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曲艺如何永葆青春?听艺术家谈相声的传承与发展创新


2020-10-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优秀的相声演员首先要与时代同步,同时还应该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冯巩认为,相声是‘相则辅国,声则忧民’。辅国就是为政府建言献策,建正言、出实招、献良策,对政府进行善意的提醒,反映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参会代表围绕“相声的传承与发展创新”展开了交流探讨。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记者 邓涛)随着时代的发展,相声作为传统艺术的轻骑兵,如何通过“创新”永葆青春活力?10月30日上午,“与时代同步”——2020深圳(福田)喜剧艺术节相声创作座谈会在深圳文联举行。来自中国广播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与深圳本土的曲艺家代表围绕“相声的传承与发展创新”这一话题展开了交流探讨。

深圳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周思明表示,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新兴的娱乐手段层出不穷,相声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进一步挤压。要改善相声目前的发展状况,出路便在于作品要回归本位,有所创新。

周思明认为,曲艺创作者首先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以此求得创作的灵感,写出接地气、表明意的生活作品。同时在创作上要强化精品意识,提升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其次要在语言上下功夫,消灭脏字,净化语言。“好的作品应该承载人性的批判和灵魂的净化”。周思明表示,相声演员不仅要培养扎实的专业素养,也要具备深厚的人文情怀以及悲悯精神,这样才能通过幽默的艺术表现手法向观众传达真善美的作品内涵,创作出经典的作品。

“在新媒体迅猛发展的今天,更要沉下心来打磨作品”。中国广播说唱团团长、著名编剧王宏坤认为,媒介的传播速度并不会影响到作品的本质,相声演员需要的是沉下心来打磨作品,真心热爱上这个行业,对其抱有敬畏之心。他认为,所有从曲艺行业里面脱颖而出的作品一定是因为质量,拼到最后的也永远是质量。

“我们要自己种庄稼,种好庄稼,得在沙漠里去种水稻,这是当今时代对我们的要求”。著名表演艺术家冯巩表示,现在已经到了“中国创造”和“相声创造”的时代。除了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创作角度技巧,也要有继承创新的精神以及德艺双馨的品质,并现场讲述了从侯宝林到马三立再到马季等老一辈艺术家是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身体力行的。

“优秀的相声演员首先要与时代同步,同时还应该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冯巩认为,相声浅层次的解读是‘相貌之相、声音之声’。深层次则是‘相则辅国,声则忧民’。辅国就是为政府建言献策,建诤言、出实招、献良策,对政府进行善意的提醒,反映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指出,艺术要传承和发扬,必须要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转化。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单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在文化领域更要先行先试。

李瑞琦强调,深圳这片改革热土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不竭的源泉,其发展成就和成功经验,值得用最美的艺术去大力讴歌。此外,在新的起点上,深圳广大的文艺工作者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