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如何沟通?彩虹社区来了两位心理学专家授课


2020-06-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为疏解大家的不良情绪,6月10日,福田区政数局党总支联同彩虹社区党委组织了一场“社区中沟通的艺术”心理辅导讲座,旨在疏导及调节大家的身心健康。



此次讲座请来了深圳爱果心理咨询中心团队的伍罡和陈珏两位老师。

深圳新闻网6月17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社区工作人员长期投入到防控、排查、宣传、矛盾化解等工作中,使得身体疲劳,心理压力徒然上升,也无时无刻承受着各种压力和委屈。为疏解大家的不良情绪,近日,福田区政数局党总支联同彩虹社区党委组织了一场“社区中沟通的艺术”心理辅导讲座,旨在疏导及调节大家的身心健康。

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面对最棘手的问题之一是与辖区居民的多向沟通。“有的居民得知小区有重点地区返深人员居家隔离,三天两头打电话来问情况。还有在防控排查时,有的居民对我们的工作缺乏了解,总觉得我们在‘监控’他们。”彩虹社区一工作人员坦言,心理压力大也容易变得烦躁。

此次讲座请来了深圳爱果心理咨询中心团队的伍罡和陈珏两位老师。伍罡老师向工作人员介绍了沟通的最高境界:说到听者想听,听到说着想说。换句话说就是与人沟通中要努力做到以下几个要点:交集、同频、真诚、理解。伍老师现场为大家举了实例,并引导大家如何达到沟通的最大效,其中同理心非常重要,与人交往中,努力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和位置上,客观地理解当事人的感受及内心世界,且把这种理解传达给当事人的一种沟通交流方式。

在互动环节,陈珏老师问大家在社区工作中遇到最难沟通的是什么。大家纷纷展开了讨论,有的说在上户登记中不时会遇到不愿配合的住户;有的表示疫情期间社区工作压力大,一些居民不理解常会质疑我们的工作;有的说部分长者不会上网,在业务办理中常会花费很长时间在沟通解释上。针对社区工作人员提出的困扰和焦虑,陈老师引导大家运用积极心理学技术,创建自我行为驱动力,用积极的心态,进行自我调适。

讲座结束后,区政数局办公室主任刁菲敏向社区工作人员分享了学习心得,“基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一定要有足够的底气,调整好心态,不忘初心,方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彩虹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心理讲座结合社区工作的实际,深入浅出地向社区工作人员讲解了人际沟通中的要点与技巧,帮助工作人员调节人际交往中、面对群众沟通的各种心态。保持健康的心理和有效的沟通就是保证最坚强的战斗力。

区政数局刁菲敏向社区工作人员分享心得。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