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平安顺利!福田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细举措全力为高考保驾护航


2020-07-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2020年高考于7月7日拉开序幕。福田区多方联动、严密部署,全力以赴统筹抓好平安高考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的目标。


深圳新闻网7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颜慧敏  刘涛)2020年高考于7月7日拉开序幕。福田区共有普通高考考点6个(深圳实验学校中学部、深圳市高级中学、红岭中学高中部、福田中学、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梅林中学),共设立230个考场、22个备用隔离考场,总计6433名考生参考。福田区多方联动、严密部署,全力以赴统筹抓好平安高考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暖心高考”的目标。

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高三学生代表朗读明信片祝福语

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校长给考生送必胜客,寓意高考必胜!

多方联动,以最高标准全力保障高考平安顺利

福田区专门成立“三考”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三考”工作的统筹管理,各部门精心组织、协同合作,确保考试工作安全平稳实施。

福田区教育局牵头多次召开“三考”联席会议,联合保密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和公安等部门对6个高考考点的保密、防疫、食品安全进行核查,从“考务准备工作”“考点人员管理”“考点环境卫生和消杀”等19个大项,48个细项进行全面督查,福田6个考点全部通过验收。

区应急管理局牵头制定《福田区2020年“三考”期间三防专项保障工作方案》,考前联合水务局等多部门对考点排水管道和周边环境进行专项检查,消除内涝隐患;考试期间协助考点预防强降雨和台风引发的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以“不影响一名考生高考”为目标,保障高考试顺利进行。

区卫健局制定《福田区2020年“三考”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设立现场卫生监督、疾病防控、医疗救护等五个专业保障组,负责各考点及周边宾馆酒店的卫生监督、防控指导和各考场消毒防病的检查与指导,为考生健康保驾护航。

市生态环境局福田局、区住建局、建工署等部门紧密配合,对考点和考生集中居住区域附近的建筑工程进行24时监控,及时处理施工噪音等问题,为考生创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在考前多次对考点及考生集中居住场所的饮食卫生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在考试期间安排专人在考点饭堂驻守,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福田中学王德久校长(中)点赞高三

福田中学悦跑团为高三加油祝福

严密防控,以最细举措落实高考疫情防控工作

为筑牢高考疫情防控防线,福田区专门成立高考考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管理协调各考点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平安高考”。

严格落实健康监测制度。据了解,福田区6433名考生和736考务人员均注册粤康码,利用“粤康码”红绿码进行监测,同时,福田区教育局对考前14天考生的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进行健康监测,并建立区、学校、教师、家长、考生“五级防控网络”,负责监测本区所有考生健康情况申报。截止目前为止,福田区无粤康码红码考生。

严格做好各环节防疫工作。为确保考生快速、有序进入考点,福田区考点入口均设置多条体温检测通道,并按照考点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标准,设立充足的备用隔离考场。目前,全区各考点防护服、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等防疫物资共计67000多件,洗手液、消毒液等消毒用品共计2600多件。同时,福田配足配齐防疫人员,在各考点增设驻点疫情防控小组,每组包括1驻点医生、1驻点护士、1疾控人员、1卫监人员和1名校医,由卫生健康副校长(副主考)牵头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为及时有效处理疫情突发事件,根据国家、省、市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福田区卫健局和教育局联合制定《福田区2020年“三考”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福田区2020年高考及高中学考考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全区各考点均在考前已进行多次应急演练。

红岭中学高中部

红岭中学高中部

多管齐下,以最严要求营造高考公平公正环境

福田区多部门齐抓共管,全力确保“诚信高考”“公平高考”。福田公安分局加强对区各考点周边治安管理和考试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治安环境、打击替考作弊行动,同时还派骨干力量进驻区教育局及各考点,协助维护考点秩序和做好试卷及考试安全保卫工作。据了解,目前福田区各考点学校全面采用电子监控、作弊防控、身份识别、考试统一指令和网上指挥等多套电子系统

福田各考点学校还精心组织考务人员参加考前培训,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同时还对全体考生进行考风考纪、诚信及安全教育,积极营造“诚信守法光荣、违规舞弊可耻”的良好氛围。

梅林中学校长考生送祝福

梅林中学学校为考生送平安、集旺气、聚能量!助力梅中人圆梦考场!扬帆起航!

考生为本,以贴心服务营造舒适环境实现“暖心高考”

为营造平安舒适的考试环境,助力考生顺利应考,福田区教育局精心打造“暖心送考”服务。针对7月的高温天气,临考前,福田区6个考点对所有考场590多台空调进行排查、清洗,为考生创造清凉舒适的考试环境;同时,各考点还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强降雨、高温等极端天气的应对工作,考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暴雨时快速建立避雨通道、免费发放毛巾、干净校服、雨伞、雨衣等物品。炎热酷暑时,迅速搭建遮阳棚,设立防暑降温服务点,为考生提供防暑汤药等。据介绍,福田各考点学校还特别安排了心理教师和心理辅导员现场驻点,开展高考心理疏导,缓解考生焦虑情绪等专项服务,福田区教育局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及时告知考生考试的注意事项、考试规则、防疫措施和心理疏导等。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