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育人"孵化器"!福田区为"学有优教"都做了什么


2020-06-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让"学有优教"成为福田区"将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都用在教育上"的缩影。



深圳新闻网6月2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屹龙)"福田者,首善之区,首善教育。实验者,先行先试,敢为人先。"近年来,福田区广纳教育英才,引入国内双一流及部属师范院校博士研究生,打造高端教育人才队伍,成立"教师书院",为教师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同时,福田区积极探索育人"孵化器",将名师名校长工作室变成福田教育新生态的匠心力量,彰显"教者从优,优者从教"理念,让"学有优教"成为福田区"将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地块、最大的投入都用在教育上"的缩影。


打造高端教育人才队伍 最大投入都用在教育上

记者从福田区教育局了解到,去年,福田区秋季招聘双一流及部属师范院校毕业生占比达到75%,泰晤士和 QS世界排名前100海外高校毕业生占比达到18%,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达93%。福田区首批引入国内双一流及部属师范院校博士研究生,通过"双培养、双交流、双向选择"打造高端教育人才队伍。同年,福田在教育上的投资达69亿元。

"学有优教",既是奋斗方向,也是民生祈盼。福田区通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在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高品质教育的赛道上一路疾驰,保障每一位孩子"有学上、上好学",走出了一条基础教育"学有优教"的新路径。近年来,福田区教育局对标中心区人才需求,引才聚智,不断扩大教育人才总量,优化人才结构,形成自下而上、结构合理的梯次

教育人才队伍。多渠道、多批次引进优秀教育人才的做法,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师资保障,为全力打造福田区教育高地添砖加瓦。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福田区制定《福田英才荟教育系统人才奖励管理办法》,激励增量和存量人才发展。近年来,福田区面向全国引进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等高端教育人才12名。近4年来福田区有18位教师通过正高级教师职称评审,总数位居深圳第一;全区10名教师被认定为"福田英才";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深圳市"年度教师"桂冠花落福田区。

名师名校长工作室 孕育福田"匠心力量"

福田区作为深圳的中心城区,必须要有与之发展地位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打造本真、适才、普惠的优质教育,是福田区构建教育新生态的出发点。

福田区名师工作室的成立,充分发挥了名师的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近年来,福田共成立170个省市区级名校长、名教师工作室;实施教师培训项目800多个,培训教师23万余人次。以2018年为例,福田区共有32位校长被认定为深圳市二级正校长,占比全市第一;4人获评广东省第十批特级教师,全省第一;247项国家、省市、区级课题立项,3000多名教师获得区级以上荣誉。

去年,福田教育好消息不断,其中,福田教育人姚铁龙带领的广东省姚铁龙名师工作室主持研究的"基于儿童立场的小学数学嵌入式游戏课程"成果在全国2100余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最高奖 SERVE奖。

在福田教育建立起的新生态中,同样勇当重任的还有名校长柳中平。2017年,柳中平被推选成为省级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柳中平省级名校长工作室旨在通过"自然生长的教育"的研究,以校长的办学实践和理念为主线,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共同教育理想与追求、较强研究与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中小学校长队伍,带动全省中小学校长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这也是福田区让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成为孕育教育人才孵化器的缩影之一。

"教师书院"培养数以千计骨干教师

教育是一门艺术,而教师是"筑梦人"。福田区不断完善教师准入制度,招录、引进、培养相结合,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生成福田教育力量。去年,福田区在全市率先成立"教师书院",健全"双培养"机制,为教师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大餐,把优秀党员教师培养成领航者。

要想探索新时代教师成长支持的长效机制,功夫得下得更深,福田教师书院致力于成为促进福田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中心、培训中心、活动中心及支持中心。教师书院还创新机制,在100%覆盖区域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培训的基础上,考虑校际差异,定向发力,促进专业发展,培养一批名教师。于是,教师书院从全员培训、学术讲座、名师论坛、国内调研、建立基地和总结成果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争取到2035年,福田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千计的骨干教师、数以百计的卓越教师、数以十计的教育家型教师。

练就育人真"功夫",福田区致力于打造结构优化、业务精良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构建了科学性强、覆盖面广的教师培训体系,采用"线下 +线上"培训模式,分级分梯次面向新入职教师、教坛新秀、班主任、年轻中层干部、骨干校长及全体教师进行培训,实现教师培训全员化、全覆盖。据统计,福田区参加教师书院培训的教师达6350余名。

疫情防控期间,福田区精心组织线上教学,高质效打造"空中课堂"标杆;积极组织辖区内小初高全学段各学科特级教师、名师和骨干教师等携手录制"学法指导微课""一师一优课",反响良好。部分名师课堂和学法指导资源,被遴选确定为广东省级"托底"线上教育资源,供全省中小学师生选用。

促进教师成长,探索长效机制固然重要,教师视野的开阔也不可或缺。福田区还曾与中国教科院合作共建"内地 -香港 STEM教师研修中心"(STEM教育指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多领域融合的综合教育),该中心不仅为两地教师提供实景化、沉浸式的培训,还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 STEM教育的"发动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今后,福田区还将拓展国际合作培训渠道,组织优秀骨干教师赴国外知名院校开展浸入式培训,全方位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现代教育理念的教师队伍,助力"福田教育"成为具备现代化、均衡化、优质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品牌。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