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落地园岭街道


2020-07-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园岭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坐落在福田区八卦岭工业区526栋5楼的深圳市点亮心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该工作站面积近千平方米,建有小剧场、心理咨询室、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阅读区、VR体验区以及功能区等。



深圳新闻网7月24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7月23日,深圳市首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社区”活动暨园岭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揭牌仪式在福田区八卦岭工业区举行。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福田区民政局局长王岳辉、园岭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平、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王辉平等嘉宾参加活动。园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赖育明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深圳市首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正式落地园岭街道,以切实加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助力深圳打造基层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先行示范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进一步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切实加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全面建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制,今年4月,深圳市民政局决定通过市救助管理站联合相关街道办事处开展深圳市首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创建活动。

园岭街道在各级各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立即将选址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提上日程,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成“政府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多方发力”的良好格局。

“辖区未成年人口数超3万,‘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责任重大。”园岭街道党工委书记罗平在致辞中介绍,园岭是福田区开发最早、人口密度较高的街道之一,拥有未成年人口数超3万,约占常住人口总数1/3,涵盖实验、荔园、园岭、百花等众多优质教育资源。基于辖区未成年人多、学校多、服务类社会组织多的实际特点,创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未成年人在品德、智力、体质等各方面全面发展,同时聚焦未成年人特殊群体,加强困境未成年人关爱服务。

在随后举行的深圳市首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社区”活动上,市民政局皮勇华副局长向与会的一线儿童工作者进行了动员讲话,她号召基层儿童工作者加强学习和培训,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并希望园岭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能起到示范作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守护好每一个“祖国的明天”

长期以来,园岭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等各级关于做好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精神,多措并举、集中精力、整合资源、立足实际,在提升辖区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服务水平上真抓实干。

谈起建设“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初衷,园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赖育明透露,希望能“让温暖而又绚丽的阳光,照进每个未成年人的心里。”

据悉,经过数月的努力,园岭街道积极探索机制创新,共建共治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这一项目,园岭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坐落在福田区八卦岭工业区526栋5楼的深圳市点亮心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该工作站面积近千平方米,建有小剧场、心理咨询室、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阅读区、VR体验区以及功能区等。

记者注意到,该工作站有两个心理咨询室,一个心理咨询室放置了一排排儿童书籍,另一个心理咨询室放有许许多多的玩具,整体布置温馨而又舒适,可以缓解未成年人在进行心理咨询时产生的焦虑恐惧等情绪。这两个心理咨询室将用于整个园岭街道及附近辖区的青少年(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等有需要的群体的心理咨询服务,以及即时的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未来将开通24小时的求助热线,时时在线,为辖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及辅导服务。

据介绍,工作站400平方米的空间用于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完备后,将采用AR、VR等科技设备,运用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寓教于乐,帮助未成年人提升法律知识及意识。

工作站有一个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小剧场,可用于提供家庭教育课程、儿童心理剧、未成年人保护论坛等一些大型的活动。

此外,工作站还建有一个多功能区和一个阅读区,用于开展青少年群体的兴趣小组、职业体验活动等发展类活动,以及开展青少年群体的学习小组、读书分享会等教育类活动。

现场深圳市点亮心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总干事李林兰告诉记者,她希望未保站能第一时间为有需要的未成年孩子提供救助服务,更好地保护未成年孩子的隐私,做好未成年人的关爱服务,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守护好每一个“祖国的明天”。

加码“福田经验”开创未成年保护新局面

当天上午,深圳市首场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社区”活动在园岭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的小剧场内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儿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徐珊为福田区各街道儿童督导员、社区儿童主任等100多名基层儿童工作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关爱保护困境儿童示范课。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未成年人保护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衡量指标。为开创未成年人保护新局面,园岭街道创建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在推动基层未成年关爱服务上先行示范积极创新了一系列举措,不仅积极与各级各部门紧密协调配合,坚持共治共享的理念,共同研究探索健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制;还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以关爱常态化、服务标准化、阵地规范化、队伍专业化为着力点,打造阳光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品牌。

园岭街道以“马上就办”的作风精准解决困境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实际困难,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加公平的机会、更为宽广的舞台,切实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用更加完善的关爱服务体系为孩子们撑起挡风遮雨的伞,先行示范为福田打造未成年人保护“平安生态圈”提供“园岭样本”,为打造深圳基层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先行示范区建设增添新动能。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