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开园!一同开启的还有这项100年的科学实验


2020-09-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纪念园总面积约16.7公顷,主要由红树林、光滩和陆地三个部分组成。纪念园的建设以城市自然修复为主题,辅以适度的人工干预。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今日开园。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2日讯(记者 何静)2017年,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在深圳召开,选址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建设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下称纪念园)。9月12日上午,历时两年多建设的纪念园在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举行开园仪式。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国宾,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等领导参加了开园仪式。

据了解,纪念园总面积约16.7公顷,主要由红树林、光滩和陆地三个部分组成。纪念园从全市选择代表性的多处公园迁移过来了1545立方土壤,让植物的种子自由生根、发芽、生长。除了栈道、碎石路、公厕等必要的功能性设施,纪念园的建设以城市自然修复为主题,辅以适度的人工干预。

纪念园总面积约16.7公顷,主要由红树林、光滩和陆地三个部分组成。

园区西接福田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边与香港米埔内后海湾国际重要湿地仅一河之隔。该纪念园旨在通过开展科普教育和植物科学研究,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样板。

活动现场还启动了“2121”百年计划,开展从今年至2121年,时间跨度为100年的城市自然恢复生态定位试验,简称“2121计划”。这是一个面向全体公众的开放科学计划,希望通过长期持续的观察记录,开展为期百年的科学实验;通过开放多元的参与平台,让这里成为年轻一代的科学启蒙。该计划得到了国内外顶尖植物学家和生态学家的支持,纷纷接受邀请担任科学指导委员会的委员。

同时,市气象台将在纪念园设立气象观测站,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大学、仙湖植物园、福田区教科院和全市的相关中小学、红树林基金会等将组织市民、学生持续地开展科学观察。一方面形成专业的科学研究成果,一方面让公众通过记录感知植物生长,使纪念园成为植物科学研究的平台,公众科学教育的载体,这也是对植物学大会最好的纪念。各位市民朋友均可通过预约入园参观和参与科学计划。

纪念园正在面向深圳人征集100个最具代表的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正在面向深圳人征集100个最具代表的梦想。届时,你的个人梦想,生态梦想,城市梦想,将以“时间胶囊”的方式埋入园内。20年后,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纪念园将和你一起开启时间胶囊,见证梦想之花的绽放。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