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八卦岭将成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2020-1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新阶段,园岭街道将发挥紧邻“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将八卦岭片区打造成福田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增长极”。



园岭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平接受记者采访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6日讯(记者 何静 江争志 实习生 刘嘉瑞)日前,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新三十年,福田将以“发展、治理、民生”为主要抓手,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先行示范、当好尖兵,并以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城区“三大新引擎”为牵引,建设获得感成色更足的民生幸福城区,担起“先行”“示范”“突破”“全局”之责,描绘出深圳中心城区的新发展蓝图。

站在新起点,对于城区构成的“细胞”街道及各部门来说该有怎样的新方向?即日起,福田区将陆续推出各街道、各部门“一把手”访谈活动,关注来自福田基层的最新动向。

上步路两侧,深实验、荔园、园岭……“九大名校”密布于此,园岭街道因此被深圳市民誉为“名校大本营”;沿百花路而行,风雨连廊、彩虹斑马线构建起的趣味多彩、绿色安全的出行体系,勾勒出福田区首个儿童友好型街区“园岭百花儿童友好街区”;穿过笋岗西路往北前行,便来到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平安的诞生地八卦岭,这里汇聚了园岭街道近八成的企业,未来这里更将被打造成为国家级金融科技先导试验区。

作为深圳市最早建成的街道之一,福田区园岭街道经过30多年的发展呈现出文教体卫兴盛、工商业态繁荣的面貌。站在全新的历史时期,园岭街道又将在福田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征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11月4日,园岭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阶段,园岭街道将发挥紧邻“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将八卦岭片区打造成福田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增长极”,并将进一步提升辖区人文高地功能,全面推进城区全域治理,同时做好政务服务新格局,着力打造“亲·近”基层企业服务新品牌和民生幸福标杆。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医、卫、防、保、教、康”融合发展

记者:位于深圳中心城区核心区域,园岭街道近年来是如何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上的?

罗平:面积仅仅3.8平方公里的园岭街道,管理服务人口将近20万人,常住人口也有11万人,为此,我们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模式,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核心,“二”是聚焦“医、卫、防、保、教、康”六位一体融合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以及构建“智治园岭”全周期智慧治理体系“两大周期”,“三”是扩大释放先导产业空间、拓展城市公共空间、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三大空间”,“四”是实现优质学位、养老床位、就业岗位和公共停车位的“四位扩容”。

众所周知,园岭街道是深圳市的传统教育高地,这里名校林立,也因此,辖区内4岁至6岁学龄期儿童约3500人,7岁至14岁少年儿童超过1万人。去年就深挖扩容贡献教育用地5处约5.2万平方米,提供义务教育学位6260个。同时,启动“一街一路”重大项目建设,选定名校资源最集聚的白沙岭片区百花二路作为儿童友好街区民生项目来打造,通过儿童友好设施嵌入、儿童友好元素融入、儿童友好文化代入等举措,不断提升街区空间品质和文化魅力。

而在维护和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全面发展,解决城市治理问题上,园岭街道在全省率先建成首个国家级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打造整链式健康服务与管理模式。并创新构建“智治园岭”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将辖区120家物管单位、360名责任个人纳入,畅通城市管理治理的“毛细血管”。

近年来,我们更是不断拓展城市公共空间。聚焦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慢行系统网络、公共设施设备、文化艺术空间、背街小巷治理、街角休憩空间等,高质量规划城市社区公共空间,采取因地制宜、见缝插针等方式,安装石桌、石椅等低强度、较安静的健身康复设施,为居民带来了身边的“微幸福”。

“技术赋能”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社区治理从“人力密集型”转向“人机交互型”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深圳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请问罗书记,作为基层街道,怎样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罗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深圳是个大基层”,街道就是个小细胞,为此,我们就是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把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

新阶段,园岭街道仍坚持服务好居民群众。园岭街道将依托深圳市体育馆WTA赛事场馆建设,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潜力优势,突出体育文化的整体性和延续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体育运动的超级引擎,推动国际一流城市文化交流中心建设,提升辖区人文高地功能。

同时,积极推进八卦岭宿舍区棚改工作,目前,已完成业主意愿征集,未来宿舍区将规划形成“一心一带两区”的功能结构,成为集教育医疗、休闲创造一体化的现代化商住综合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宜居宜游、安心舒心的生活环境。

