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新闻资讯中心、《每周一现》 深圳社会组织多举措创新宣传途径


2020-08-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8月25日,由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的“深圳社会组织新闻资讯中心成立暨深圳娱乐频道《每周一现》栏目开播启动仪式”在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新闻发布厅召开。


深圳新闻网8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8月25日上午,由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的“深圳社会组织新闻资讯中心成立暨《每周一现》栏目开播启动仪式”在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新闻发布厅召开。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赵东,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凌出席本次活动。福田、罗湖、盐田、南山区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人员、社会组织代表等应邀参加了启动仪式。

跟随特区奋进的步伐,深圳社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活力迸发,百花齐放。截至2020年7月31日,深圳共登记社会组织10929家。近年来,深圳市不断深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培育发展和监督管理并重,较好地促进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在促进特区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作用。在促进产业升级方面,深圳家具、钟表、服装、黄金珠宝、工业设计等行业协会,依托技术和公共服务平台,通过设计与技术驱动,有力推动了“深圳制造”向“深圳创造”转型。

在创新社会治理方面,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积极有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心理健康、矫治安帮、法律援助、纠纷调处等社会治理重点领域以及关爱特殊群体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功能作用。探索培育发展社区基金会,目前已登记社区基金会28家。2020年7月,全国政协召开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点问题专题网络视频座谈会,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作为基层代表参加并发言,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得到高度肯定。

在倡导公益慈善方面,深圳社会组织助力深圳关爱之城、慈善之城建设,截至目前共认定市级慈善组织282家,据2018年度报告统计,全市社会组织共接受捐赠25.73亿元,公益支出16.21亿元。在促进对外交流方面,深圳社会组织主动“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在深化国际经贸文化合作、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协调解决贸易纠纷、拓展海内外市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扶贫工作,重点帮扶“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以及我市对口支援地区,截至目前,已筹集对口支援四川凉山州四县的帮扶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开展“一帮一”行动,发动34家市区社会组织对口帮扶广西百色、河池地区34个深度贫困村。

在抗击疫情方面,深圳社会组织通过发布行业倡议、组织捐款捐物、参与社工和志愿服务、组织会员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利用专业优势直接投入防控一线等方式,依法有序参加疫情防控,发挥了生力军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6月,深圳地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累计接收捐赠款物和直接捐赠外省、市的款物金额逾30.05亿元,居国内大中城市前列。

深圳社会组织新闻资讯中心是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对深圳市社会组织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个宏观布局,是在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现有信息技术和部门人员配置的基础上组建的一个新闻宣传平台。社会组织新闻资讯中心顺应新时代融媒体发展趋势,借助信息化手段,以整合全市社会组织资源为出发点,以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为中心,致力于实现社会组织之间在宣传推广、传播社会正能量方面的协同发展,进一步动员和引导社会组织在服务深圳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深圳社会组织在助推“双区”建设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全方位展示深圳社会组织风采,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立足现有信息技术和工作人员,组建了深圳社会组织新闻资讯中心,旨在为全市社会组织搭建宣传、展示、推广和交流平台,拓宽信息沟通渠道,实现对深圳社会组织资讯的融合推广。献礼特区40周年,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与深圳娱乐频道《城市发现》合作定制了《每周一现》社会组织新闻宣传栏目。“跋山涉水云飞扬,乘风破浪勇担当。社会组织新鲜事,每周一现看端详。”活动现场,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凌是这样来定位《每周一现》的。栏目以展现特区建立40年来以及在“双区”建设中深圳社会组织走过的光辉历程为理念,重在宣传深圳社会组织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项目、新理念,在《城市发现》栏目每周六中午12:00新闻档播出。

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致辞


深圳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李文海致辞表示:“希望广大社会组织能够重视新闻宣传工作,踊跃支持、积极配合深圳社会组织新闻资讯中心的建设和推广,及时提供新闻素材。同时,欢迎各媒体资源的融合加入,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形成深圳社会组织新闻宣传的强大合力。”

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白凌接受记者采访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