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花”精神和“城市文明典范”标准 福田区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0-08-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下一步,福田区将狠抓顶层设计和体系建设,完善文明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坚持“六个导向”,即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人民导向、标准导向、责任导向,建设更高水平的城市文明体系。




深圳新闻网8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8月31日下午,福田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会上通报了当前福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就下一步创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指出,要全面进入迎检状态,高标准完成创文工作,将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为一项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据悉,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和“城市主客厅”,历来是文明城市创建检查的重点城区。前期福田区通过在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动员发动、检查督办等十大方面主动作为、持续发力、营造氛围,以“绣花”精神和“城市文明典范”的标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历次文明指数测评中排名优异。

强化顶层设计 领导以身率正夯实创建责任。成立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区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在全市首设“周六创文日”,建立每周“创文”联席会等工作机制把文明城市建设打造成“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的思路。

全民创文 用公众人物引导市民提升文明素养。在全市率先组建区级“文明巡访团”,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福田好公民和志愿者、网民等加入巡访队伍,深度参与创文工作。同时邀请郎朗、易建联、濮存昕、冯巩等区引进文体名人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代言,并录制“文明福田”宣传短视频,实现全市LED屏公益宣传全覆盖。

责任创文 责任到人确保全部网格创建达标。制定《福田区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方案》《福田区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分工表》,2020年已开展测评12次,检查点位1970个,发现问题处3862处。建立文明创建网格化巡查制度,由全区400多名处级领导干部挂点担任1547个社区网格的文明城市创建网格长。网格长每周带领社区、工作站、居委会负责人深入挂点社区实地“行走”、查缺补漏、监督落实,确保全部网格创建达标。

智慧创文 先打造现代城市文明典范。在全国率先制定《福田区城市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提出224项标准,造39个文明创建示范点,以点带面将创建经验在全区范围复制推广。在全市率先开发“政务通APP—行走创文”模块,依托区“指挥分拨系统”对采集上报事件进行智能高效分类处置,通过事件查询模块快速查看处置结果,为网格化巡查提供技术支撑,完善事件办理全程跟踪、及时提醒、监督检查,构建工作闭环体系。

针对创文工作中城市环境和品质提升方面存在的不足,郑红波指出,创文的核心维度是民生,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创文作为一项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来打造。坚决摒弃“一阵风”式创文,着眼长效不走过场。做到表里如一、创建与常态如一、点上与面上如一,要把创文变成一件常态化的、由内而外的自觉行为。他强调,创文工作已经进入迎检状态,全区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标准进行再检查、再梳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万无一失。让市民群众切实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首善之区、幸福福田”无处不在,把“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深深融入到福田的城市气质中去。

下一步,福田区将狠抓顶层设计和体系建设,完善文明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坚持“六个导向”,即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人民导向、标准导向、责任导向,建设更高水平的城市文明体系。

相关链接:福田区14项举措提升创文工作

全力以赴做好迎检工作。针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的背街小巷、小区,深南大道等主次干道,华强北等特色街区,进行反复排查,认真清除小问题,着力解决“老大难”问题,真正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开展“创文”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大提升行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知晓率,对“创文”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

开展“两代表一委员”行走“创文”行动。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职能,让“两代表一委员”为“创文”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文”氛围,有效推动“创文”工作向前发展。

持续开展督查行动。针对全力迎检开展的整改提升行动,坚持“效果”回头看,对问题未及时整改,任务未及时落实的部门和个人,将按照督查工作方案要求进行处理。

推出“福田标准”2.0版。在原有的《福田区城市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基础上,建立一个覆盖38种点位类型,包含近240条具体标准的城市文明典范城区建设标准体系,让“创文”的每一项细化工作都有一个与之相呼应的标准化要求。

提升定期测评制度的科学化水平。对街道、区直、驻区等创建单位负责点位开展公共文明指数月度测评,并设立街道、区直单位、驻区单位“三个榜单”,对测评结果进行排名,公布各个测评点位存在的情况,并在媒体公布测评排名结果。

建设智慧“创文”平台。把“福田标准”所包含的200多条测评具体标准纳入智慧化测评体系,精准、及时地发现和反馈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让“创文”测评工作测得更加精准,反映问题更加全面,让城市精细化管理更加科学化。

完善责任体系及奖惩体系。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行业责任、监督责任。

成立“福田文明学院”。创办全国首座线上线下交互式“文明学院”,结合“创文”内容,将文明学院打造成为展示现代城市文明的窗口、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课堂、培育未成年人心智的基地、践行文明社交礼仪的平台、孵化文明创建成果的摇篮。

开展“福田区文明行动月”活动。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环境整治、文明宣教、文明互访、网络文明宣传等多形式的文明创建主题活动,全面动员社会各方力量“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进一步提升“创文”工作水平,把文明种子深植于每一个市民的内心和日常生活中。

开展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福田区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方案》,组织各创建责任单位积极开展“十大”城区品质提升行动,并积极配合做好各项统筹协调工作。

完善公益广告管理体系。对新增的公益广告考核指标开展专项落实行动,推动公益广告进小区、进楼道。实施公益广告标准化工程,推动公益广告管理“一制度、一系统、一机构”建设,打造公益广告和商业广告交相辉映的宣传格局。

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础。持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彻底解决存在的治安、交通、卫生等一系列问题,营造未成年人良好学习成长氛围。

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在全区统一规划和建设一批志愿服务站点、服务设施,有效推动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重志愿者、弘扬志愿者精神的良好氛围。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