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粉丝体验“文明宣导” 助力文明典范城区建设


2020-08-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8月8日,在福田区第三个“周六创文日”,由50余名福田市民组成的“粉丝团”走进石厦社区、莲花山公园,了解垃圾分类、做马路志愿者,体验福田区创建文明典范城区工作。


深圳新闻网8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盘笑容)“参与文明典范城区创建工作,让我觉得幸福福田触手可及”,8月8日,在福田区第三个“周六创文日”,由50余名福田市民组成的“粉丝团”走进石厦社区、莲花山公园,了解垃圾分类、做马路志愿者,体验福田区创建文明典范城区工作。

据悉,为进一步做好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福田区委区政府发起了“周六创文日”行动。文明创建的主体是居民,需要广大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福田粉丝用脚步丈量城区文明,亲身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感受福田城区文明新风。

参观石厦社区体验“会消毒的垃圾桶”

8日下午,粉丝们首先来到了福田区石厦社区,如果要给现在的石厦村贴标签,那一定是“整齐”、“干净”。

在福田区石厦村村口、福保街道办对面,一排排列整齐、具备分类功能的垃圾桶引起了粉丝的注意。据介绍,这是地埋式垃圾桶,它的收集桶位于地面以下,清运时才露出地面,桶内垃圾满溢可自动报警,通知环卫人员清运。据介绍,该类地埋式垃圾桶配备排水系统与灭火系统,并可在地下密闭空间进行自动消毒。

“这套设备已经是3.0版本”,工作人员介绍道,地埋式垃圾收集设备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优点在于集约土地资源之余,能避免垃圾堆积不美观、异味熏扰等“邻避问题”。这类设备在深圳各区已经安装落地示范项目,正在逐步推广,也希望市民在使用中多提宝贵建议、及时反映,共同促进垃圾分类和环保事业发展。随后,工作人员向粉丝们介绍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倡导大家从日常生活及小事做起,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

“垃圾分类的知识确实应该普及起来,大家都有这个意识,环境才能越来越好。”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是一名义工,来到石厦社区,这里的社区环境很不错,也让她感到创文工作的重要性。


粉丝也做“交通劝导员” 助力文明出行

粉丝第二站打卡莲花山公园,同时在公园内向市民游客发放《写给福田居民的一封信》,倡议大家遵守深圳市民公约、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全力以赴共创文明城市。

“参加志愿活动很有意义,对我们自身不仅是一个锻炼,而且还可以引导大家争做文明市民,共建文明城市,同时也呼吁大家共同爱护我们的家园,一起保护我们的生活环境。”参加粉丝表示。

此外,在红荔路与益田路交叉路口,粉丝们还做起了“交通劝导员”,他们手握小红旗,穿梭在斑马线上,宣传文明出行的重要性。

经过近1小时的站岗,粉丝们更深刻更直观地了解了交通规则与注意事项。“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交通志愿者活动,对我来说,也更加清楚了正确出行的方式,以后我也应牢记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来自新洲社区的吴女士告诉记者,体验文明劝导员,提醒市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安全过马路,她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

据悉,从2019年9月起,福田区开展遇见最美福田·福田粉丝节系列活动,组织粉丝走进红树林生态公园,打卡国际金融中心,体验水围文化街区,参观湾区国际金融中心、高交会、高科技预制学校等,让广大居民和网友进一步了解福田区的建设情况,直观地感受福田区在创建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服务交流中心等方面的发展成果。未来,福田粉丝节还将举办系列活动,让广大粉丝真正爱上福田、传播福田。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