨立青、刘洪霞、袁园、杨洪祥、黄东和、魏甫华等参加研讨会并发言。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