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防反弹不懈怠 外防输入不放松 福田打造常态化疫情防控“升级版”


2020-08-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8月20日一早,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带队调研了福保街道跨境货车停车场疫情防控情况,详细了解防疫基础设施配套及防疫“全链条”管理机制构建情况,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深圳新闻网8月2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温现青)作为深圳中心城区,福田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和“归零心态”,不断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举措统。8月20日一早,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带队调研了福保街道跨境货车停车场疫情防控情况,详细了解防疫基础设施配套及防疫“全链条”管理机制构建情况,对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全覆盖闭环式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口岸是境外输入的一大风险点,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卡口。福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因应形势变化及时完善深港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不断落实落细口岸防疫各项举措,构筑口岸防疫“安全长城”。

福保街道跨境货车停车场于8月16设立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共有26个货柜车停车位。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停车场一侧设置了两个集装箱式房间,以供现场管理人员和跨境货车司机临时使用,里面桌椅、空调、防控指引一应俱全。此外,旁边还设有司机专用厕所,避免交叉感染。各处细节无不体现了福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人为本、精益求精、落实落细的态度。

福田将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以底线思维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点”,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千方百计构筑防疫安全堡垒;在管理上,将构建全覆盖、闭环式、无死角的管理体系,确保不漏一人;在机制上,树立‘一盘棋’思维,建立并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在服务上,坚持以人为本,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春风化雨般的温暖。

集中核酸检测全阴性,疫情防控成果得到巩固

“兵贵神速”。自深圳新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以来,福田区随之主持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通报分析疫情防控新形势,研究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区指挥部领导直插一线现场督导,各街道、各部门、各专项小组组织人员力量深入住宅小区、城中村、商场超市开展排查检查。当天晚上,各级领导直插疫情防控一线指挥,让疫情扩散风险“不过夜”。

得益于雷厉风行的贯彻落实与决策部署,截至8月20日19时,福田区已累计完成人员核酸采样46825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共完成冻品核酸采样267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福田推出的各项防疫举措,体现了疫情发生以来所坚持的科学防疫、依法防疫、精准防疫、提级防疫、人文防疫“五大防疫理念”,精心编制了一张疫情防控网。

暖心关怀无处不在,人文防疫再添实践

病毒无情人有情,人文防疫暖人心。早在福田“战疫”打响之初,福田区委区政府就提出人文防疫的基本理念,针对不同群体实施了有针对性的人文关怀措施,包括向隔离人员提供“暖心10条福礼包”,为医务人员推出“福医17条”,推出全国首个县区级政府惠企政策“福企”11条和“福企”新十条等。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在全省率先启用健康驿站,收住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截至目前,驿站已经为数千名入住者提供人文服务。没有发生一起脱管失控,没有发生一起传染扩散,没有出现一例安全事故,也没有一例服务投诉。

郑红波书记指出,“防疫工作要更细心、更贴心,用人文防疫理念指导各项防疫工作,让福田‘战疫’成为人文防疫的生动实践。”接下来,福田将加强对健康驿站集中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让他们住得更安心、更舒心;加强对防疫工作人员的关爱,让他们减轻压力、劳逸结合。福田区还安排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到企业上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尽快恢复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