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舒缓压力?心理专家提出六点建议


2020-07-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当家长发现孩子压力大、闷闷不乐的时候,可以做些什么帮助自己的孩子走出情绪的阴霾呢?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心理专家给出以下六点建议。




深圳新闻网7月6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邱晓洁 通讯员 刘琤琤)研究显示,当孩子感到学历压力大、家庭气氛不和谐、缺乏有效的情感支持、同伴关系紧张等情况出现时,孩子容易出现情绪问题,并出现危害自己生命安全的行为。

当家长发现孩子压力大、闷闷不乐的时候,可以做些什么帮助自己的孩子走出情绪的阴霾呢?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心理专家给出以下六点建议。


1、睡得好

研究发现青少年睡眠与心理健康之间存在着重要联系。那些十几岁的时候有过抑郁和焦虑体验的年轻人,绝大多数都有睡眠不足的体验。15岁时的睡眠质量和总睡眠时间可预测17岁、21岁和24岁时的焦虑和抑郁的严重程度,以及焦虑和抑郁的诊断。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建议14-17岁的青少年每晚一般需要8-10小时的睡眠。


2、坚持锻炼

运动会释放大脑中的天然抗抑郁化学物质,让人的心情感受好一些。从小培养运动方面的兴趣爱好,每周安排运动有关的休闲娱乐方式。体育运动,保持忙碌,注重自我提升和结识新朋友是改善情绪的好方法。


3、吃得健康

减少摄入糖,快餐食品和加工食品。多吃水果,蔬菜、全麦食物、多喝水,这些可以改善人的心理状态和健康状况。


4、注意外表

心情不好时我们很容易忽视自己的外表和衣着。重新打扮自己,可以帮助改善情绪,让人感觉好一些。把注意力放在你的优点上,比如皮肤、发型,而不是担心你不喜欢的部分,如眼睛,牙齿等。


5、保持良好的社交网络

孩子与家人、朋友的社交关系质量是恢复情绪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获得孩子信任,与孩子聊他心底的烦恼。沟通是双向的,在我们希望孩子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事情之前,作为家长不妨真实的与孩子分享自己的心事和成长的路程。在这个沟通的过程中,不要美化、歪曲事实,一定要让孩子感到父母的真诚。让孩子知道,找到安全的人诉说、获得帮助是解决心理困扰的有效办法。


6、鼓励孩子做有趣的事情,学会善待自己

启发孩子思考,制作一个任务清单,每天做一件有趣的事情,比如读一本有趣的书,弹奏自己喜欢的乐器,出去吃饭,看电影,或和朋友一起散步、种植物等等。家长每天给予孩子足够的正面回馈,讲述今天孩子让你感到骄傲的事情,多看到孩子的优点,善于表达对于孩子的认可和爱意。


小贴士: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心理卫生科在家庭关系、亲子沟通、学习技巧、考前压力舒缓等方面对辖区中小学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目前已成功为近百名家长和学生解决心理问题。有心理服务需求的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就医160预约就诊。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