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拍了拍”你 福保街道法律大讲堂开课啦!


2020-08-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8月4日,福保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大讲堂在明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重点围绕物业服务、民间借贷对《民法典》中相关法律条款进行解读。


深圳新闻网8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张赛帅、韦东森)为推进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里,真正成为家家户户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8月4日,福保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大讲堂在明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召开,重点围绕物业服务、民间借贷对《民法典》中相关法律条款进行解读。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尊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黎佃、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辖区居民等40余人参与活动。

image.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规范了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学好用好这部法典意义重大。活动中,人大福保街道工委委员、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任松岭,区政协委员、泰和泰(深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黄奕波两位律师分别围绕《民法典》中物业服务、民间借贷两个方面进行解读,详细介绍了物业管理的概念与产生背景、物业管理立法的历史、“前《民法典》时代”的物业管理立法、《民法典》背景下的物业管理立法,以及民间借贷概念、《民法典》中民间借贷相关法律法规的变化、如何保障个人利益等。

image.png

image.png

两位律师在讲解法律知识的同时,穿插案例分析,整个授课环节气氛活跃,内容丰富充实,如其中提到,如果业主未按照约定缴交物业费,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民间借贷,银行流水是重要的借款收款证据,推荐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借款收款,证据容易固定,也可以摆脱虚假诉讼嫌疑等等,有效加深了大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结束后有居民表示,本次《民法典》宣传活动,切实让广大居民朋友感受到《民法典》的魅力,感受到民法典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只有认真学习法律、了解法律,才能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据了解,福保街道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民法典普法活动,除法律咨询群根据居民需求进行“定制”的“法律那些事”线上系列讲座,还将邀请专业团队编制内容通俗易懂的《民法典那些事》普法口袋书,在法治福宝宝的卡通形象基础上,开发设计民法典普法主题表情包,以生动活泼的卡通形象带领群众走近民法典,学习民法典。接下来,街道将结合民法典“五进”活动的开展,推进基层“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