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成为垃圾分类主角 《福田金牌小义工》评选启动


2020-10-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活动将通过与福田区义工联志愿者队伍结合,打通小义工服务渠道与积分渠道,按福田区义工联义工时长累计模式在全区中小学评选出50名垃圾分类“福田金牌小义工”。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30日讯(记者 江争志 通讯员 黄婕)延续“福田金牌小义工”的优良品德,宣传条例新规,持续深化“千校带千街”“学校+家庭”垃圾分类全民行动。10月30日上午,福田区垃圾分类“校园金点子大赛”暨第二届“福田金牌小义工”活动启动仪式在福民小学举办。

此次活动由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福田区教育局主办,凤凰网广东承办,福民小学协办,活动将通过与福田区义工联志愿者队伍结合,打通小义工服务渠道与积分渠道,按福田区义工联义工时长累计模式在全区中小学评选出50名垃圾分类“福田金牌小义工”。

垃圾分类先行示范文明的种子扎根校园

随着领导和嘉宾们一起把干冰注入启动台,标志着福田区垃圾分类“校园金点子大赛”暨第二届“福田金牌小义工”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福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陆斯敏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改革攻坚之年,本次活动将组织一批小义工在各个社区进行巡访,以督导员身份定时定点在小区垃圾桶旁边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引导,来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随着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生活垃圾的数量也日渐增长,做好生活垃圾的分类刻不容缓。垃圾分类不仅可以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还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人类长久发展的一种策略。

孩子们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垃圾分类活动新加入课题研究的模式,结合征集和评选,将通过组织课题研究、成果演说答辩,掀起校园垃圾分类热潮,让垃圾分类这颗文明的种子扎根校园,并像蒲公英一样持续传播扩散,同时引导孩子们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行动者,把深圳打造成“人人知道分类,人人参与分类”的先锋城市。福田区教育局团委书记杜青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垃圾分类活动,能够树立大家对于保护环境的“主人翁”意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唱响金牌小义工之歌垃圾分类福田在行动

“你的举手之劳,有意识的将垃圾分好类,就可以大幅度地减少垃圾增加带来的污染,有利于进行资源再利用,还可以培养大家环境保护的意识。”启动仪式活动上,第一届“金牌小义工”代表福民小学马浩然同学分享了自己参与活动的心得:“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中,我们一起为了活动去做各种准备,我们认真学习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我们积极投身到每一项活动中去。这不仅极大地锻炼了我们的沟通表达能力、领导组织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还通过我们每一位小义工的共同努力,让大家知道了垃圾分类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陈漫莉歌曲演唱。

第一届“金牌小义工”的代表发言完毕,会场响起了为金牌小义工们打造的专属原创歌曲《垃圾分类福田金牌小义工之歌》,整首歌曲以弘扬垃圾分类精神为主旋律,福民小学陈漫莉同学优美歌声也赢得现场的领导和嘉宾阵阵掌声。

让每一位小义工都成为垃圾分类的“主角”

2019年,第一届“金牌小义工”活动共举办了18场垃圾分类培训课堂及10余场垃圾分类投放引导活动,全区近9000名中小学生参加,反响非常热烈。参与的小义工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环保意识和素质,还将其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内涵,带入校园,带出社会,让每一位小义工都成为垃圾分类的“主角”。

现场有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分为垃圾分类巡查、垃圾分类督导、垃圾分类校园金点子大赛和“垃圾分类金点子”代言四部分。福田区也将垃圾分类与“校园金点子”课题组研究活动、家庭志愿巡察队、名校长垃圾分类代言等内容进行有机结合,利用线上培训、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小义工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培养学生树立“垃圾分类要从小做起”的理念,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引导培养孩子们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先行者。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