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以党建引领创文 打造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2020-07-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何静



7月30日下午,记者随刚刚履新不久的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到沙头街道下沙村、华强北街道通新岭社区和华强北商业步行街深入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高度决定维度。过去40年,深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和“城市主客厅”,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深圳的城市形象与发展水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田区推进更高层次的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民生为本、内外兼修,打开了“创文”的全新模式。7月30日下午,记者随刚刚履新不久的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到沙头街道下沙村、华强北街道通新岭社区和华强北商业步行街深入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区领导高大伟、叶文戈、朱伟华一行陪同调研检查。

以“创城”的思路“创文”

调研的第一站,检查组来到沙头街道下沙社区。在听取了沙头街道负责人汇报后,郑红波指出,站在历史的新起点,福田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必须在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各项指标当中走在最前列,成为城市文明的标杆和典范。要以“创城”的思路“创文”,在更高层次推进辖区精神文明建设,让福田变得更有气质、更有内涵。

随后检查组直奔城中村的背街小巷查找问题。郑红波希望大家能做到“三个如一”,即表里如一、创建与常态如一、点上与面上如一。要坚决摒弃“一阵风”式“创文”,着眼于构建长效机制,把“创文”变成一件常态化的、由内而外的自觉行为,由此提升全体居民的文明素养。最终要让文明之风吹遍福田,呈现出无处不文明、无人不文明、无时不文明的美好景象。

以民生为核心维度“创文”

调研检查的第二站来到华强北街道通新岭社区荔湖新村。记者看到,这里的垃圾分类工作井然有序、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广告遍布社区、举目可见。郑红波表示,“创文”的核心维度是民生,应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文精神滋润福田。他在调研中多次询问人民群众对创文支不支持,满不满意,并强调民之所好,我之所为,民之所恶,我之所改。要以创文为契机,切实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让“首善之区,幸福福田”从一句口号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人文环境和生活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找准问题,狠抓公共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居民居住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公共秩序整治提升行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和文明素质提升行动,既要整治好面子,还要解决里子问题,狠抓背街小巷的整治,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创文工作切实做到民众心坎上。

你文明,我文明,福田更文明。要把创建过程转化为动员发动民众、教育引导民众提升文明素养的过程。通过商圈创文、企业创文、社会组织创文、外卖小哥创文、青少年创文等行动,让福田每一个居民都真正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以“绣花”的功夫“创文”

“以‘绣花’功夫‘创文’,让福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这句话在通新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得到全面展现。上千平米的通新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强大,囊括了居委会、社区图书馆、社区公益午托班、社区残联协会、社区工作站、服务中心、儿童“四点半学校”、心理咨询室、人大代表联络站(立法联系点)、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党员远程教育室、新时代讲习所等空间,已成为党员和群众的“第二个家”。

在详细询问各类创文举措落实情况后,郑红波指出,“以‘绣花’功夫‘创文’,首先要找准关键、把准方向、精准施策,把‘创文’当成一个系统工程去抓,树立系统观、全局观,系统化梳理同质类问题,一揽子解决。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以‘绣花’功夫‘创文’必然要关注细节、‘抠’细节。要时刻聚焦民众身边的小事、善于在细微之处发现问题,打好城市品质提升攻坚战,以‘点’带‘线’不断突破,带动‘面’的跃升;要学会‘大题小做,小题大做’,解决大问题要从细处着手;要善于运用科技,通过智慧化手段,让城市更聪明,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填补在精细化管理上的“漏洞”;要处理好‘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间的关系,按照更高要求的文明城市‘福田标准’,在更高层次和水平推进福田区‘创文’工作。”

以党建引领“创文”

作为“中国电子第一街”,华强北商业步行街的电子市场辐射全球,执深圳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之牛耳,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窗口和缩影。在了解到华强北街道的创文工作在党建引领下加速赋能、有声有色,并推动经济复苏卓有成效后,郑红波表示,要坚持好“一把手创文”的制度。各单位一把手要按照网格化的责任要求带头行走“创文”,用脚步丈量文明城市创建的进度。郑红波还询问随行的同志走了多少基层,有没有深入到桥下、路边插花地等一些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要求各级干部要再细一点、再实一点,坚持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要加大“创文”的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对各项“创文”行动内容的知晓率、支持率,打造属于福田独有的“创文”IP,形成独有的“创文”品牌意识和文化粘性,以此来突出中心城区的地位和形象,让文明尚善的正能量氛围溢满福田。郑红波特别强调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文”工作,压实责任、强化作风,以硬作风完成硬任务,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自觉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靓丽风景。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