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草地享古典!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如约来袭


2020-1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11月6日晚,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新闻发布会暨开幕音乐会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举行。当晚,中国电影乐团在掌声与赞誉中为深圳市民呈献了“红色经典音乐会”,拉开了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的序幕。



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新闻发布会暨开幕音乐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7日讯(记者 杨铭琪)“坐在草地享古典”,心心念念的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如约来袭。11月6日晚,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新闻发布会暨开幕音乐会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举行,超过30位媒体代表出席了音乐节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福田区委区政府将蕴含“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文化便民”意义的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纪念盘赠送给乐团。当晚,中国电影乐团在掌声与赞誉中为深圳市民呈献了“红色经典音乐会”,拉开了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的序幕。

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新闻发布会。

据悉,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于11月6至8日在深圳经济特区纪念园(莲花山关山月美术馆北侧)举办。本届音乐节同时也是2020深圳公园文化季活动之一,将以“文化惠民、文化便民”的形式为深圳市民呈献三天五场精彩音乐会。此前,音乐节已通过“无纸化线上派票+现场电子验票”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免费派发了上万张音乐会门票。

幸福福田,情暖莲花山草地音乐节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周年之际,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在深圳市民的期盼中归来。据介绍,本届音乐节除了秉承前五届“名家名团、高雅艺术在家门口”的特点之外,还有“三大暖心”特色。

碧草蓝天下,莲花山音乐会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举行。

首先是“公益演出,情暖市民”。以“文化惠民、文化便民”为宗旨,本届音乐节累计为深圳市民发放上万张免费门票,让热爱音乐的观众朋友能够来到莲花山草地音乐节的现场,近距离感受国际顶级水平交响乐的震撼与魅力,充分体现了活动的公益性。

其次是“名人助阵,情暖福田”。本届音乐节的演出阵容一如既往的强大——特别邀请了中国电影乐团、中央歌剧院等国家级院团演奏经典。此外,福田区引进名人、文化顾问、著名戏剧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老师也将倾情助演,在最后一天的演出中为深圳市民带来精彩的朗诵节目。

最后是“专场献礼,情暖深圳”。本届音乐节特别开设了“志愿者专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专场”,以文艺赞礼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以乐曲献歌为深圳、福田建设发展默默奉献的志愿者,在蓝天绿地间用悠扬乐章向这些无名英雄致敬!

红色经典,中国电影乐团奏响颂歌

中国电影乐团为深圳市民呈献了“红色经典音乐会”。

中国电影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红色经典交响曲目。

据了解,本届音乐节特别邀请了新中国成立最早的国家级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该团是中国唯一一支具有节日乐团风格的国家级专业院团,其演奏风格多样,整体配合默契,演奏技巧高超,一直活跃在我国乐坛并具有广泛影响力。乐团开创了一条贴近音乐爱好者,普及交响音乐的艺术道路,在中外音乐界、艺术界以及广大观众群体中均享有高度赞誉。该团将分别于11月6日和7日为深圳市民呈献“红色经典视听音乐会”和“中外经典电影视听音乐会”等两场高品质交响音乐会。

其中,11月6日晚的开幕式演出中,国家著名一级指挥家范焘携手中国电影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了《红旗颂》《红色娘子军》《建党伟业》《建国伟业》等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交响曲目,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雷鸣般的掌声。

11月7日晚的演出中,中国电影乐团还将献上观众耳熟能详的中外电影名曲,其中尤其值得期待的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经典影视曲目,包括由男高音歌唱家初瑞、男中音歌唱家贾贝利带来的男声独唱——《西游记》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和《三国演义》插曲《滚滚长江东逝水》。

三天五场,古典京剧歌剧精彩不断

作为深圳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福田区一直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建设。从2014年首届举办以来,莲花山草地音乐节以其走进自然、拥抱古典音乐的方式,推动高雅艺术走进市民生活,提升了深圳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本届音乐节的演出形式更是“古典多元跨界”,三天五场大型户外古典音乐会将分别以“红色经典音乐会”“京剧交响音乐会”“中外名曲音乐会”“互动交响音乐会”“歌剧交响音乐会”为主题。

据悉,第六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获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特别支持,由福田区委区政府、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主办,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聚橙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2800名市民入场见证该盛况。

开幕首场共计2800名市民入场见证该盛况,期间无人喧哗肆意走动,结束时有序离场。“深圳的人素质真好,现场有2800名观众,这么多的观众临走时片纸不落地。”中国广播艺术团音乐演出部副主任韩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停为福田居民素质点赞。她告诉记者,乐队的人演奏时发现,深圳人很有听音乐会的素质,尽管没有中场休息,但是临场观众会随着指挥一起鼓掌,观众在观看“大屏幕”的同时也融入到了音乐作品中,沉浸到了音乐作品中。

作为南中国首个户外古典音乐节,莲花山草地音乐节为满足深圳市民的美好文化期待而生,为福田打造高品质国际化文化强区而长。从“一”到“六”,历经五年的沉淀和积累,音乐节的规模和品质不断提升,“坐在草地赏古典”也逐渐成为深圳市民最喜爱的文化活动之一。“坐在草地赏古典”也逐渐成为深圳市民最喜爱的文化活动之一。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