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街道民法微剧场巡回演出掀起学法新浪潮


2020-10-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截至目前,福田街道司法所举办民法典普法剧团巡演及讲座14场次,开展宣传活动21余次,发放民法典1500余册,投放1万余次民法典宣传海报及短视频,累计受众近4万人次。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10月12日讯(记者 邓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为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促进居民对民法典的了解,福田街道司法所精心策划,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

普法剧团在各社区营造了浓厚的普法、学法氛围。

以案说法,营造浓厚氛围

为了拉近民法典与居民之间的距离,福田街道司法所召集专业导演、社工、志愿者、律师等一线工作人员组建了普法剧团,原创剧本,以话剧形式诠释民法典如何影响居民的生活。话剧结合抗疫主旋律,演绎基层工作人员的家庭婚姻故事,融合当下热剧元素,在为居民讲解民法典中关于婚姻编、继承编改动的同时,赞颂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社工、志愿者、律师等演员的反复排练和本色演出,民法微剧场第一次公演就收获了观众的掌声和泪水。2020年8月开始,普法剧团在福田街道各社区及老年协会、党群服务中心高频巡演,营造了浓厚的普法、学法氛围。

慈展路演,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因形式新颖,题材热度高,受众反响好,福田街道的普法剧还受邀登上了第八届中国慈展会的路演平台。9月20日上午,在慈展会的收官之日,福田街道联合深圳市北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社会各界带来一场普法新体验,将会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普法的同时也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普法工作,带动和引领社会资源向基层普法倾斜,通过慈展会平台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福田街道组建普法讲师团,深入机关、社区、企业等进行民法典专题讲座。

律师讲座,精准点单式普法

福田街道整合辖区律师、法律顾问、调解员等组建普法讲师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基层宣传,深入机关、社区、企业等进行民法典专题讲座。针对辖区居民关注的问题及社会热点,精准“点单式”普法,助力民法典普法宣讲“全覆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民法典的精神要义深触人心,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截至目前,福田街道司法所举办民法典普法剧团巡演及讲座14场次,开展宣传活动21余次,发放民法典1500余册,投放1万余次民法典宣传海报及短视频,累计受众近4万人次。

据悉,下一步福田街道司法所还将加大宣传力度,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全面提升法治城市建设水平,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