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经开区:平台聚势挺起招商“脊梁”


2020-09-07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邓涛



精心筑巢引凤来,嘉兴经开区通过加快平台发展建设,一批批高质量项目纷至沓来。从数据来看,1月-6月份,嘉兴经开区完成合同外资5.66亿美元,同比增长27.38%;完成市口径实到外资2.39亿美元,同比增长27.63%。


运河新区

■洪丽敏齐思何舒舒

招商,对开发区来说重若千钧。如何释放招商的千钧之力?平台成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制胜砝码。

精心筑巢引凤来,嘉兴经开区通过加快平台发展建设,一批批高质量项目纷至沓来。从数据来看,1月-6月份,嘉兴经开区完成合同外资5.66亿美元,同比增长27.38%;完成市口径实到外资2.39亿美元,同比增长27.63%。

在嘉兴经开区,产业平台百花齐放,尽显繁荣。“2+4”产业平台体系已经成型,其中“2”指嘉兴高铁新城和嘉兴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4”则指的是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嘉兴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嘉兴国际金融广场这四大专业平台。以平台为媒介,嘉兴经开区产业吸附能力更上一层楼的同时,也加速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透过三个镜头,可以一窥嘉兴经开区借力平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场景。

望远镜迎新增长极 高铁新城蓄势待发

拿起望远镜,观望嘉兴经开区的产业平台,高铁新城绝对算得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今,令人瞩目的高铁新城开发建设已然拉开大幕。

“高铁新城是一片活力四射的投资热土,我们已经引进了一批高级合伙人,来共同完成高铁新城的开发建设。选择高铁新城,就是选择一个高大上的‘朋友圈’。”7月28日,在上海举行的嘉兴高铁新城站城一体概念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发布暨招商推介会上,嘉兴市副市长沈晓红向世界发出邀约。

当前,高铁新城50平方公里总体布局、5平方公里核心功能区以及1.5平方公里“城站一体区”规划设计已基本完成,列入嘉兴“品质嘉兴”大会战的10多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高铁新城建成后,从嘉兴到长三角几大重要城市的“半小时高铁圈、一小时通勤圈”得以成为现实,将全面打开联系海陆空、融入长三角、走向国内外的各个通道。

这里将是高品质城市的“新标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高水准规划的“新风口”。新蓝图已经开启,可以预见,这里将崛起一个比肩和协同上海虹桥的重要城市平台,成为国际客商的青睐之选。

嘉兴高铁新城紧紧围绕四大产业定位,即以专业为主导的区域服务功能,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创新发展功能,以体验为特色的文化商业功能和以整合为手段的综合旅游功能,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创新共享先行区、国际化站城一体活力区、高品质现代江南宜居区和新时代智慧低碳样板区。

高端化、国际化的功能定位决定了其能够集聚全球顶尖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机构、创新中心和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酒店、国际商务中心,以及高层次人才团队等高端要素。

目前,除了新加坡企业联合体以外,日本、中国香港等地的一些著名城市运营商也已经向嘉兴抛出了“橄榄枝”,一批知名的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表示要落户高铁新城,中国电科、华润集团等“国字号”企业与嘉兴达成了合作意向,上海城建集团、上海建工集团已经在嘉兴设立长三角区域总部,都有近1000名设计人才落户于此。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秉持诚信、依法、依规的合作准则,坚持亲商、安商、富商的合作理念,与海内外投资者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将高铁新城打造成一个对标世界一流水平,站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未来新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盛付祥表示。

登高望远,未来可期。作为嘉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打造长三角中心枢纽型城市的重要平台,高铁新城无疑是嘉兴经开区招商引资的潜力版块和城市发展新的增长极,随着各项建设的快速推进,嘉兴经开区经济发展更具想象力。

嘉兴高铁新城效果图

显微镜为产业赋能 产业基地劲头正盛

如果说高铁新城是即将崛起的新地标,嘉兴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的发展已然成熟可见,风华正茂。用显微镜聚焦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可以清晰触摸到产业转型升级的脉络所在。

先进制造业是嘉兴经开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围绕装备制造业、健康食品及关联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重点招商方向,嘉兴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已经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的“扎堆聚集地”,乐高、飞利浦、采埃孚、北汽福田、克劳斯玛菲等大企业纷纷入驻。