明年也是社区“两委”换届年,这次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所以街道也要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同时,联合各方力量,深化基层治理模式改革,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助推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创新,打造八卦岭平安建设中心,构建“一中心四平台”基层治理体系,探索形成前端主动发现问题、后端高效处置机制相结合的治理模式,推动基层社区治理从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转变、从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转变、从“被动整治”向“长效防控”转变、从“条块分割”向“部门联动”转变、从政府单一主体向社会多元化主体协同治理转变,不断拓展平安中国在基层建设的深度、广度。

打造金融科技“引爆区” 以“全球视野”掀开八卦岭跨越发展新篇章

记者:“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现场亲自部署的重大任务,据了解,园岭街道的八卦岭片区与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片区一起列为福田区的八大城市更新重点区域,可以说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八卦岭片区未来规划是怎样的?

罗平: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和京津冀都市圈,是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主力战车,比较巧合的是,这三驾战车中也各有三个核心区域或城市。而从福田区地图上来看,我们的八卦岭工业区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及香蜜湖新金融中心,构成了一个完美的三角形,我们也希望八卦岭未来能成为福田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三增长极”。

具体来说我们将打造四新项目“试验田”。密切跟踪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科技和产业发展方向,全力推动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在八卦岭落地,尽快形成具有前瞻意义的区域创新体系。

打造智慧城区“示范区”。依托5G建设和工业互联网技术,推动区域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加快智慧企业、智慧物业、智慧城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停车、智慧安防等重点示范应用项目建。

打造产城融合“源泉地”。围绕高集聚度产业、高集约化发展,辅助配套更完善、更高质量的商业服务、生活服务和医疗教育服务等,让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生态功能、人文功能更加完美融合。

打造金融科技“引爆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技支撑、金融助力”的工作理念,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参与科技创新,构筑政府财政科技资金与社会投资相互协同,联合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新机制,促进金融、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总体而言,我们将以全球视野、战略眼光、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重构园区产业链布局,使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外溢的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等行业的人才和资本资源在八卦岭高度沉淀,吸引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的金融资本、风险投资、保险科技、互联网金融在八卦岭深度集聚,努力提高“黄金三角”产业关联度,为未来引进高科技金融机构和总部企业提供有力的载体支持,重构区域发展“新赛道”。

打造“亲•近”基层企业服务新品牌 借力新媒体传播优势贴身服务辖区企业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郑红波书记在不同场合都提倡党员干部要做好“两个服务”,首先就是要“服务好辖区企业”,在这一部分园岭街道是如何布局的?

罗平:为了贴身服务企业,我们将服务部设在了八卦岭工业区内。服务部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多元供给、快速响应、优质服务、省心省力的工作理念,设置了非公党建、企业沙龙、专业服务、政策服务、诉求受理、空间共享、统计业务、就业创业等八项常规服务及双轨道特色服务。

首先是直播互动式线上政务服务,我们主动借力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造“直播+企业服务”工作模式,探索实现“线上+线下”、直播服务和实体服务相结合的政务服务新格局。联合青苹果直播产业园搭建“直播+企业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软环境,提升企业服务软实力,通过直播与企业交流互动,“面对面”解决企业疑难问题,真正做到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为企业经济跨越式增长保驾护航。

其次是市场化电商渠道服务,我们以直播经济为切入点,强化外部力量整合共建,借助青苹果直播产业园的资源优势,提供市场化电商渠道服务,加快传统产业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助力老工业跑出新速度。为辖区企业搭建“直播桥梁”,争取青苹果直播间的产品展位,促进销售模式由“面对面”升级为“屏对屏”;推出电商带货峰会、网红选品大会等特色鲜明的直播活动,收集辖区产品滞销信息,科学制定直播计划,激活行业经济发展新动能;利用淘宝大学电商培训课程、青苹果产业园直播培训服务,培育辖区企业内部营销人员与专业主播,孵化本土电商企业,发展多元电商主体,共同参与电商经济“大合唱”。

接下来,园岭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用绣花功穿出彩线,全力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城区全域治理,全方位探索物业管理全覆盖模式,奋勇担起“先行”的责任、“示范”的责任、“突破”的责任、“全局”的责任,用工作体现忠诚、用发展体现担当,攻坚克难,当好尖兵,在民生幸福标杆先行示范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以基层生动实践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