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比武展风采 精湛业务育人才 福田教师队伍新学期整装出发!


2020-08-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四有”教师队伍,推动福田教育高位优质发展,8月17日至26日,福田区教育局举行全区中小学校中层干部大比武全员培训和新教师入职培训活动,弘扬高尚师德,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深圳新闻网8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颜慧敏)“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任何能力都需要不断锤炼才能得以精湛。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四有”教师队伍,推动福田教育高位优质发展,8月17日至26日,福田区教育局举行全区中小学校中层干部大比武全员培训和新教师入职培训活动,弘扬高尚师德,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集合“练兵”!中层干部培训比武PK

学校中层干部是学校管理工作的“桥梁”和“纽带”,是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的中坚力量。在18日的福田区中小学中层干部大比武全员培训会上,区教育纪工委书记王海啸对71名学员寄予厚望,他指出,中层是学校管理工作的中流砥柱和中坚力量,每位中层干部都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当中层干部要有大局观,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自我,真正拥有促进教育发展的领导力和竞争力。

据了解,中小学校中层干部大比武属福田区首次举办,福田区教科院邀请了多个领域专家学者为来自全区各学校的中层干部进行赛前培训。

福田区教科院院长郭其俊作了《习近平教育思想》专题讲座,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进行了详尽阐释,同时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结合当下世界发展局势与中国教育发展趋势以及深圳教育的发展等作了深刻解读。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李臣教授以《教育成果地培育与升华》为题,引导中层干部切换角度观察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行动为研究,对结果负责任等原则,将问题课题化,在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中,提升自我,成就团队。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攸佳宁以《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题,从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信号识别技巧、策略以及心理危机干预等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危机干预在校园中的应用。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鲁江以《面向未来的学校组织战略转型》为题,通过明德实验学校改革发展案例,从课程的视角对面向未来的教育转型进行分享,提出“中层干部不仅要成为学校战略的执行者,而且要成为学校战略制定的参与者”,并从“四个维度”阐述了如何当好一个中层管理者。

据了解,本次中层干部大比武活动采取“封闭式集中授课+研讨学习”形式,最后将通过笔试、面试评选出福田教育系统“十佳中层干部”。

全面“充电”!600多名新入职教师Get新技能

为增强新入职教师职业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新教师迅速进入角色,加快成长步伐,福田区举办了为期15天的新教师入职培训。

此次培训共计611名新教师参加,福田区教育局采取“综合培训+分学科培训”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授课,包括线上42学时课程、线下8天集中封闭培训,分学科线下培训包括中学师范类、中学非师范类、小学师范类、小学非师范类等五个类别,为新教师分别提供教育领导力、教学领导力和教师发展的相关课程,全面培养学术型、创新型教师。

据介绍,2019年,福田教育发布《以新教师成长支持为起点,构建领航者分级培训立体培养体系创新行动方案》,方案提出要设计“指向新教师入职时遇到的真实问题,确保“学习”和“体验”真实发生,促进和督促新教师学习过后的行动”的课程,要抓住新教师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新教师扣好入职第一粒扣子,着力培养“四有”新教师,实现让每个教师都优秀,全面落实“学有优教”。2020年6月起,福田区“新教师成长支持计划”、“智能教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未来教育名师(名班主任、博士)工作室”建设项目、福田区“未来校长”培养计划相继启动,深入推进福田区校长、教师队伍梯队培养。为着力打造结构优化、业务精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四有”教师队伍,福田区构建了科学性强、覆盖面广的教师培训体系,实现培训全员化、全覆盖。

福田区教育局局长田洪明在培训班上表示,福田区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高品质城区呼唤高品质教育。他强调,打造高品质教育,教师队伍是关键,学校中层干部应当聚焦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成长的土壤与环境这一核心价值理念,向公安学习加强层级管理提高执行力,向企业学习加强系统管理提升有效性,向专家学习专业水准提高科学性。他希望全体中层要不断学习、提升修养、勇于创新,在为福田教育高品质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也获得自己职业生命的成长与成熟。同时,对于福田区611名新入职的教师,田洪明鼓励新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迎接新挑战,提高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勤于学习、潜心育人,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