世界500强采埃孚集团是嘉兴经开区的老朋友了。福田采埃孚合资变速箱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去年4月18日,项目顺利投产。“这里是采埃孚商用车变速箱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去年整个嘉兴厂区达到了7亿元的销售额,预计今年将达到25亿-30亿元。如果我们规划的生产线全部投产,我们将达到100亿的销售额。”福田采埃孚嘉兴厂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双方合作渐入佳境,今年3月,采埃孚亚太区中国产业园项目也已顺利开工。这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一加大投资的举动既是嘉兴经开区与企业精诚合作、携手共进的良好写照,也显示出嘉兴经开区对先进制造业日益强劲的吸引力和发展支撑力。

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将目光汇集于此。高度集聚的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提高了产业链的协同性,一个充满活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生态正在加速形成。

同时,专业平台之一的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也正悄然崛起。小镇以健康食品为特色产业切入点,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目前已有美国玛氏、美国雅培、美国荷美尔、法国莫林、意大利米开朗冰淇淋、印尼火船咖啡等知名健康食品企业入驻,产业集群发展优势突出。通过与区内其他优势平台联动发展,可实现从项目研发到产业孵化全方位、全周期的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

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则重点发展高端精密机械设备和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协同发展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为重点和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已经成为德国企业在华发展以及中德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园区一期已基本完成开发,引进了近20家欧美先进制造业企业,呈现出储备足、推进快的良性发展态势。

在平台的作用下,各类优势资源迅速集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先进”二字成为嘉兴经开区的生动注脚。另一方面,绿化、美化、亮化等品质配套全面提升,贴心暖心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嘉兴先进制造业基地正努力打造成长三角区域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

嘉兴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国际创新园

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

广角镜促全面提升 特色平台错位发展

平台招商体现了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导向,以平台为媒介,开展精准招商、链式招商早已是嘉兴经开区的常态。以广角镜视角审视嘉兴经开区平台建设,产业特色化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

自2013年开始规划建设、2017年正式启用的国际金融广场,是嘉兴重点打造的金融中央商务区。从近年发展来看,国际金融广场招商势头良好,尤其对总部经济招商成果喜人。目前已引进50余家知名金融机构及总部企业,其中包括北京壹心壹翼华东区总部、人保金服车友部落等21个总部型优质项目。

与国际金融广场的定位不同,位于嘉兴西南面的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则围绕“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两大经济,“物联网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两大产业,自开园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已引进企业300多家。园区已形成软件开发、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电子信息、移动互联、数字文化等六大产业集群,获评国家级孵化器、浙江省特色品牌园区等。

面对疫情冲击,作为健康科技领域代表企业的嘉兴太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诠释了它的责任担当,积极为医药企业、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并推出了远程临床、远程监察、远程随访的解决方案。忆及当年落户于此的缘由,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璐很是感慨,“那时我对嘉兴可以说是人生地不熟,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热情一下子就打动了我。不仅带我到智创园实地考察,还提出可以帮忙办理公司的申请、注册等手续。”

对企业来说,优质平台既是承载者,又是输血者。良好的商务服务配套和优越的营商环境为企业长足发展提供重要支撑。2013年,正在为第二次创业选址的赵璐没想到,7年后,太美医疗首度登上胡润全球独角兽排行榜,这也是嘉兴经开区第一家独角兽企业。赵璐说,“我们正在做的,是铺就一条支持医药行业高效运行的信息高速公路,构筑未来医药行业的全球枢纽。”

在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更多这样的创新创业梦想故事正在精彩上演,这里俨然成为逐梦者的广阔舞台。这也正契合了其发展目标,即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创业创新的高地、人才集聚的高地、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建设成为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智慧园区。

招商不仅要引资,更需引才引智。紧抓G60沪嘉杭科创走廊契机,嘉兴经开区充分借力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和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一楼一园”,开展产业精准引才,抢人才、抢团队、抢人心,以更加给力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来经开创新创业、投资发展。

浙江长三角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

浙江长三角人才大厦

编后语

用三个镜头打量嘉兴经开区,一个个集聚招商引资新动能的平台风生水起,一个个产业项目正释放价值迎来新机遇。

“招商战线戮力同心,项目推进苦干实干。我们要实干担当践初心,勇猛精进当排头,抓招商、引项目,进一步展示大平台的优势、实力和作为。以众人划桨的合力奋楫向前、争先创优,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高峰。”嘉兴市委常委、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表示。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招商平台已然构建起嘉兴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随着“2+4”重大产业平台体系的逐步完善,对大项目、好项目承载力必然大幅提升。秉承“惟有大平台、才有大产业、才能大发展”的理念,嘉兴经开区以更高站位筑强平台、勇当主力。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