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发布(第30期)|华富街道“红马甲行走社区”开启全民创文新风尚


2020-09-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9月4日,华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艳在“福田发布”活动上,详细为大家介绍了“红马甲行走社区”项目的三个特点,还现场带大家行走社区,感受“红马甲”带给街道的文明之风。



视频:“福田发布”第30期,华富街道“红马甲行走社区”采访现场。


图为“福田发布”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4日讯(记者 杨倩 杨铭琪)“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在深圳创建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福田各街道想办法、出实招。9月4日,“福田发布”第三十期来到华富街道,华富街道党工委书记马艳介绍了升级打造的“红马甲行走社区”项目。

自去年11月起,华富街道着眼于构建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探索常态化开展“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把文明城市建设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2020年以来,“红马甲行走社区”项目推出2.0版,与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和中心工作等相结合,构建社区党委主导、公职人员带动、辖区组织协同、居民群众响应的多元主体参与格局。

马艳向“福田发布”介绍义剪活动。

当天上午,马艳在“福田发布”活动上详细介绍了“红马甲行走社区”项目的三个特点,并带领大家行走社区,感受“红马甲”带给街道的文明之风。

党建引领,常态化推进文明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创建不能是“一阵风”,必须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常抓不懈。为了能常态化落实文明志愿服务,华富街道将“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与党的建设、基层治理和中心工作等相结合,采取“规定+自选”相结合形式,固定两个工作日和一个周末开展活动,每个社区还需结合党建项目和街道中心工作自选主题并自选主题,每月各开展两次活动。

华山社区“红马甲攻坚队”在社区清理垃圾。

据介绍,每当社区党委制定好实施计划,通过“战疫先锋”“深圳智慧党建”发布后,全体党员干部就当先锋、做表率,吸引辖区居民、企业积极参与文明志愿服务。

丰富内容,高标准打造志愿服务2.0版

华富街道推出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文明交通秩序维护、法治文明宣传教育、关爱未成年人健康、垃圾分类生态环保、洁城亮城环境卫生、社区安全网格巡查和扶贫济困人文关怀等创文志愿服务“八大行动”,高标准打造“红马甲行走社区”项目2.0版。

图为莲花一村社区“文明信使”向社区居民派送快递。

不仅如此,各社区还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创建各具特色的子品牌。莲花一村的快递小哥穿上了“红马甲”、变身“文明信使”,以“快递包裹”为媒,传递文明;“深圳棚改第一村”外来务工人员穿上了“红马甲”,自觉加入“文明志愿军”队列,亮承诺、做表率,从身边安全文明施工小事做起,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莲花三村的幼儿园小朋友穿上了“红马甲”,化身小小督导员等等。

黄木岗社区“文明志愿军”。

莲花三村社区“文明小督导”。

人人参与,全员共建幸福文明家园

为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华富街道构建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组建退休老人“银龄标兵”,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楼栋长组成“客栈管家先锋队”,争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生力军;青少年组成“红马甲巡访团”常态化巡察“三小”门店、居民小区和商业楼宇等场所... ...由“红马甲”点缀织就的“志愿红”,已成为华富大街小巷最动人、最亮丽的风景。

梅岗社区“银龄标兵”

马艳表示,为了激励更多居民以更大热情投入到“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中,华富街道党工委设立了街道“最美”系列人物奖项,子奖项包括“最美”基层工作者、退役军人、志愿者、环卫工人、青少年和家庭。此外,还针对青少年、中老年志愿者等不同群体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激励措施。例如,按照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时长,向所在学校发放表扬信或在社区光荣榜宣传其优秀事迹等具体做法。

新田社区“红马甲巡访团”。

现在的华富街道,全民参与创文已不再是写在纸上的理念、挂在嘴边的口号,而是随处可见、蔚然成风的喜人场面。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