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安全生产月”重启 把安全意识植入每个人的脑海


2020-06-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福田区将加速推进应急管理“三基”建设,努力健全“大应急、大安全、大救援”的管理格局,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6家单位获颁“城市社区安全文化创建”先进单位。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嘉宾一起宣布2020年福田区“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正式启动。

深圳新闻网6月19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 通讯员 何曙光 李道平线上与线下互补、传统与科技结合、宣教与实战共进……6月18日晚,2020年福田区“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在环庆文化广场正式启动。

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福田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和区应急管理局将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解读宣传,让安全根植于每一位居民的心中。

随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深入开展,福田区也将加速推进应急管理“三基”建设,努力健全“大应急、大安全、大救援”的管理格局,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全方位立体化宣传让安全常识入脑入心

今年,福田区“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分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通过舞台剧演出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是6月18日晚“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的一大亮点,演出结束后,演员的情真意切、真实感人的表演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安全生产月期间,福田区10个街道将突出“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设立分会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并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学生、职工家属等参观咨询。活动将设置咨询展台、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体验、有奖竞答等。

线上“安全生产月”活动也有很多创新,包括“亮屏警示”云行动、“安全有责”云直播、“福安在线”云宣传和“有奖竞答”云互动四大项。其中,“亮屏警示”云行动将在福田辖区各文化广场、大型企业、工业园区、办事大厅、银行、人员密集场所等,启动480个LED电子屏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展播,循环播放应急与安全常识、安全事故警示案例等视频资料。

“安全有责”云直播会对“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社区安全应急救援一体化大比武、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采用全流程实时直播方式,带领市民直击活动现场内容,不断提高市民对“福田”强安号、“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宣传活动则包括推进“城市社区安全文化创建”达标、“安全大咖”云课堂、“平安福田”云学习、“经典案例”云探讨和“安全隐患”云曝光五大项,活动将持续到今年12月份。

在辖区10个街道开展的“安全大咖”云课堂将邀请安全生产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地方政府部门领导、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人和一线技术工人走进互动云课堂,对危险化学品存储管控、零星作业应急安全知识、有限空间科学救援等主题知识进行宣讲,模拟事故场景,并同步直播。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

“经典案例”云探讨主要通过回顾安全生产经典案例,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宣传。以案释法,深入剖析案例中存在的问题,就存在问题与企业员工和广大市民“头脑风暴”,进行线上互动。

“安全隐患”云曝光即充分利用“12350”举报电话,“福田”强安号、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在抗疫关键时候贡献“福田应急力量”

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正是处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企业复工复产稳步有序推进,福田区经济建设逐步复苏的加速期和关键期。

庚子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生活中所有平静。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福田应急管理人迎难而上,活跃在抗疫最前线。

在机场、口岸、汽车站等地转运安置涉外人员,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建立了形成“市外转送—深圳湾口岸—福田汽车站—相关街道办事处—街道集中隔离点或小区居家隔离点”的24小时无缝对接。截至目前,累计转运6888人(中国籍6520人、外国籍368人),司机采样38420名、退港车辆525辆,所有人员安全送达、妥善安置。

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在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监管第一线,在学校教室、食堂、健康观察区、体温测量通道等重点区域,都留下了福田区应急管理人的脚印和汗水。

夯实“三基”建设助力打造“四大中心”

抓基层,强基础,苦练基本功。以夯实应急管理“三基”建设为主线,去年,福田区应急管理局在全区95个社区创建形成“应急指挥一体化、安全防控一体化、安全宣传一体化、应急救援一体化”为核心的社区安全应急一体化组织体系和管理模式,成为引领全国安全应急管理“福田样板”。

一方面,福田区全面启动“科技强安”系统,优化智慧三防监测指挥平台项目,以气象、水文、风险隐患等为基础,利用新媒体、新科技、新手段,全程跟踪风情、雨情和灾情;运用大数据、物联感知、3D模拟等先进技术,实现提前预警、远程监测、主动报警、自动匹配以及联动处置,实现安全风险“想得到、看得到、管得住”。

另一方面,福田区全面打造“应急救援”系统,定期开展职业技能大比武、应急救援处置演练、虚拟体验教学、百姓知安全专家大讲堂等安全文化活动,在城中村与社区管理上,全区21支应急救援队伍在本社区内执行“13510”的应急救援处置方案,通过动员基层力量,发动辖区群众,构建“大应急、大安全、大救援”的新管理格局。

2019年度,福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荣获“森林防火灭火”全市第一名的荣誉,正是福田区安全应急一体化建设的浓缩点、闪光点。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围绕“三基”建设,福田区将开展社区安全应急救援一体化综合演练,通过实战演练检验各街道“三基”建设和社区安全应急救援一体化创建成果,推动各街道健全管理机制,助力福田打造“四大中心”。

“要像空气和水一样,把安全的意识植入到每一个人的脑海。”福田区委常委、副区长舒毓民在昨晚的启动仪式上表示,安全生产是每一个人都离不开的,希望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安全生产的意识、理念、能力以及体系进一步提升和完善。同时他也提到,提升安全意识,光靠政府的重视还不够,需要每一个人都能知风险、明责任、晓后果,还要强化应对风险的能力,让风险不至于变成事故。“2018年,区委区政府提出开展三基建设,今年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今年我们要在三基建设上出成果、见实效。”舒毓民说,在安全生产方面,福田区将进一步加大资金、物资、人力资源和空间的投入,全力夯实福田区的安全基础。

安全文化创建试点单位通过高分验收

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是全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支撑。作为深圳市中心城区,福田区如何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先行示范?以具有福田特色的“3+3+3”的N次方安全文化体系为引领,全面开展“城市社区安全文化创建”将成为主要路径。

2018年,福田在全区范围内选择6个行业7家单位进行城市社区安全文化创建先行试点。截至去年12月,7家试点单位全部完成创建,并高分通过国家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验收。

在昨晚的启动仪式上,深港加油站、滨江社区、南园小学、深港影视创意园、城市广场商业综合体、水围应急救援分队、田面应急救援分队共7家试点单位被授予“城市社区安全文化创建”先进单位。

下一步,福田区将大力推广“3+3+3”的N次方“城市社区安全文化创建”活动,每个街道筛选2个社区完成“城市社区安全文化创建”即为达标。创建数量等于或超过5个,且创建评审等级均获得“良好”以上的街道,将在年终考核中给予加分。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