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若干意见》支持深港科创合作区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


2020-08-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了关于《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的政策吹风会。


中央、省、市主要媒体记者参加吹风会。

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本次会议并介绍相关情况。

深圳新闻网8月7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8月7日上午,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了关于《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国际开放创新中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的政策吹风会。深圳市政府、市发展改革委及福田区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向参会媒体介绍《若干意见》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深圳园区建设进展及落实支持意见的下一步工作计划。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曾坚朋,福田区区长黄伟等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市政府新闻办主任王楚宏主持,20余家新闻媒体受邀参会。

将合作区打造成新时代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典范平台

会议现场,刘庆生常务副市长首先介绍了市级层面推进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的主要考虑。刘庆生表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将合作区定位为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是探索深港协同开发模式,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的重要载体。

中央赋予了合作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的重大功能与战略使命,深圳市高度重视和非常珍惜,举全市之力推进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此次市政府制定出台《若干意见》,是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战略意图,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从全市层面统一思想,集合资源,全力支持合作区深圳园区打造国际开放创新中心的最新举措。

刘庆生还介绍,此次市政府出台的《若干意见》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在创新制度的安排上,《若干意见》充分贯彻中央战略意图与工作部署,以政策创新为核心,以国际合作为特色,以深港协同为抓手,将合作区深圳园区的重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条目化。二是在构建政策支撑上,深圳市主动作为、务实推进,通过出台《若干意见》,率先在市级层面构建起全方位的创新政策与保障支持体系,重点在打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上先行先试,在科研项目布局上精心谋划,在财政资金上有力保障,在空间整备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扎实推进,为中央研究制定政策起到铺垫支撑的作用。三是在加强工作协同上,《若干意见》的出台一方面是从深圳市层面集合资源,强化市级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务实推进合作区深圳园区建设;另一方面是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的工作协同,进一步提升合作区“一河两园、协同开发、大干快上”的良好态势,同时服务香港经济多元发展、香港高校跃升发展能级、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将合作区打造成为新时期深港科技创新合作的典范平台。

《若干意见》站位高、政策新、措施实

针对媒体关注的《若干意见》主要内容,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曾坚朋进行了解读。曾坚朋介绍,《若干意见》站位高、政策新、措施实,共七个部分22条重点事项,从市级层面全面构建支持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若干意见》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合作区深圳园区的重要使命之一是在科研管理上借鉴采用香港卓越高效的制度,对接国际通行规则,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科研效率提升。《若干意见》明确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发展,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对标香港及国际上最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全方位探索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重点工作是探索促进人员、物资等创新要素高效便利流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对接国际科研规则,建设5G通信、生物医药等新型产业标准规则示范区。

二是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开放创新先导区。中央已明确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在国际化、市场化探索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若干意见》明确合作区深圳园区将聚焦信息、生命、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合作引进一批港澳及国际化的科研项目与平台,并且围绕集成电路、5G通信、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深港优势产业领域,合作开展核心技术攻关与中试支持计划,共建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并且支持在移动支付、基因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参与或牵头开展国际标准的制定。

三是构建灵活高效的财政支持体系。《若干意见》提出设置合作区深圳园区专项资金,加大对港澳和国际科研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对深圳园区的统筹执行主体作用,注重市场化运作,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深圳园区的开发建设和科研合作。

四是强化空间保障与基础设施建设。《若干意见》明确要坚持“空间优先保障科研需要”原则,加强合作区深圳园区的空间规划保障,研究制定城市更新及土地整备专项政策,释放更多的科研空间;支持福田保税区转型为国际一流的高科技园区;加快皇岗口岸重建,实施福田保税区一号通道改造工程,为科研人员便利往来深港提供更多的便利;全面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跨境互联互通,强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有效对接。

五是注重深圳园区与香港园区的协同发展。《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合作区深圳园区将全力服务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优惠、充足的科研、科技成果转化空间,公共科研装置、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试基地等设施将向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全面开放,把香港高校和科研机构较雄厚的基础研究能力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体系较发达的优势紧密联结起来,有力支撑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媒体吹风会上,福田区区长黄伟介绍了深圳园区建设情况。

抓细化抓落实抓协同,共迎深港协同创新的新春天

媒体吹风会上,福田区区长黄伟介绍了深圳园区建设情况。他表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小地方有大希望、小空间有大作为。

近年来,合作区实施“四个一”重大举措,即一个政策支持体系,形成了一个支持园区建设发展的市区政策框架体系;一套创新制度,出台支持科研发展“政策包”,实施选题征集制、团队揭榜制、项目经理制、项目评估与淘汰制、同行评议制、政企联动制6大机制;一批重大项目,皇岗口岸重建实现“三开”,深港开放创新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一支高效队伍,建立“领导小组+区政府”工作机制,实行周调度,打造充满激情的团队。

在“四个一”重大举措推动下,园区建设实现“三个重大变化”,即空间整备实现重大变化、科创资源重大变化、园区环境重大变化,目前已筹集37万平方米科研空间,已落地和正对接项目126个,一个现代化、国际化的科技园区雏形已经形成。

谈到落实《若干意见》,黄伟表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落实各项决策部署。

一是抓细化,将《若干意见》重点工作细化分解成60项攻坚任务,一项项明确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变成一项项具体工作举措。

二是抓落实。坚持“一周一调度、一周一研判、一周一部署、一周一落实”机制,以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福田保税区转型升级等为重点,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三是抓协同。牢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初心使命,加强与港方园区协同,加快建设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孔雀谷深港创科育成基地、港科大蓝海湾孵化港等创新创业基地,共迎深港协同创新的新春天。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