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八个清单工作法” 奋力推动“首善之区”宣传文化新三十年再出发


2020-10-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10月21日下午,福田区宣传文化系统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福田区宣传文化系统召开工作会议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22日讯(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黄臻)10月21日下午,福田区宣传文化系统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区会议精神,进一步抢抓机遇,重燃激情,再创新业,奋力推动“首善之区”宣传文化新三十年再出发,率先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典范城区。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主持会议,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区文体中心、区文联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福田区宣传文化系统将以“八个清单工作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会议指出,福田区宣传文化系统将以“八个清单工作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一是制定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文化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清单。梳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文化工作的系列讲话、重要论述,为做好福田宣传文化工作提供根本遵循。二是制定宣传文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清单。全面梳理各部门业务,系统汇编宣传文化工作政策法规文件,不断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高效化。三是制定改革创新清单。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新要求新部署,牢牢抓住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契机,先行先试、作出示范,在宣传文化工作领域推出重大改革举措,形成宣传文化改革创新清单,纵深推进福田区文化体制机制改革。

四是制定主业主责清单。严格对照三定方案,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对照上级对宣传文化工作的最新部署和要求,各部门和各科室深入梳理法定职责和上级部署的重点工作任务,找准主业主责,聚焦主业主责,确保尽职担责、守土有责。五是制定正面典型案例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总结宣传文化系统办文办会、起草文件、策划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梳理形成正面典型案例清单,通过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有效指导提升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实操水平。六是制定负面清单。主动对照中央、省、市、区最新要求,深入查找自身差距与不足,形成工作负面清单,加快补齐工作短板,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七是制定部务会及部工作例会议定事项落实清单。完善部务会及部工作例会议定事项落实制度,切实加强督查督办,设立督办专员,督查事项纳入福田区知事识人队伍管理评价系统,确保议定事项和决策部署能够贯彻落实,全面提升工作执行力。八是制定上级领导交办事项清单。切实加强与上级领导和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第一时间形成上级领导交办事项清单,对交办事项有落实有回音,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交办任务,体现“首善之区”的担当与作为。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