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科医学特色学科 中大八院全科医学中心成立


2020-08-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全科医学病房位于1号楼20层,目前拥有20张床位。主要收治全科医学科门诊收住患者及社康中心、各专科转诊患者、要求特殊检查患者。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8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为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加大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引进力度,8月26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之际,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举行全科医学中心启用暨院企健康共管项目签约仪式。深圳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吕光华,中山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张琪教授,福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董宏伟出席。

全科医学是面向社区与家庭,整合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康复医学以及人文社会学科相关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医学专业学科,作为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学科,是践行国家医改“强基层”的重要基础。全科医生主要面对常见未分化疾病、多发病、慢性病等。

中大八院是中山大学直属附属医院中唯一一个拥有“院办院管”社康体系的基层医疗集团,下辖23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服务辖区50余万人口,拥有大学直属“院办院管”社康的体系布局优势,具备做大做强全科医学学科的基础。根据《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深入推进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深卫健发〔2019〕54号)的要求,医院制定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全科医学科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中大八院实施院本部和社康集团化运作,促进医院本部与社康机构融合发展、医疗与预防融合发展、全科与专科协同服务,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全科医学中心,全科医学中心下设全科医学科、双向转诊办公室、慢病管理办公室和家庭服务部,同时与医院临床专科、健康管理中心、社康中心协同联动,打造全链条的疾病诊疗与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全科医学门诊设置在4号楼2层。诊疗范围主要是症状学诊断+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即需要长期、连续、综合性服务的已经明确诊疗方案或疾病涉及多器官系统,需同时在几个专科就诊的已明确诊治方案的慢性病患者等。

全科医学病房位于1号楼20层,目前拥有20张床位。主要收治全科医学科门诊收住患者及社康中心、各专科转诊患者、要求特殊检查患者。包括非急危重症,未分化疾病,多病共存,涉及多系统、多器官的慢病,老年综合征,功能性疾病,病种单纯、病情稳定,特需患者以及无法用“疾病”来定义的病人等。

揭牌仪式上,中大八院与深圳诺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约,开展院企健康共管项目,推动建立院企健康共管的有效模式。主要内容包括为每个签约企业量身定制了“七个一”送医上门服务,即医院为企业每个员工签约1个家庭医生团队,建立1份健康管理档案、配置1名健康管理联络员,设立1条电话服务专线,开通1个绿色就诊通道,举办1次免费健康讲座,提供1场健康公益义诊。

中大八院院长沈慧勇教授介绍,当下的中大八院,正聚焦建高地,着力打造顶天专科的学科建设体系;聚焦强基层,着力推动全专融合的分级诊疗体系;聚焦育人才,着力建设全科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基层服务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建设为纽带、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构建全民健康服务体系样板,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福田居民的健康,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高水平基层医疗集团,构建“顶天立地促健康”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样板,努力打造一张福田卫生健康的靓丽名片,为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市卫健委副主任吕光华表示,中山大学的医科有着悠久和辉煌的历史和很好的社会影响力,拥有十家直属附属医院,具备强大的人才实力,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临床医生。按照深圳市“顶天立地”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规划,中大八院是中山大学同福田区合作共建的基层医疗集团,是福田医疗健康集团的牵头单位,承担了中山医专科“顶天”、福田区全科“立地”的发展任务,肩负探索大学直属高水平基层医疗集团发展路径的医改使命。希望中大八院能够依托学校在深办学办医基础,以中山大学附属第八院为中心建设全科医学学科,推动医教研防管协同发展、辐射带动区域整体全科医学水平提升为目标,打造学科建设高地。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