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大八院率先实施5G医疗应用


2020-1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此次学术会议将推动深圳卫生健康事业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生推进改革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开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格局助力。


学术交流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1月2日讯(记者 邓涛)11月1日,中国现代医院管理智库学科建设与质量安全专委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学术交流会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管理局局长张宗久,中华医学会副会长饶克勤,中国工程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医学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耳鼻咽喉科学院院长韩德民,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建宁,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周紫霄,中山大学副校长兰平副校长,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吕光华等出席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周紫霄致辞时表示,中大八院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未来可期、充满活力、接轨国际的重要平台,在深圳市公立医院率先实施5G医疗应用服务,这是深圳市卫生健康领域先行先试、打造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希望中大八院以此次大会主场为契机,继续在高水平医院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建设等方面贡献更多新智慧。

兰平表示,近年来,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尤其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最为显著。此次会议定位于中山医科体系、定位于中大八院召开,这是一个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无论是中山大学还是中大八院,我们都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学科建设、人才建设等方面走上更高平台。

吕光华表示,此次学术会议特共同探索如何扩大优质资源供给,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重心下移,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等话题,将推动深圳卫生健康事业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生推进改革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开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格局助力。

与会领导和嘉宾围绕如何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等内容展开了研讨。

会上,中大八院沈慧勇院长作了《医院事业发展报告》。其中,沈慧勇院长重点诠释了医院“一体化改革“方案。中大八院“一体化改革”方案的总目标是构建”顶天立地”全民健康服务体系。“顶天”,即建设“区域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化综合性医院”;“立地”即建设医院与社康融合发展、医疗与预防融合发展、全科与专科协同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的一体化基层医疗集团。实践路径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服务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纽带,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构建全民健康服务体系样板,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辖区居民的健康。

随后,国家卫健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方建宁副主任作智库工作介绍。2019年7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下,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联合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无界进修共同发起成立中国现代医院管理智库(简称智库)。到目前,智库已相继筹建了党的建设与医院文化、战略规划与运营管理、学科建设与质量安全、智慧医院建设共4个专业委员会。

学术交流会的最后一项议程,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管理局张宗久局长作《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建设》专题讲座。作为一名在医疗行政管理、医院管理、学科建设和质量安全管理方面经验丰富的权威专家,张宗久局长从我国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安排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张宗久局长指出,医疗机构是医疗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是本机构医疗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医疗机构自我管理是质控工作的基础。接下来,国家卫健委将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控制体系、动态监测、预警和评估体系以及监管体系。

在接下来的座谈会环节,与会领导和嘉宾围绕如何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如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如何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等内容展开了研讨。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