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点赞福田无障碍城区建设


2020-09-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9月10日下午,福田区残联会同区建筑工务署共同举办了无障碍城区体验日活动。体验团成员纷纷表示,感谢福田区为残疾人营造了一个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幸福福田”。



残友体验福田中心区无障碍设施环境。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1日讯(记者 邓涛)为了进一步倾听辖区残疾人关于无障碍城区建设的意见建议,真正为残疾人做好事、做实事。9月10日下午,福田区残联会同区建筑工务署共同举办了无障碍城区体验日活动。残疾人及其家属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志愿者等30余人参与,对福田中心区的无障碍出行交通设施和空间环境进行实地观察体验。

该活动也是福田区“文明行动月”的重要活动之一。


营造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幸福福田”

“我的车(轮椅)走上去都不怎么颠,这个盲道做的真的很好。”“红绿灯的外置喇叭设置有3段式蜂鸣声,对于视障人士确是福音”……体验日活动现场,体验团成员一路走过鹏程一路、福中路、民田路、福华一路、中心四路、福华三路、益田路等区域的无障碍设施,发出了一声又一声的赞美和感叹。

“一路走来,无论是路面、路牙还是盲道的设置都十分合理。”福田区政协委员、残障人士巫妙春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行走在福田中心区的道路上,相比之前,更多细节得到优化,例如提示盲道的设置,消除路牙与路面高度差等问题,这些都极大方便了残疾人的出行。

对于视障人士李强而言,盲道则是他关注的重中之重,由于视力二级残疾,厚厚的眼镜并不能帮助他有效视物,盲道才是他最重要的出行助力。他告诉记者,福田中心区的盲道设置已经十分完善,路面平整、无障碍,各项细节规划处理也十分到位。

体验团成员亦纷纷表示,感谢福田区为残疾人营造了一个有温度、可感受、可拥抱的“幸福福田”。

无障碍城区是福田区近年来着重打造的政府工程之一。


打造国内首个智慧无障碍城市的“现实样板”

“无障碍城市建设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福田区人大代表陈洁表示,无障碍城市建设并非仅对残疾人有利,而是一种全民全年龄段获利的举措。今年以来,福田区围绕建设“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的目标,构建了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无障碍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居民小区、政务大厅、公共厕所等领域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优化政府网站及新媒体无障碍工具,加大无障碍宣传,普及无障碍理念,形成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无障碍环境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持续深化组建多领域、多层面、广覆盖的“百人督导队”的工作方式,吸纳“两代表一委员”、辖区残疾人工作者、社区残协专职委员、残疾人及家属等社会各界代表共同组成督导队,对辖区内公共文化设施、学校、医院、商超、宾馆饭店、景区景点、公共卫生间等15类场所近千个点位开展了实地督导,查漏补缺,优化无障碍设施建设。今年7月,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调研组实地考察福田中心区智慧无障碍城区建设试点时指出,福田为高质量创建智慧无障碍城市提供了“现实样板”。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