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一个县,脱贫一个民族”福田倾情助力罗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6-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刘屹龙



6月4日-5日,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率区相关部门和辖区企业负责人,一行赴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考察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谋划推出新一轮扶贫协作项目,以更大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深圳新闻网6月7日讯(见圳客户端换、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温现青)援建一所投资约2600万元的特殊教育学校、爱心企业捐赠1000万元、消费扶贫1200万元、签署远程医疗合作协议、捐赠防疫物资和智能教育设备、启动治理水患灾害……6月4日-5日,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伟率区相关部门和辖区企业负责人,一行赴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罗城县”)考察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谋划推出新一轮扶贫协作项目,以更大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此次推出新一轮扶贫协作项目,是福田迅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重要指示中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具体行动,也是贯彻深圳市委市政府“帮忙不添乱,扶贫不图名,实干见真情”部署的扎实举措,将有力助推仫佬族整族脱贫、罗城县脱贫摘帽。

千百年来“喝水难”问题一去不复返

“我们祖祖辈辈都是收集雨水喝,想喝上干净的水非常难,现在真的很方便、很幸福,感谢党的关怀!”6月4日下午,福田考察组一行来到罗城县东门镇三家村,实地考察该村饮水工程,村民周文奎满怀欣喜地向大家说道。

东门镇三家村是深度贫困村,地理位置特殊,没有饮水水源,生活用水一直依靠水柜收集雨水解决,干旱季节缺水极其严重,这种“窘境”困扰着三家村一辈又一辈人。

不过,“改变”从福田对口帮扶罗城开始。

自帮扶罗城以来,福田挂职干部想方设法为村民寻找干净饮用水源,经过实地考察、反复论证,决定投资572.87万元,通过跨村远距离引水到该村。2019年底,东门镇三家村片区农村集中饮水安全工程正式竣工、通水运行,三家村609户2514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彻底解决,饮用不卫生水、饮用水不安全成为历史。

如今,三家村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民们再也不会为喝水问题发愁了,生活过得安心舒坦、有滋有味。

在山区享受国内一流教育、医疗服务

脱贫攻坚,民生为重。为帮助罗城老百姓解决“看病难”问题、更加便捷享受医疗服务,在福田——罗城党政联席会议上,来自福田区的中山大学第八附属医院,与罗城签订了远程医疗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中山大学第八附属医院将建立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开展远程疑难病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门诊、远程检验质控和远程医学教育等远程医疗服务,以及省级以上卫健部门规定的其他项目,让罗城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请国内一流专家看病。

同样,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目前,罗城有义务教育阶段各类残疾学生400余人,但全县还没有一所特殊教育学校。针对这一实际困难,福田启动援建罗城县特殊教育学校,计划投入资金约2600万元,规划建设9个班级,总建筑面积1.07万平方米,服务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项目将填补罗城特殊教育的“空白”,进一步完善罗城教育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考察中,不少爱心企业“慷慨解囊”,累计筹集1000万社会帮扶资金,将全额投入到罗城东西部扶贫协作中。随着这些资金的到位,新的一批民生项目“整装待发”,未来将有更多“勒杜鹃”绽放在大山里!

规划先行、标准牵引,共描绘美好生活新愿景

6月5日上午,福田考察组按计划赴罗城县四把镇新安村考察扶贫工作,由于前一天晚上罗城普降大暴雨,县城低洼路段内涝严重,有些连居民房都被洪水浸泡,进入新安村的乡道被大水淹没,考察组最终被“堵”在进村路上。

大暴雨的出现,暴露出罗城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水患。为此,考察组当即决定转换主题,实地调研水患点,一场“进村调研之旅”变成了一场“水患调研之旅”。

调研发现,由于自然原因,罗城县长期饱受水患灾害影响,每年一到雨季,有的农民就被困在家里十几天、不能出门,许多农民的庄稼被大水浸泡、农业生产受损,有的学生不能上学,这些都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的效果。

为破解这一问题,福田从规划入手,当即决定聘请国内一流的建筑规划师、水利工程师前来实地考察,一个村一个村摸清楚情况,研究提出系统性解决水患的方案,力求通过政企合作,横下一条心解决这一长期解决不了的问题,让仫佬族从此摆脱水患。

除了水利规划外,福田还将携手罗城,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基础设施规划、产业规划、美丽乡村规划,科学描绘未来的发展蓝图、合作蓝图。在此基础上,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把一个个规划转化成一个个年度计划,并将年度计划进一步转为一个个具体项目,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刘屹龙]