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小哥”首次亮相福田 只需一扫民法典免费带回家


2020-08-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现场,“赠书小哥”首次亮相福田,免费给市民赠送不少于1万本《民法典》,《民法典特展》图、文、物并茂,让人大开眼界,此前福田区的抗疫“福企”法律顾问服务支持政策也在现场兑现。


深圳新闻网8月1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黄淑琼)8月11日,福田区举办“文明城市,民法护航,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现场,“赠书小哥”首次亮相福田,免费给市民赠送不少于1万本《民法典》,《民法典特展》图、文、物并茂,让人大开眼界,此前福田区的抗疫“福企”法律顾问服务支持政策也在现场兑现,企业与律所常年法律顾问协议按合同价格最高30%予以支持。

此次民法典专题宣传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民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相关部署,提升全区人民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为深圳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活动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福田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莲花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共同举办。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蒋小文,福田区副区长孟漫,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纪委书记唐晓冬,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骏罡,福田区司法局局长马晓歌,以及来自各街道及企业、律所的代表参加活动。

“赠书小哥”机器人亮相 让市民“把民法典请回家”

为了方便市民“把民法典请回家”,福田区司法局精心设计了“赠书小哥”——《民法典》自动赠书机。在活动现场,这位能干的“小哥”一亮相便令嘉宾啧啧称奇:市民通过手机扫码,不但可以领取免费的《民法典》纸质书籍,还可以根据需要获取《民法典》全文的电子书,中小微民营企业通过法治体检自测系统对自身的法治状况进行免费体检……种种贴心的服务,令“小哥”瞬间成了全场焦点,获得赞赏无数。

据了解,“赠书小哥”将在国银金融中心大厦“站岗”一个月,为群众免费提供服务,并在之后到福田区各街道、各社区开展“巡游”,为居民们免费送上不少于一万本的民法典书籍,让民法典切实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福田区民法典宣传特展将全区巡展

此次活动福田区精心策划了《福田区民法典宣传特展》,以方便让辖区居民更加直观地了解民法典编撰历程及亮点重点。

特展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名为《法与时转,治与世宜》,以图文、照片等形式,详细地展示了我国民事法律制度体系演进及民法典编撰历程、世界各国民法典历史、民法典立法亮点等;第二部分《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则以丰富的文物形式,直观地展示了与民事法律制度相关的证书、契约、票据、文本及其他物品,引导观众穿行于法律时光长廊,感受法律制度与生活日常的紧密联系和时代变迁。活动结束后,特展的展板部分将继续到各街道进行巡回展览,对文物感兴趣的市民则可凭福田区司法局赠送的参观券,到国银金融中心大厦现场免费参观。

兑现承诺福田企业获最高6万法律顾问服务支持

活动现场,来自企业的代表们还惊喜地领到了来自于党委政府的暖心礼包:民法典书籍,还有抗疫“福企”法律顾问服务资支持。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政府太懂企业需求了,在抗击疫情涉险冲关的路上,法律是企业的护身符,律师法律顾问是最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二月初,福田区政府便推出全国首个县区级政府防控疫情应急扶持企业政策《深圳市福田区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十一条》。三月,福田区又在“福企11条”的基础上优化升级,精准出台了新一批防疫惠企政策——“福企”新十条,其中第八条为“法律顾问服务支持”:“支持辖区律所为辖区中小民营企业应对疫情防控法律纠纷和风险、加强合规和风控管理提供专业服务。依据律所与企业常年法律顾问协议,按合同价格最高30%予以支持,单个企业最高6万元”。

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漫表示,一直以来,福田区都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推进“放管服”改革、探索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率先推出“福企”防疫惠企政策等方面不断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民法典的颁布与实施,为福田区进一步打造公平、高效的制度环境,打造让企业家、创业者安心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奠定了基础、坚定了信心。接下来,福田将继续承担好中心城区的使命和责任,深入推进民法典实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文明城区建设、打造最优质营商环境,全面提高全区法治化治理水平和经济服务水平。

多渠道全覆盖,福田区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为大力弘扬民法精神,普及民法知识,营造全区学习民法、遵守民法、运用民法的良好氛围,福田区印发了《关于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在福田区开展民法典“五进”宣讲活动的通知》等,对全区民法典宣传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和责任分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发挥各部门主体作用,营造大普法格局。

自6月以来,全区已开展多场民法典宣传、宣讲活动,如“走进民法典时代”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滨江法治公园揭幕仪式暨民法典宣传专场活动,“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授牌暨“送民法典进学校”活动,“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学院”民法典专题讲座、“民法典守护美好生活”基层公益普法系列活动等,并已在辖区张贴宣传挂图近2000张,赠送民法典书籍10000余册,反响热烈,在辖区掀起民法典学习的热潮。

“福田区开展的民法典宣传活动,既有专业水平,又接地气,令人耳目一新。”深圳市司法局副局长蒋小文表示,希望福田区继续发挥中心区的引领作用,不断深化对民法典的宣传普及,把民法典宣传实施与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切实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的良好氛围,争做全国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表率。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