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福田区将有14所新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


2020-09-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陈飞



2020年秋季学期,福田区将有8所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学校交付投入使用,今底前还将有3所学校完成改扩建。为确保安全开学,福田区以高标准、严要求筑牢校园“防疫墙”,织密“安全网”,全力“护航育人”,全面保障开学工作平稳、顺利。




荔园小学(玮鹏校区)的礼仪队员们等待着同学们来校。

深圳新闻网9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杨铭琪 通讯员 颜慧敏)2020年秋季学期,福田区将有8所新建学校、6所改扩建学校交付投入使用,今底前还将有3所学校完成改扩建。9月1日,福田区20余万学生迎来崭新学期。为确保安全开学、正常开学、全面开学,福田区通过提前谋划、专项督查、部门协作,实施联防联控联排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筑牢校园“防疫墙”,织密“安全网”,全力“护航育人”,全面保障开学工作平稳、顺利。

当天上午,福田区领导郑红波、黄伟、黄晓鹏、叶文戈、孟漫分组前往红岭实验小学、第六高科技预制学校、黄埔学校、益强小学和教科院附小等,看望并慰问师生及担负一线保障任务的公安、交警等,实地检查督导开学工作。

领导带队,为福田全面开学保驾护航

郑红波实地查看红岭实验小学测温通道、教室、食堂等重点防疫场所。

在红岭实验小学,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一行实地查看了校门口测温通道、教室、食堂等重点防疫场所,边走边听取学校关于防疫物资储备、师生健康监测管理、教育教学等情况的汇报。现场,郑红波一行还慰问了校方及社区联合防控“三人小组”工作人员和公安、街道人员代表,并对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充分肯定。

郑红波表示,今年的疫情对区教育系统,尤其是学校的防疫防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各部门需进一步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加强精细化管理,做到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确保万无一失,尽最大努力保障好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随后,郑红波一行又前往第六高科技预制学校检查项目施工进度。他指出,承建单位要加快建设进度,保质保量,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好的教育资源。


黄伟到益强小学检查开学工作。

在黄埔学校和益强小学,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详细了解了学校开学期间的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安排,并慰问了师生。黄伟表示,学校疫情防控要严守出入口,把好防疫关,严格食堂安全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他同时提出,学校要将创文工作与开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创建干净整洁的文明校园。

在区教科院附属小学,区委副书记黄晓鹏实地检查了学校开学、防疫和创文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学校的文化建设和特色课表示充分肯定。


提前谋划,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到位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序开展,福田区于8月初发布了《关于做好福田区中小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通知》,要求全区各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的防控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精细精准抓好各个防控环节和措施。

严格实施返校健康信息申报。申报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教职工、学生的健康状况。加强重点人群排查和健康管理,依据规定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食堂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严格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制度。目前,福田区200多所学校、幼儿园均在开学前组织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各学校、幼儿园储备额温枪共计6677台,各类口罩250余万个,隔离衣5700余件,消毒用品、洗手液等储备充足。

益强小学给学生派发健康包。

不漏一项,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到位

开学前,福田区各学校工作专班已对照开学防疫工作清单46项指标,逐校自查。同时,区教育局联合区卫健、应急、公安等部门,组织8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区260多所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就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教学教学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须整改到位方可开学。

校园安全管理“再加码”。开学后,福田区各学校继续实施封闭式管理,严禁无关人员出入校园。引入第三方专业监管机构,全面排查校内各类安全隐患,共发现各类隐患270余处,均已及时整改。区领导带队,多部门联合整治校园周边综合环境,全面排查清理校园周边交通、治安、文化娱乐场所等,守护校园安全。


家长义工在路口维持秩序。

多方协同,开学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为确保开学平稳有序,福田教育系统还着力加强学校、政府相关部门及学生家长之间的联动和协同,确保开学各项保障工作部署全方位无死角。

全面动员部署,先后召开校长(园长)、教职工大会及新入职教师培训会议,并面向家长开展“一日常规”等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持疫情防控要求不降低、防控措施不放松。

畅通卫教协作,加强应急预案工作机制。中大八院、广中医深圳医院、福田区第二人民医院继续为师生检测就诊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提高应急处置效率。

校警协同联动,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开学当天,福田公安分局出动警力885人次,发动保安员1115人次,区交警大队出动警力600多人次,全力护航校园安全。福田交警还提前开展校车安全大检查,加强学校周边重要路段的巡逻管控和安全隐患整治,开启学校周边“护学岗”专门行动。

据了解,福田此批新学校中有7所为高科技预制学校,属于福田区去年启动的“双十工程”项目。新学期开学后,福田区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双提升”,以最严标准最高要求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实现教育教学正常化,全力以赴为辖区师生营造安全、健康、有序的教育教学环境。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