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福田经济凭什么做到逆势增长


2020-07-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上半年福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5.76亿元,增长2.0%,增速高于全市1.9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088.51亿元,增长3.0%,对全区经济拉动作用显著。三次产业结构比为0.04:6.13:93.8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这一黑天鹅事件给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影响,许多城市因此经济大面积“停摆”。然而危机总是与契机相伴相生,在深圳福田,这座正步入“而立之年”的中心城区正展现出它强大的经济底蕴和发展韧性,不仅济发展呈现出越来越多的高质量特征,同时自身产业结构也因此得到进一步优化,为经济增长带来“多轮驱动”的效果。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福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25.76亿元,增长2.0%,增速高于全市1.9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088.51亿元,增长3.0%,对全区经济拉动作用显著。三次产业结构比为0.04:6.13:93.8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经济发展的良好韧性和稳健态势,得益于复工复产的精准有力,强大的疫情防控能力则为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翻开福田这座服务管理人口达220万的中心城区所提交的“疫考”答卷,让人不禁暗自钦佩。

近六个月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疫情防控保持“五个零”

防控疫情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复盘福田这半年来的“作答”,从提出“超前防控”措施到率先启动“战时机制”、实施“关口前移”等精准施策的战疫做法。在总结抗疫经验的同时,福田也不断地创新探索更好的答案。因地制宜优化推出“ACT”社区防控模式,打造韧性健康城区……一系列的组合拳筑起了一道道坚固的疫情防控“安全网”。

星光不负赶路人。全区近六个月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总体疫情防控保持“五个零”、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点赞福田“ACT”社区防疫模式。

产业政策“三部曲” 夺取防控生产“双胜利”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如何帮助企业顺利渡过疫情难关,考验着地方政府的的执政智慧。早在2月3日,福田便“火线”出台了全国首个县区级政府防控疫情应急扶持企业政策《深圳市福田区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十一条》,从企业房租、生产经营、资金等11个维度给予政策红利。

3月下旬,围绕企业复产达产新阶段遇到的新问题,福田又迅速出台了《防控疫情同舟共济“福企”新十条政策》及实施细则,两项支持“福企”政策安排资金共计近16亿元,精准突出“速度”和“准度”,从降租激励、复产稳产、安心餐饮等十个方面,一揽子解决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难点问题,辖区企业直呼暖心。

相较“福企”十一条,新十条进一步升级优化租金减免支持,支持对象从政府物业扩大到社会物业,从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到“大中小微企业全覆盖”,对商业综合体的租金减免支持金额由最高2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进一步放大资金撬动作用。

3月5日起,福田区复工复产实现“五个100%”:“四上”企业、持牌金融机构、总部企业、千家重点企业、工业产值前100强均已达到100%复工。

3月6日上午7时许,春风和煦。位于福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的业聚医疗器械(深圳)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有序排队进入厂房进行新一天的作业。该公司除59名员工滞留湖北外,其他员工已全部返深,复工率接近80%。

据该公司总经理董元利介绍,公司主要制作第三类高风险医疗器械产品,供销海外市场,原材料也基本来源于海外,因此上下游影响并没有很大,但由于缺少几十名员工,空缺了部分产能。为了让滞留湖北的员工安心,该企业足额发放了未复工员工的二月份工资。同时,未复工员工三月份也给予半薪发放。

福田区福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腾表示,自大年三十以来,街道办事处积极进行后勤保障,通过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的举措,助力企业快速复产复工。在防疫物资上,街道办事处了解企业需求后,及时为他们进行了有效的口罩发放对接。为预防园区内停车难,街道办还联合交警,临时开放园区内部分道路,解决临时停车难问题……

业聚医疗器械(深圳)有限公司企业复工复产的故事,只是福田逐步恢复经济生产秩序的一个生动的缩影。万物正在苏醒,一切蓄势待发。

经济加速回暖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经济回暖的同时,福田也在借机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运行载体和驱动引擎。4月23日,福田区举行2020年首批“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重大项目启动暨深圳智能制造中心开工仪式。首批启动“四新”项目60个,投资规模达409亿元,涉及5G基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

5月20日,继“福企”十一条,新十条之后,福田重磅推出产业政策“三部曲”的第三部,即“1+9+N”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安排资金20亿元,重磅推出“百万平方米空间”招商大礼包,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智能化企业服务新模式,加快构建“规划+政策+资源+服务+智能”的地方经济治理体系。

疫情下,居民的外出急剧减少,消费市场受到较大冲击。但历史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危机与转机并存。作为深圳商贸大区,面对居民消费信心不足的问题,4月2日,福田启动了3000万消费券惠民活动。通过向市民派发无门槛消费的形式提振市民消费信心。此外,区领导干部带头走进商圈购物消费,为户外消费站台“吆喝”,支持辖区内企业稳定生产经营。

6月5日,福田区启动“福田春夏欢乐GO”—“福礼”购物节,再次投入3000多万资金用于向消费者发放消费券,参与活动的商家近8000余家,拉开了为期一个月购物节的序幕。

从电子第一街到“夜的第一街” 华强北打造24小时活力经济圈

入夜后的福田,花灯如昼,人流如织。各大商超、购物中心消费气氛活跃,不少餐厅营业至凌晨。不少市民感慨,充满烟火气的福田又回到了身边。

为了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促进夜间市场繁荣,福田区还专门制定了《华强北夜间经济和夜间活动激活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夜间经济专项扶持政策,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引导企业延长营业时间,协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实际负担。

按照“让城区亮起来、让市民动起来、让消费火起来”的工作思路,围绕“创新创业”“科技时尚”“文化旅游”三大定位,福田区结合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特色街区运营,积极挖掘华强北夜生活文化特色,通过组织策划夜间活动、创新引进新型业态、激活消费潜力等措施,推动夜间经济蓬勃发展,形成24小时活力经济圈,全面提升华强北夜间消费水平,点亮中心城区夜色。

令人惊喜的是,在疫情期间,华强茂业天地还创新推出抖音直播,茂乐惠小程序直播,社区群宣传等举措,茂业天地设置了专门的共享网络直播间,供场内各大商户和品牌使用。整个上半年共举办直播66场,业绩产出3000万。其中3月份线上销售额占整个化妆品类销售额的60%,单店单品牌最高单场直播收入410万元。甚至有两个美妆品牌联合其他区域的店铺进行直播,双双取得单场直播收入过千万的好成绩。

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在令人感慨的同时也让人释然。因为这是福田!迈入“而立之年”的福田,眼下正朝着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的目标大步迈进。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