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福田风采 福田建区30周年发展历程档案展开展


2020-1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据悉,本次展览在布展过程中以三个十年为版块,以七次党代会发展战略为统领,依据时间顺序,全方位、全景式展现福田30年建设成就。


《重燃激情、再创新业》——福田建区30周年发展历程档案展在福田区委二楼大堂揭幕。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3日讯(记者 何静 江争志)11月3日,《重燃激情、再创新业》——福田建区30周年发展历程档案展在福田区委二楼大堂揭幕。区委书记郑红波、区长黄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湘宁、区政协主席李生伟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区领导们一起观看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在布展过程中以三个十年为版块,以七次党代会发展战略为统领,依据时间顺序,全方位、全景式展现福田30年建设成就。

第一个十年:劈波斩浪快速崛起

1990年1月,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复设立福田区,10月,福田区正式启用区委、区政府印章。在展览的主题墙上,有一个“30”时钟指向“10点25分”,寓意着1990年10月25日福田正式建区。  

“劈波斩浪快速崛起”,在福田建区第一个十年中,福田的“创业者们”把握特区建设中心西移战略机遇,福田进入全面发展阶段,成为深圳特区这一时期经济发展和市政建设的主战场。福田以外向型先进工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不断加大,与中心城区相配套的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

在展览的主题墙上,有一个“30”时钟指向“10点25分”,寓意着1990年10月25日福田正式建区。  

1991年,皇岗口岸正式开通;

1992年7月,上步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成为深圳首家农村城市化股份合作有限公司。

1998年6月,位于福田区福民路123号的区机关办公大楼正式启用;

1998年12月28日,市民中心、少年宫等深圳中心区六大重点工程奠基;

1999年10月,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福田开幕。

第二个十年:真抓实干纵深发展

“真抓实干纵深发展”,在福田建区第二个十年中,福田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逐步成长为最具活力的中心城区。福田以总部经济为龙头,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2000年11月14日,邓小平同志塑像在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节揭幕;

2000年,高72层的赛格广场大厦落成。成为华强北的标志性建筑;

2001年,招商银行大厦正式启用,招商银行总行乔迁新大楼;

2004年5月,深圳市民中心正式启用;

2004年10月,首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会展中心开幕;

2007年8月15日,福田口岸开通运营;

2008年,中国电子商会授予华强北商业街“中国电子第一街”称号。

第三个十年:首善之区再创新业

“首善之区再创新业”,福田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福田智慧、福田实践,把首善之区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在此期间,福田确立了“首善之区,幸福福田”发展战略,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导方向,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业态,楼宇经济为重要载体”的具有中心城区特色的经济格局,成为率先落实“四个全面”的首善之区。

2012年“福田百名世界冠军和文化名人引进计划”启动,引进郎朗、易建联等一批国际国内文体名人;

2015年12月30日,亚洲最大的地下火车站——广深港高铁深圳福田站正式开通;

2016年,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竣工;

2018年,“辉煌新时代”深圳中心区灯光表演首演,推出山海之城、改革之窗、创新之都、和谐之境四大篇章;

2019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出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纳入国家规划;

2020年9月8日,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从数据来看,30岁的福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数据来看,30岁的福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福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39亿元到2019年的4547亿元;2019年福田CBD地区生产总值、地均产值位居全国第二位;福田地均GDP、地均税收,连续13年位居深圳首位。

三十年成绩斐然,新时代任重道远,三十而立的福田,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将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迈向新的三十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不断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提供“福田支撑”。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