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中医健康菜单”出炉!快来“点菜”收获定制式服务吧


2020-06-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菜单涵盖“内、外、妇、儿”等20个综合专科项目,11个专项义诊项目;全生命周期讲座109场次;中医特色诊疗15种;中医保健培训11类,满足市民个性化的医疗健康需求。


深圳新闻网6月2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为发挥中医药养生保健优势,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6月28日下午,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在福田区景蜜公园启动面向全市居民的“中医健康菜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万家”系列活动,为深圳市民提供定制式中医健康服务。

定制式中医健康服务 为市民送上“健康大餐”

本次活动包含中医健康菜单和健康直播间启动,中医名医义诊和中医适宜技术体验等环节。其中,中医药菜单是一大特色。

中医药健康菜单的定制结合了时令节气、健康卫生宣传日等主题,围绕不同群体的疾病特点,如儿童健康、女性健康、老年人健康、慢性疾病防治等,深入社区、企业、机关、学校等开展一系列综合保健项目和专项义诊等。

菜单涵盖“内、外、妇、儿”等20个综合专科项目,11个专项义诊项目;全生命周期讲座109场次;中医特色诊疗15种;中医保健培训11类,满足市民个性化的医疗健康需求。广大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健康菜单二维码扫码点单,医院将根据点单情况,统筹安排健康服务团队和服务内容,为市民送上“健康大餐”。

“以往的健康教育是‘填鸭式’的送餐服务,形式被动,收效一般。而健康菜单根据居民需求,采取‘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形式,变成‘点餐服务’”。广中医深圳医院党委书记张天奉告诉记者,除了采取线下讲座外,还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医院的新媒体团队开设了“健康直播间”,每周定期直播健康话题,方便居民随时收看,扩大了健康科普的受众面。

张书记介绍,医生不但要治病,更重要的是告诉大家如何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如何不得病,少生病、晚生病,告诉居民如何学会做自己的健康管理者。降低了疾病的发病率,医疗资源紧张的状况自然会得到缓解,这是看病难的治本之策。

名中医义诊、中医特色疗法体验等一站式服务进社区

活动现场,医院还选派学科带头人、科主任为社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义诊。包括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疾病康复指导、中医保健技术培训、中医药膳指导、常用急救技术培训、心理健康保健等,包含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专家、妇科疾病、肛肠疾病、小儿疾病、颈间腰腿痛等专科疾病问诊。活动现场,中医专家根据每位居民的症状给予了专业的建议和常规的治疗,并告诫居民发现身体不适等问题要及早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对于不同的病症要合理安全用药。

通过体验中医特色治疗,不少的居民都表示感觉身体舒服了许多。专家现场讲解了中医药健康养生理念以及夏病冬治知识,还让百姓体验了针灸、敷贴、拔罐、按摩等中医疗法,针对百姓的询问从中医药文化、养生、疾病防治知识等方面耐心解答。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