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教科院省教育教学成果获一等奖 区环保宣传月活动启动


2020-07-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由福田区教科院主要负责的项目《福田区“滋润与共享:环境教育区域共建模式”》喜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入围特等奖答辩。该项目也得到了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的专业支持和指导。


深圳新闻网7月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颜慧敏)7月2日,福田区2020年度中小幼“绿色生活,节能有我”节能环保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区教科院附属小学报告厅举行,福田区教育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和红树林基金会等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出席仪式,福田区各学校代表等参加活动。

生态环境卓有成效,福田区教科院项目获省一等奖

2019年,福田区教育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建设“美丽福田”“幸福福田”战略,以教育促动学生,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牵动社会,为建设美丽福田贡献教育的力量。

福田教育系统争当节能排头兵,强化技术节能,抓好管理节能,倡导行为节能,开展示范创建,截止目前,福田区属60所学校已成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积极推进“绿色食堂”建设,100%的福田学校食堂已经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教育活动,倡议师生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和谐型的校园。

据了解,由福田区教科院主要负责的项目《福田区“滋润与共享:环境教育区域共建模式”》喜获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入围特等奖答辩。该项目也得到了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的专业支持和指导。

福田区教科院副院长杨春生在致辞中表示,该项目研究展示了近年来福田区在推进环境教育方面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和成效,项目获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是对福田区各学校,以及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红树林基金会等积极支持福田区环境教育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和鼓励,也为福田区下一步更好地提升生态环境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福田区将进一步加大研究和改革力度,创造出更多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和推广价值的高水平成果,为加快推进广东省教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将开展环保宣传进校园系列主题等活动,覆盖全区中小幼

活动现场,福田区教育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和红树林基金会等相关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2020节能环保宣传月活动。

本次节能环保宣传月活动主要包括节能环保宣传进校园、“绿色生活、节能有我”节能环保系列线上讲座,“讲述我的绿色节能故事”征文活动和“绿色生活、节能有我”摄影大赛等。

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线下活动为辅,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节能低碳宣传活动,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普及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知识,营造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杨春生希望,通过节能环保宣传能有效促进师生们的环保意识,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从而带动自己的父母、亲人朋友,以及更多的人加入到环保的队伍中来,推动绿色生活方式,践行绿色发展,让先进的绿色科技和绿色文明传递至生活的每个角落。

启动仪式邀请特邀嘉宾介绍环保教育工作实施经验。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校长孟祥伟以“打造一所滋养心田的湿地自然学校”为主题进行分享,对湿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以及如何挖掘湿地内涵,创建自然学校等进行介绍。

红树林基金会(MCF)首席研究员胡卉哲对红树林生态公园的发展沿革以及红树林生态公园的重要性进行介绍,并就青少年时期环境意识培养的重要性和参与活动的教师进行探讨。

福田区南园小学教师张杰现场对环境教育的发展历程以及如何在学校因地制宜开展环境教育进行了精彩分享。

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教师还参与了节能知识培训暨知识竞赛。启动仪式由福田区教科院环保教育负责人孙利秋主持,并解读《福田区2020年度中小幼“绿色生活,节能有我”节能环保宣传月活动方案》。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