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深圳智慧财政 保障抗疫资金及时到位


2020-08-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2020年1月1日,由平安集团承建的深圳市智慧财政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深圳新闻网8月2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2020年1月1日,由平安集团承建的深圳市智慧财政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综合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从“传统经验型人力管财”向“可数据化智慧理财”的跨越转变,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该平台上线运行不久,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要全力保障新上线平台的平稳运行,另一方面要积极快速响应国家要求——各级单位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深圳智慧财政一体化平台面临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为支持深圳市的全面复工复产,努力做到防疫和发展两不误、双促进,防疫资金的及时拨付到位显得尤为重要。根据财政部通知,要求各级财政部门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合理筹集调度资金,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资金拨付使用,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及时到位。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智慧财政平台平稳高效运转、防疫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位,深圳市财政局、平安集团春节期间共同研究、部署抗疫保障相关业务在智慧财政系统的处理路径、双方责任人、及处理时效要求等,迭代符合抗疫要求的项目库代码功能,能快速识别、处理合规的急需项目,通过平台先进的全生命周期项目管理功能,快速回收各已下达项目10%的资金,支持企业共渡难关,并快速响应国家关于应急资金拨付机制和应急政府采购机制的要求,确保财政资金快速支付及时到账。

通过共同的努力和奋战,截至到7月上旬,平台共完成深圳市本级18亿防疫资金安排,防疫支出约10.9亿,切实保障了防疫资金用于患者医疗救治费用补助、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补助,以及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所需经费,确保不因经费问题延误患者救治和影响疫情防控,助力深圳市打赢疫情防控战。

在推进防疫资金及时到位的同时,提前部署、上线智慧财政OA系统,提高信息化对行政办公的支撑作用,保障政府部门高效复工复产,也同样面临挑战。通过近两个月的奋战,今年一季度末智慧财政OA系统试运行及上线,全面覆盖了办文办会办事等工作场景,实现了统一的门户管理、与业务系统深度融合、待办集成、一键切换,和大数据内平台实现无缝对接、数据集成,在行政办公的同时掌握业务运行情况。在工作使用频度最高的公文办理中,采用正文和表单一屏通览、多标签并行处理等方式,支持丰富的功能定制,做到要件及时跟进、消息提醒智能推送,实时掌控审批动态,助推高效办公,高效复工复产。

截止目前,深圳市智慧财政一体化平台已有27个业务子系统上线,均稳定高效运行,有效支撑了近3000家预算单位、91家非税收入单位、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9家商业银行以及市人社部门、发改部门和政府采购中心等业务关联部门的业务开展,全面覆盖深圳9个行政区和2个功能区,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坚定不移探索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证明。

据悉,深圳市智慧财政一体化平台自2017年6月开始启动立项,总体设计遵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全新职能定位,聚焦财政业务的流程优化再造和系统整合,以主流互联网分布式技术为基础,通过微服务系统架构,采用“一体化”设计理念,推进各财政业务子版块的统一建设、部署和实施,以特区精神和深圳质量的高标准打造一体化管理平台;同时主动提升站位,着力打造“服务型、决策型”财政,依托数据治理与深度应用,建设“泛财政大数据中心”,积极融入深圳“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体系,高效联通各级财政、预算单位、银行机构和社会公众,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深化绩效管理,优化产业政策,提升国有资本管理和运营效能,为政府决策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