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田社区:青春创文“益”起来 城市有你更精彩


2020-08-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深圳新闻网8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 通讯员 陈超仪 黄钰凌)为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增强“做文明市民”意识,用良好行为推动城市文明进步,在福保街道益田社区党委引领下,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阵地优势,针对未成年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暑期创文系列活动。

观主题电影,悟文明

益田社区于暑期策划了“我们‘益’起看电影”暑期电影大放送活动,通过电影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寓教于乐,既激发了参与者的爱国情怀,又增进了孩子们对创文知识的了解。

7月14日播放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拉开了活动帷幕。活动当天,小朋友们开心地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迎来暑假的喜悦之情和对电影播放的期待。电影播放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了电影的主要内容,哪吒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共鸣,孩子们迫不及待想知道故事发展情节,带着这份激情开始了观影之旅。影片结束后,孩子们进行观后感分享,小朋友表示印象最深的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台词,哪吒勇于和命运抗争,敢于付出行动,自己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也要迎难而上。陪孩子观影的家长们也发出感慨:成长环境决定了孩子的思想和人格,哪吒生性顽劣,但父母没有放弃他,尽力为他提供好的生活环境,给予哪吒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会他责任与担当,这点我是很赞赏的。暑假期间,益田社区电影大放送活动精彩纷呈,前来党群服务中心的孩子和家长络绎不绝,活动获得了居民一致好评。

学道德模范,增动力

7月30日,“深圳市福田区道德模范、疫情防控等先进模范的学习宣讲活动”在益田社区举行,吸引了近四十名社区党员、志愿者和未成年人参与。活动旨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平台的重要作用,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活动中,福田区南园街道巴登社区党委书记邱秋荷女士向大家分享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生动的战“疫”故事,让现场观众深刻地感受到一线战“疫”工作人员的艰辛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

紧接着,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理事、深圳市绿色经济发展研究会名誉会长黄幸达先生娓娓道来,分享了如何发现深圳河流的污染问题,针对污染问题如何发起成立“深圳市绿源环保志愿者协会”,推动河流治理的经验。黄幸达先生呼吁大家,只有大家都行动起来,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才能保护我们的水源,保护我们的家园。

现场参与的小朋友表示,听了道德模范的故事,感到动力满满,社区家园需要每位居民的守护,自己愿意抓住暑假的机会,积极参与社区创文活动,贡献一份力量。

献青春力量,践行动

益田社区党委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开展创文创卫活动,积极发动多方力量,组成一支由社区党员、居民、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队伍。在益田社区的志愿服务圈中,“周五清洁日”已经成为一个热词。每周五下午是“红马甲”志愿者定期活动的日子,他们充当“环境使者”,行走在社区各个角落,清扫垃圾,摆放单车,用实际行动创建美好家园。暑假期间的“周五清洁日”,社区还多了一些“小红马甲”,小朋友们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手拿清洁工具,对辖区路面进行地毯式“搜索”,社区居民对孩子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除了“周五清洁日”,“小红马甲”的身影还活跃在不同地方:他们在交通路口进行文明劝导,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助测量体温,在社康中心协助登记信息,在社区电影播放活动现场维持秩序,在社区图书馆整理绘本......通过“小手拉大手”,“小红马甲”们带动越来越多辖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益田社区形成全民了解创文、全民宣传创文、全民参与创文的良好局面。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