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创文攻坚战 福田按下文明城市创建“快进键”


2020-07-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邓涛



福田将通过制定专项方案,全力治理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问题,全面提升交通文明指数和校园周边安全指数;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巩固环境卫生治理成果。通过打造美好社区,提升社区便利度。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7月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 通讯员 李冠青)6月30日下午,福田区召开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会议总结了去年以来文明城市创建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要求补齐短板,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发动群众,提高市民支持度和满意率;加强宣传,打造立体式传播新格局;强化督查,打造多层级监督管理机制。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华强北街道办、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作了发言,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相关领导,区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各创建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各社区党委书记通过所属街道分会场参加此次会议。

“三个十大”举措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建区30周年,也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会议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城市文明典范”的定位和塑造“现代城市文明”的目标抓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和责任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条块结合,消除工作盲区死角,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会议印发了《福田区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方案》《福田区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分工表》《福田区2020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分工表》等文件,结合福田区实际情况,并针对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公益宣传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对今年的创建工作进行了部署。

根据《福田区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行动方案》,福田区将完善十大长效机制,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和十大品牌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切实整改薄弱环节。针对城中村、集贸市场、老旧社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难点领域,大力实施“里子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公共秩序等整治行动。针对疫情防控中总结梳理的不文明、不健康、不科学的行为现象,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促进市民群众追求更加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突出日常经常平常,注重创建利民惠民,坚决杜绝形象工程,防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将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及社会媒介,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树立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提升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提高创建工作的社会参与度,推动实现文明城市共建共享。

广泛发动群众,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此次会议为福田区文明城市创建吹响了冲锋号,也表明了福田区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下了快进键。

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在讲话中要求,要充满信心,下定决心,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和首善之区,也是创文主战场、主窗口,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任何退路,必须克服各种厌战情绪、麻痹心理,堵住漏洞,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在创文过程中要充分看到短板,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群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晓率和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成效的满意度;通过制定专项方案,全力治理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问题,全面提升交通文明指数和校园周边安全指数;继续做好垃圾分类,巩固环境卫生治理成果。通过打造美好社区,提升社区便利度。

完善一系列文明城市创建机制,加强督查督办,为打赢今年的文明城市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明确包括主体责任、行业责任、属地责任在内的责任落实机制;要持续启动机动巡查机制,认真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和文明城市创建“网格长”制度,坚持一把手挂帅、处级干部挂点、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实地,分片包干,抓指导、抓检查、抓落实;要落实督查调度机制,围绕文明创建工作,坚持每周六下午召开文明城市创建调度会;要形成全民动员参与机制,积极开展“文明随手拍”“文明巡访团”等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夯实创建的民意基础,激发全区人民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幸福生活”。


[编辑:邓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