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炎焱燚!福田这个地方掀起民法典学习热潮


2020-07-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本次普法讲座创新采取了“线下+线上”的宣传方式,在“深圳新闻网”官网进行同步视频直播,共吸引了超10万名网友通过“云课堂”和现场200多位市民朋友一起学习了《民法典》知识,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市民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


深圳新闻网7月1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黄思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将在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了让《民法典》普法宣传真正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群众心里,7月18日下午,由福田区普法办、莲花街道普法办及福中社区党委联合举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学院”民法典专题讲座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莲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吴铁祥、福田区司法局依法治区办秘书科科长黄淑琼、福中社区党委书记方泽镥、莲花街道社区法治办副主任罗来超等嘉宾参加了活动。

从权利到家庭 全面解读《民法典》

本次活动邀请到来自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的李丽律师以“生活中的民法典”为题为现场嘉宾、观众作专题讲座。李丽律师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编纂的背景和意义,她表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作为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民法典,它的颁布顺应了新时代发展,立足了民生发展领域的新问题、新挑战,为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

随后,李丽律师从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婚姻家庭三方面出发,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选取百姓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涉及到《民法典》的领域问题进行详细解读。

“遇到有人意外跌倒,扶还是不扶?如何界定‘人肉搜索'?...”几个生活中常见问题一抛出,立即引起现场观众的浓厚兴趣。李丽律师表示,现实中因救人反被告的事件多次发生,对此民法典明确了侵权人和受益人的各自责任,同时也明确了见义勇为者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有助于杜绝“英雄流血又流泪”的现象;民法典严格限制“人肉搜索”的行为,但在合法、必要的范围内,只要信源合法,在基于公共利益考量下,如打击犯罪、寻找失散儿童等可合法公布他人信息。

此外,本次活动还设置了有奖互动环节,让现场观众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对民法典有更深入的认识,现场观众积极抢答,气氛活跃。而在提问环节中,现场观众也纷纷提出自己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有的观众表示在乘坐高铁时经常会遇到霸座行为,而有的观众则表示自己经常与丈夫闹矛盾,不知该不该离婚。李丽律师在认真回答后呼吁现场观众和网友要学习好、实践好民法典,将民法典的生命力从纸面上的法律真正变成行动中的法律。

多举措开展民法典宣传 法治建设获多方认可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近年来,莲花街道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福田区的工作部署,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而本次的活动正是其中的有力体现之一。

本次普法讲座创新采取了“线下+线上”的宣传方式,在“深圳新闻网”官网进行同步视频直播,共吸引了超10万名网友通过“云课堂”和现场200多位市民朋友一起学习了《民法典》知识,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市民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有效助推了福田区《民法典》的宣传普及工作。

据介绍,莲花街道在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的过程中取得了多项荣誉及认可,如获评‘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景田社区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央视《法治中国》专题政论片到街道采访拍摄等。

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义应表示,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是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一件大事,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密切相关,涉及依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的各环节职能。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莲花街道将继续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把握着眼点纳入法治大格局,继续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作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下一步,莲花街道将继续发挥法治在基层社会治理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提高公职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科学决策能力,强化服务导向,提升服务水平,扩宽服务方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以创新机制有效提升基层法治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学院”民法典专题系列讲座不久将与市民和网友再次见面,市民和网友们可持续关注“幸福福田”微信号及深圳新闻网获取相关信息。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