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补齐卫生短板 福田区重启“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活动


2020-06-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福田区将依托重启“城中村环境清洁日”的有利契机,直面市容环境卫生“六乱一超”及内街小巷顽疾区域,每周一主题,一项项地去解决好制约城中村市容环境的“痛点”和症结,不断补齐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短板,实现城中村处处干净、时时干净,全面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区环境。


深圳新闻网6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杨子)6月12日,福田区首次恢复开展每周五“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活动,全面发动辖区党员干部、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志愿者等群体参与城中村大扫除、大清洁,做到城中村全覆盖、参与人群全覆盖,持续打造干净整洁卫生环境。

据了解,此次恢复的每周五“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是福田区延续去年下半年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针对城中村环境突出短板,通过做到城中村环境卫生“十必须”,让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扎实落实城中村清洁“五大举措”。

一是双轮驱动:实行双“环境长”为活动保驾护航。福田区每个城中村至少配置1名街道处级干部“环境长”和股份公司董事长“环境长”,各“环境长”每周至少深入挂点村实地行走1次,带头查找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实行台账“销号制”,努力破解城中村市容环境问题反复回潮的难题。

二是精确制导:坚持问题导向确定每周主题。针对城中村环境突出短板,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明确每周清洁日主题,要求各街道环境长真正带头开展城中村环境清洁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带领相关部门和社区拿出管用手段彻底解决问题。

三是固化时间:每周统一清洁日具体时间。为便于调度、形成常态,督促各工作人员撸起袖子好好干,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福田区统一将开展时间固定为每周五16:00至18:00时,固定时间,集中力量,全面开展清洁,确保每周活动效果达到预期。

四是延伸范围:实现辖区环境清洁全覆盖。华强北、香蜜湖、园岭街道无城中村,但福田区自我加压,将清洁日行动主动扩展至老旧小区、工业区等环境卫生重点难点区域,确保清洁无死角。

 

五是统一执法:将“城中村环境清洁日”与市容环境执法有机结合,一方面广泛动员沿街商户积极参与,另一方面通过执法联动,让“门前三包”制度落实到位,促使各商户自觉遵守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其责任范围内,认真履行市民义务,配合政府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落实包市容秩序、包环境卫生和包监督管理责任。

下一步,福田区将依托重启“城中村环境清洁日”的有利契机,直面市容环境卫生“六乱一超”及内街小巷顽疾区域,每周一主题,一项项地去解决好制约城中村市容环境的“痛点”和症结,不断补齐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短板,实现城中村处处干净、时时干净,全面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区环境。

城中村环境卫生“十必须”:一是双“环境长必须到位”,二是全部商户、业主必须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三是商户、业主必须全部参加清洁日,四是绿化带垃圾必须全面清理,五是城中村必须全面冲洗,六是餐饮门店后厨墙壁油污必须全面清理,七是城中村雨水篦子必须全面冲洗,八是私接水龙头必须全面拆除,九是全部空调水必须统一入户,十是电动车必须统一划线管理。



[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