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政府携手万科 共建高端服务业发展优质生态


2020-06-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万科滨海云中心依据福田区政府提出的行业集聚方向和企业入驻标准开展全球招商,积极引进优质专业服务业资源;设立整层的公共服务空间,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企业管理、品牌营销策划、法律咨询、财税管理、知识产权咨询、商业模式转型、投融资对接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并打造“湾区创新创意大讲堂”,搭建企业间交流合作平台。


深圳新闻网6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吴国梁 陈烨)6月15日,“国际专业服务业中心”授牌暨“福田区高端服务业云启计划”启动仪式在万科滨海云中心举行。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副区长欧阳绘宇,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余璟,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孙嘉,深圳万科总经理宗卫国出席活动。

在联合授牌仪式上,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和福田区政府相关代表共同将“国际专业服务业中心”牌匾授予万科,宣告深圳首个“国际专业服务业中心”成功落户滨海云中心,成为展示福田区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的新窗口,也是万科产业深耕发展历程的一个里程碑。

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要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

近年来福田区以现代产业体系规划为引领,加快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服务交流中心等“四大中心”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并积极构建新型政企关系,促进政府与市场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政企合作,开创产业空间供给侧改革新模式

万科“滨海云中心”位于车公庙片区南部黄金地段,紧邻深圳CBD、香蜜湖,是福田区城市更新的标杆项目,也是万科在深圳建成并投入运营的首个超甲级写字楼。在深圳市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福田区政府联合万科集团,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新型政企合作模式,将万科滨海云中心合力打造成为国际专业服务示范品牌。

福田区政府结合楼宇的区位优势和特色精准定制共建方案,配备专业楼宇服务专员和营商服务工作组,为意向入驻企业提供产业政策宣讲和业务咨询,为符合条件的入驻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以及商事登记、税务变更等“一对一”服务;在区政府招商推介会中,重点推介云中心的产业空间,扩大项目影响力;并在楼内打造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开设“一窗办”政务服务窗口,将智慧化政务体验优先在此示范应用。

万科滨海云中心依据福田区政府提出的行业集聚方向和企业入驻标准开展全球招商,积极引进优质专业服务业资源;设立整层的公共服务空间,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企业管理、品牌营销策划、法律咨询、财税管理、知识产权咨询、商业模式转型、投融资对接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并打造“湾区创新创意大讲堂”,搭建企业间交流合作平台。

这一整合政府服务和市场资源的新模式,是福田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让政策更贴近企业、资源更具活力,并促进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也得到市场的积极响应,迅速集聚了一批湾区专业服务业及配套行业的高端优质资源。不到一年的时间,滨海云中心招商签约率达90%,其中专业服务业企业占比达到80%,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成绩极为亮眼,为低迷的市场环境注入了“强心剂”,增强了经济稳增长的信心。

政策赋能,树立高端服务业发展新标杆

福田区汇聚了深圳三分之二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和各类咨询管理服务机构,是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高端服务业发展的核心引擎。为扩大“窗口效应”、深化政企联合、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福田区政府在活动现场向全社会推出三大重磅举措。

一是创新发布《福田区支持高端服务业发展若干政策》,这是全国首个支持范围涵盖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以及生活服务业的全门类、全要素的产业政策,支持措施覆盖引资引智、平台建设、产业空间、专业楼宇、贷款贴息、人才奖励、住房保障等,可以说是湾区时代产业升级发展的助推器。

二是通过城市更新和集约开发,今年新推出100万平米的高端产业空间,包括政府物业和社会物业,共同打造总部楼宇和高端服务业专业楼宇。在这个总部林立、商务活跃、充满活力的深圳中心城区,未来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集聚更丰富的优质资源,构建城市经济集群发展的新格局。

三是全新推出企业智能化服务系统。通过智能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智能匹配“1+9+N”的产业政策,通过智能语音等方式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全面开展网上预约服务模式,开启利企惠企的新“福”务,打造湾区政务服务新标杆。

可以预见,在福田这片沃土上,高端服务业将更具活力、更加繁荣,选择福田的企业也将在此创造更辉煌的事业。

云启未来,推动治理体系和产业模式新升级

城市产业的未来是科技的、生态的、互联的,“云”代表着产业发展的大趋势。

活动最后,由黄伟区长、余璟副主任以及孙嘉副总裁等政府和企业家代表,共同为象征大湾区美好未来的常青之树浇灌养分之源,宣布正式启动“福田区高端服务业云启计划”。

这标志着以“国际专业服务业中心”为新起点,福田区政府和万科集团开启政企协同、智慧融合的新征程。双方将共同推进三星工业区城市更新、杜邦工业区城市更新、梅林智能制造中心等多个智慧产业综合体项目,并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与万科在大湾区各大产城项目的超级云链接,创建立足福田、辐射湾区、引领未来的高端服务业发展的大格局,共同推动现代治理体系和产业发展模式新升级。

结合“福田区高端服务业云启计划”,万科将持续加大在福田区的投入,五年内提供超过百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以更高品质、更具远见的规划建设和开发运营服务,为福田贡献智慧和力量,与城市共生长,为福田区的社会经济及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云启计划”的启动,也标志着创新建立政企沟通、高效对接、协同发展、融合共赢的全新“超链接”、“云平台”,架设起服务于大湾区发展的新通道,开启面向未来的产业新格局,为大湾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