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生幸福摆在首位!福田区长在线“解锁”惠民密码


2020-10-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黄伟表示,福田区将压实责任、确保所有“福礼”项目打造为精品项目,切实把好事办好,努力让福田成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区,进一步擦亮“幸福福田”民生品牌。



黄伟在节目中回应市民们关心的话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6日讯(记者 邓涛)10月16日上午,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做客广播电台《民心桥》“区长访谈系列专题节目”,就更好谋划福田区2021年工作、编制福田“十四五”规划等话题,听取了多位市民朋友的意见建议。节目期间,福田区直机关工委、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健康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负责人同步通过直播间,现场接听并回复群众提出的热点问题。

节目中,黄伟用“特别的时点、特别的关怀、特别的使命、特别的期待”,畅谈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他表示,福田将以感恩奋进的姿态把中心城区建设得更好、发展得更好,奋力推进“首善之区”新三十年再出发。

办好“三件大事”,彰显“福田力度”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深圳福田这座刚步入“而立之年”的中心城区逆风而行,全区上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办好了“三件大事”。

在疫情防控总体战中,面对特殊形势,福田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明确“提级防疫、精准防疫、科学防疫、依法防疫、人文防疫”的具体思路,在省里总体部署防疫工作前24小时进入战斗状态,率先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实现了82例确诊病例“零病亡”且全部治愈出院、连续236天确诊病例“零新增”、社区传播“零报告”、医院感染“零发生”、特殊场所“零感染”,切实维护了市民生命健康。

在复工复产集群战中,福田精准打出纾困解难“组合拳”。早在1月26日率先启动企业复工复产准备工作,推出全国首个县区级政府防控疫情应急扶持企业政策——“福企11条”,精准实施“福企”新10条,升级出台年度“1+9+N”产业资金政策体系。上半年,福田地区生产总值、金融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实现“五个转正”,其中GDP达2225.76亿元,增长2.0%,实现了经济逆势增长。

在重点项目攻坚战中,福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香蜜湖片区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扶贫协作等重点项目,其中,皇岗口岸重建实现临时旅检场地开通、老口岸旅检区开拆、新口岸综合楼开工,筹集供给科研空间37万平方米,对接和落地重大科研项目126个,实现合作区建设“全面突破”。

黄伟表示,福田区将压实责任、确保所有“福礼”项目打造为精品项目。

推出“十大福礼”,展现“福田温度”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据黄伟介绍,福田区政府从健康、优教、善育、颐养、安居、乐业、拥军、文体等十个方面,为市民送上了诚意满满、爱心满满的“十大民生福礼”共33项惠民举措。其中包括提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核酸日检测量可达50万人次,为福田居民健康保驾护航;高质量完成10所高科技预制学校,新改扩建6所学校,新增超过2万个学位,扭转学位紧缺形势;增发老人津贴,为7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每人一次性额外多发一个月的高龄津贴,并实现10个街道长者食堂全覆盖;大力实施公租房和人才房配租,扩增保障性住房超过3000套等。

黄伟表示,福田区将压实责任、确保所有“福礼”项目打造为精品项目,切实把好事办好,努力让福田成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区,进一步擦亮“幸福福田”民生品牌。

针对市民提出的特殊教育、乳腺癌免费筛查等热点问题,福田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节目中进行了专业解答。

秒回“热点问题”,凸显“福田速度”

节目结束后,针对市民通过热线反映的儿童医院旁边树木枯萎带来安全隐患的问题,黄伟马不停蹄赶赴现场调研,要求相关部门马上就办,确保当天处理“问题”树木,并在全区开展树木健康质量排查行动,确保居民生活环境安全、美观。

据了解,这一“福田速度”也体现在福田城区空间拓展上。以打响今年棚改集群战役“第一枪”的华富北片区棚改为例,项目在15天内住宅签约率达到98.78%,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居民的合法利益、社会的公共利益、城市发展的长远利益,实现了业主、政府、社会三方共赢,找到了各方利益和意见的“最大公约数”,画出了城市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