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助力打造“文化教育中心”


2020-09-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与会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加强粤港澳优质文化合作,推动福田文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提升福田区人文高地功能,着力打造更具软实力的“文化教育中心”提供智慧引擎。



与会的政协委员们围绕会议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2日讯(记者 杨铭琪)9月22日,福田区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与会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加强粤港澳优质文化合作,推动福田文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提升福田区人文高地功能,着力打造更具软实力的“文化教育中心”提供智慧引擎。

盘点文艺人才资源,邀请文化名人带课“进校园”。福田区政协委员史巧云建议,借助各方社会力量,大力推行“文教结合”,设立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探索学校+文化名人合作的的运行机制,实现学科之间的跨界融合、文艺名家资源共享,以此来提升辖区中小学学生的文艺素养,实现文化与育人双赢的局面。在她看来,这也是顺势而为,能够让文化人才为教育赋新能,刷新“文教结合”新高度。

寻根宗祠文化,传承家国情怀。福田政协委员吴磊认为,如何让“宗祠”焕发新风采,是湾区文化的新热点。她从“故事”和“情怀”的视角出发,建议优化祠堂周边环境,将其当做对公众开放的公共文化设施,聘请深圳本土民俗专家讲解深圳本土文化,形成可传可讲的文化故事。以大湾区建设为背景,以祠堂建设为纽带,实施“同心工程”,挖掘寻根文化。同时,建议建筑风格在传统中适当融入现代设计,让宗祠既有“中国味”又有“世界范”。

首善之区要打造人文高地离不开美术领域的蓬勃发展。福田政协委员闫国星建议,加快组建美术名家工作室,广泛吸纳辖区美术人才,建立高校培训奖学金机制,鼓励中青年画家进入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培训深造等举措,让具备“本土、原创、精品”三大属性的文艺精品创作源源不断。

福田区政协委员万好君建议,把“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同步建设为“深港文化创新合作区”,大力拓展福田文化发展空间;福田区政协委员郝纪柳建议,积极推动粤澳间文化交流交融,丰富福田文化内涵,让幸福福田有多样性与丰富性;福田区政协委员王敏建议,扶持优秀作品 IP一体化,传扬福田文化,提高对网络作家的扶持。

高大伟表示,区委区政府将把意见建议吸纳到各项决策当中。


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大伟表示,政协委员们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提案,区委区政府将最大限度地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各项决策当中。未来,福田区将进一步关注名家进校园、寻根保护宗祠文化、组建美术名家工作室等举措,注重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也将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合作的水平和层次,为福田区着力打造更具软实力的“文化教育中心”助力。

一直以来,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努力形成具有福田特色的协商新格局,福田政协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聚焦福田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切的问题,统筹采取协商、监督、提案、调研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推动全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