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和风吹进梅林 法治细雨点点入心


2020-09-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8月28日,梅林街道举办民法典主题公益普法活动暨“把民法典请回家”活动。9位区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现场赠与辖区13个社区近百本民法典,并由资深律师讲解民法典中涉及物业管理的部分。


深圳新闻网8月2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汤怀)为提升广大市民对民法典的认知度,宣传民法典对家庭生活的重要意义,8月28日,在福田区委政法委、福田区司法局指导下,区法学会、区普法办、梅林街道办事处共同举办民法典主题公益普法活动暨“把民法典请回家”活动。区人大代表林南阳、骆日华、乔茵、沈燕、吴小令、黄宝明、何葵、古江临、马光武,梅林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徐灿辉、街道法治办副主任刘鲲勇、汤怀,街道物业办负责人遇秉章、法治办全体工作人员、各社区站长、物业代表共15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徐灿辉副书记首先向参会的区人大代表、各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的到来表示感谢,进而陈述了民法典通过的重大意义,着重指出民法典作为人民群众维权的利器,各社区应积极配合,发挥主观能动性,依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宣讲,增强民法典的渗透力,督促各社区法律顾问,以人民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渠道,在每个社区至少开展一场民法典宣讲。

徐灿辉鼓励社区法律顾问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和常见纠纷形式,通过小品、沙龙或以案释法等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民法典宣讲,让社区居民在娱乐中熟悉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广大居民的法律意识。徐书记提纲挈领地表明了此次活动的意义与要求,为后续工作开展提供了清晰的思路。

法治想要进入人心,法律的载体“法典”就要送到人民群众手中。当天活动的第二项就是民法典赠书仪式,出席嘉宾向13个社区代表赠与民法典。民法典是手与手紧握的桥梁,郑重的交接仪式使活动气氛空前热烈,既传递了法治中国的信念,又坚定了完成普法任务的决心。会后,13个社区工作站会将1300本民法典带回社区,分发给社区居民。

普法活动以务实为第一要务,活动的第三项为五维律师事务所的羊丹桂律师讲解民法典物权编涉及物业管理的部分。羊律师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多年,有着扎实的法律功底与基层工作经验。她通过生活细节入手,引导听众思考身边物业活动的问题,在案例的讲解过程中,不断剖析法律规范演进的思维逻辑,帮助听众解决思维困惑的同时,科学的论证了民法典编纂过程中的法律思维与法律逻辑。


后续的互动环节,听众反响热烈,积极与律师交流物业活动中的法律问题,明晰了民法典编纂对日常生活中的重大意义。各位区人大代表也对活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普法永远都是进行时,希望各社区在街道的带领下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提高宣传力度,形成学法、用法、维护法的良好社会风气。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